友城搭台、文化唱戏!烟台与陶朗加共祝两市结好35周年

2021-11-23 08:3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聂勐 烟台报道

  烟台市与新西兰陶朗加市于1986年9月18日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今年迎来两市结好35周年。35年来,两市互访共计38批、200多人次,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极大地增进了两市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庆祝烟台与陶朗加结好35周年,两市领导互致贺信,回顾两市交往历史和取得的成就,并对两市未来交流合作进行了展望。两市青少年还制作并交换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艺术作品在对方城市进行展播,共叙友谊。烟台与陶朗加35年前播撒下的友谊的种子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陶朗加市已经成为与烟台市交往最密切、最活跃的友好城市之一,双方政府建立了定期互访和联络机制。

陶朗加市在烟台市举办商品展

  经贸交流活跃。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陶朗加仍积极响应烟台市各类国际性活动,通过视频方式对在烟台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表示祝贺。此前,陶朗加市多次派政府及企业代表团来烟参加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葡萄酒节、山东省友好城市旅游大会、欧亚旅游会议、第一届国际海岸带生物学大会等各类节庆会展活动;陶朗加HZP+公司在烟台市投资成立烟台新奇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陶朗加市曾从烟台市采购花岗岩,用于城市改造;多次派畜牧专家来烟台市传授技术,并捐赠技术资料和畜牧器械;连续两年在烟台市举办“品味陶朗加”——新西兰商品展,使烟台市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地道的新西兰美食。

陶朗加毛利演出团来烟台市演出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自2015年起,烟台市每年组织青少年代表团访问陶朗加市,共计80人次。烟台市青少年深入当地学校和家庭,体验陶朗加的风土人情,也向陶朗加青少年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两市青少年的频繁互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成为连接两市友好的新纽带。此外,烟台市青少年宫先后两次派员访问陶朗加,举办“中国周”活动;陶朗加市派毛利演出团来烟台市演出,举办“炫丽陶朗加——成就你的梦想”图片展,陶朗加市曾向烟台市捐赠了反映新西兰和陶朗加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图书,进一步丰富了“烟台友好城市图书专区”的馆藏;陶朗加市还曾派橄榄球教练来烟对橄榄球队进行培训。

  教育合作成果丰硕。烟台大学于2014年与陶朗加市怀卡托大学、普伦蒂湾理工学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与怀卡托大学签订法学院合作意向书;同年,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怀卡托大学环境研究院签署中新海岸带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开展海洋科技研究合作;烟台市先后派出20余名研修生赴陶朗加学习,涉及水产、城市建设、园艺、体育等领域;陶市还曾资助烟台市学生赴陶朗加学习进修。

烟台市青少年为庆祝两市结好35周年创作的艺术作品

  未来,两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在经济、农业、渔业、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拓展交流合作新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造福两市人民。

  新西兰陶朗加市位于新西兰北岛东海岸,普伦蒂湾西北部, 距离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150公里,总面积168平方公里,人口15.52万,是新西兰第五大城市。陶朗加市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地形主要由平原和山脉组成,蒙格努依山是该市的标志之一。陶朗加交通便利,是新西兰铁路、公路运输的枢纽城市,陶朗加是新西兰重要的商业、国际贸易、文化、时尚、果蔬科研中心,主要产业包括旅游业、农业、畜牧业、园艺业等。该市猕猴桃、牛油果种植业发达,被称为“世界猕猴桃之都”。陶朗加有诸多岛屿和沙滩,是新西兰旅游休闲胜地,特别适宜开展潜水、冲浪、垂钓等水上运动。陶朗加有两所高等教育机构,分别是普伦蒂湾理工学院和怀卡托大学陶朗加分校。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