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籍神枪手回家啦!

2021-10-14 20: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奇客 隋旭东 烟台报道

  奥运会射击冠军、世锦赛射击冠军、全运会射击冠军……今天上午,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喜气洋洋,高朋满座,三位烟台籍“神枪手”冠军成员回家了!

  10月14日上午,在省射自中心领导的带领下,烟台籍射击名将魏宁、魏萌、张常鸿以及当年名震齐鲁的手枪神射手谭宗亮等人,在市体育局领导的陪同下,来到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就射击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及选材情况进行调研,同时也重温了当年在这里的起步之路。

图片

  今年的奥运会和全运会,彻底捧红了张常鸿。这名“00后”小将究竟有何过人才能,今天在家乡的训练场上,“秘诀”终于曝光。

  “竞技体育的选材是最关键因素,这是先决条件。”山东省男子步枪总教练宋景娜是长岛人,说起张常鸿,她最有发言权,“张常鸿本身的‘材料’就非常好,他从手枪开始练起,无论心理素质、稳定性还是平衡能力,都具备了最好的条件,这是成功的基础。另外,张常鸿最大的优点是独立性、执行能力很好,能与教练员最大化配合好。运动员要想出成绩,必须要和教练员要求的标准一致,只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训练周期短,水平提高也很快,自然也就容易出成绩。”

  在烟台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张常鸿一走进训练场便不再腼腆,看着场内一众认真训练的小选手,他甚至手把手教起了小师弟。“当年我在这里训练的条件没有这么好,以前靶子是纸做的,现在都是电子的,这么好的训练条件一定要珍惜。”在现场,张常鸿还给师弟师妹们提了个小建议,“平时训练一定要听教练的话,不然很容易走岔路。同时,心里要树立一个信念,为国争光,为山东争光。”

  烟台射击自1995年起从无到有,从当年在山上训练开始,依托省队靶场,终于在2002年拥有属于自己的射击场。“那时,咱烟台可是全省最先进的靶场。”宋景娜回忆道,从那以后,烟台射击发展迅猛,规模逐渐扩大,从最初只有两个教练员,到现在所有项目都发展的很完善。

图片

  在现场,“姐妹花”魏宁魏萌感触颇深,姐姐魏宁说:“自从2008年在这里打完全国锦标赛,我有13年没回来了。今天一进来就有种很熟悉的感觉,这里训练设施比以前更先进也更科学了。”

  与姐姐相比,魏萌在大赛后已进入休整期:“我的身体目前在调整中,等状态好了希望再重进国家队。对于现在的小队员,我的建议是先给自己设一个目标,只要努力,说不定哪次就成功了。”
  喜迎烟台籍运动健儿回家,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最忙碌、最高兴。她与大家不断交流,介绍烟台射击,取经先进经验。她表示,今年是体育大年,烟台健儿为烟台人民奉献的精神财富是永恒的,也极大增强了烟台体育人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接下来,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大力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将是烟台体育一直致力的重要工作。郑俊杰与魏宁、魏萌、张常鸿等人亲切拥抱并表示:“希望你们今后训练好、身体好、成绩好,一切都好!”

图片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