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船舶通航安全 龙口港北部航路立起“电子标志牌”

2021-09-16 08:4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加钦 周洪洋 烟台报道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9月13日,3座虚拟AIS西方位航标在烟台龙口港区北部推荐航路设置完成,与屺岛灯塔一起,明确标示了龙口港区北部航路东边界范围,为该段航路立起“电子标志牌”,为船舶安全进出提供了便利。

  龙口北部习惯航路是连接烟台龙口港至长山水道的主要航路,船舶交通流量大,通航密集。该航路东侧为传统海产养殖区,随着近年海产养殖业区向北侧深海水域的拓展,对通航环境产生影响。航行于该航路的部分船舶不熟悉港口附近通航环境状况,驶入海产养殖区触碰事故时有发生,给海上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按照海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一部署,烟台海事局通航管理处与龙口海事处对龙口港附近海域触碰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原因以及进出港船舶交通流进行了分析研究,划定并公告了龙口港区北部推荐航路,标示航路范围,并协调海图测绘部门在相关纸质海图上进行标绘。

  为了进一步促进龙口港区的通道规范升级,烟台海事局向烟台航标处提出设置航路边界航标的需求,烟台航标处结合实际,制订出航路东边线等距设置3座虚拟西方位的航标配布方案,经报请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同意后,3座虚拟AIS航标近日设置完成。

  虚拟航标设置完成后,进出龙口港区的船舶通过雷达、电子海图等可清晰、直观观测北部航路东边界情况,便利了船舶通行,优化了通航环境,是海事监管和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海上本质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烟台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下阶段,烟台海事局将加大对航路规划及虚拟AIS航标配布情况的宣传,提醒进出港船舶提前设计好计划航线,进出港期间沿规定航路行驶,确保船舶航行作业安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