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2021-08-08 20: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在烟台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叫作“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确实,烟台是一座很容易让人爱上的城市,我们爱她的山海柔情,烟波浩渺;爱她的毓秀钟灵,烟火繁华。

  然而,再深入了解,你会发现,我们爱着烟台,更因为这座城市融入骨血的坚毅、温暖和力量。

  7月的最后一天,烟台市莱山区一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拉响了烟台再战疫情的警报。随即,烟台倾城而动,全民战疫。风雨中的烟台,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我们看到,整个城市以团结之心,携手战疫。

  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8月3日,烟台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紧接着其他区市也随后启动。一声令下,全民参与,不抱怨,不埋怨,从孩童到老人,大家自觉排队、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我怀孕8个多月了,觉得作为烟台人民应该支持这项工作!工作人员辛苦了,烟台加油!”在烟台高新区检测点,一位“孕妈妈”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点赞。

  “必须积极响应、积极配合,有了公共安全才有个人安全。”在开发区古现街道一核酸检测点,虽然在大太阳下排了近半个小时的队,朱先生仍没有忘记郑重感谢现场的医护人员。

  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烟台速度”令人惊叹。截至8月6日上午10点,仅三天时间,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数就达648.26万人。实际上,莱山区、开发区等地在8月5日就已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这表明第一轮采样完成的实际速度还要更快。

  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我们看到,数万名勇士,以身躯为盾,挡在了疫情面前。

  8月7日烟台举行的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14000多名医务人员、8400多名公安干警、8200多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在一线,与病毒赛跑。几个简单的数据,凝练着数不尽的艰辛。

  8月3日,在福山区东厅工业园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的医务人员忙碌了一天,当扒开防护服的袖口,积攒的汗水竟如水流般流出……

  晚上10点,烟台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从上一个采集点结束工作,趁着等车的时间,大家铺着报纸就地躺下休息,时刻准备前往下一个采集点……

  凌晨4点,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刘娟被人发现在储物间,蜷缩在纸壳箱里睡着了,到此刻她已经连续接收采样点核酸样本21个小时了……

  “等疫情一结束,我们就办婚礼,我要让她做我最美的新娘,所以想让她好好保护自己!”福山区同为医护人员的90后小夫妻,为此推迟了婚礼,坚守一线的他们互相鼓励等待着疫情结束。

  凌晨1:10,烟台山社区工作人员张鲁嵛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近20个小时。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防护服,但他却无怨无悔……

  更有公安干警在现场来回奔走维持秩序,一忙就是十三四个小时,行走近10万步,脚肿得鞋都脱不下来……

  湿透的衣衫、泡胀的双手、满是勒痕的脸颊,是他们荣耀的军功章。

  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我们看到,平凡的他们,以奉献之心,冲向一线。

  在烟台战疫的一线,还有着数万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为守护这座城奉献着一己之力。

  他们有的是教师——“我们教育学生要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必须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芝罘区祥和中学副校长孙云霞寥寥数语,道出了无数教师的心声。

  他们有的是青年志愿者——“只要需要我,我一直在。”放暑假在家的大学生郭丁超,义无反顾报名了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做信息录入,连续奋战10个小时的他依旧精神饱满。

  他们有的是机关党员干部——“大爷,您的身份证号是多少?”核酸检测需要扫二维码登录系统录入信息,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帮助便成了来自烟台团市委的志愿者郭文杰的工作,不到4个小时他已经为100多位老人录入了信息。

  他们更多的是平凡的你我——招远返乡大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烟台市口腔医院青年志愿者在采样点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烟台护士学校的老师们脸上满是戴过防护面具的勒痕;莱阳青年志愿者帮助做核酸检测的老人抬轮椅……

  一个个剪影刻画出烟台人甘于奉献、众志成城的群像。

  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我们看到,陌生的你我,以关爱之情,互相鼓励。

  风雨动荡中,烟台从不缺互相扶持的温暖。

  在烟台市芝罘区征兵站核酸采样点,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颤颤巍巍地将200元钱现金硬塞进了工作人员的手中,说道“买点水给大家喝!”

  芝罘岛西客运站检测点,热心市民朱先生连续2天送来了大桶大桶的绿豆汤。

  “千万不要打电话,直接给山海云天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就好。”3日晚,一名外卖小哥接到爱心市民的订单后,将10杯冰鲜柠檬水送到了检测点。

  刚从河南防汛“战场”回来的吾戎集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将库存带有空调的200多间移动板房、口罩、酒精全部捐出,供一线工作人员使用。

  热心市民姜川自费买了400多提矿泉水,跑了十多个检测点为现场的工作人员送水,说道“我帮不了大忙就帮点小忙,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同渡过这个难关!”

    在抗疫一线,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好多好多……

  一座坚强的城市,住着一城坚毅的人。

  艰难时刻一城人用尽全力守护着这座城。

  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当下的烟台,慢下了脚步。52家A级旅游景区、28家公共文化场馆、139家歌舞娱乐场所、16家游艺娱乐场所、387家网吧、53家电影院、9家剧院已暂时关闭,旅行社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然而,表面慢下来的烟台,背后却是前所未有的人心集聚、众志成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8日下午2点,共采样送检653.6万人,已出结果617.15万人,全部为阴性。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加油,烟台!

  风平浪静时,我们陪你现世安稳;风起云涌际,我们一起劈波斩浪。

  烟台,会赢,我们始终相信!

  待到疫情消散,欢迎八方朋友再来烟台,听我们讲讲这座城,见见这座城里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样的烟台,怎能不爱!

    一座坚强的城市,住着一城坚毅的人。艰难时刻一城人用尽全力守护着这座城。这样的烟台,让人怎能不爱。[详细]

    08-08 20-08大众网
  • 烟台疾控专家提醒:天气炎热仍要戴口罩 被汗水浸湿后要及时更换

    8月8日下午4时,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七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王朝霞提醒广大市民,即使天气炎热,也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起到防护作用。[详细]

    08-08 19-08大众网
  • 众志成城 烟台联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8月3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决定立即在全市范围开展核酸检测。烟台联通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央企责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畅通。[详细]

    08-08 17-08大众网
  • “我们一起加油!”烟台奥运冠军孙一文喊你做好防疫

    东京奥运会烟台首金、女子重剑金牌获得者孙一文目前已凯旋,正在隔离的她也时刻关注家乡抗击疫情的情况,老家烟台栖霞的孙一文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向家乡父老喊话:“疫情防控不松懈,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哦!我们一起加油吧!”[详细]

    08-08 17-08大众网
  • 科技防疫显神威 烟台移动多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烟台全市进入疫情防控严峻状态,在这次战“疫”中,烟台移动利用智能门磁、云视频会议系统等智能产品为全市提供疫情通信保障,让智能化手段成为烟台战“疫”的有力武器。[详细]

    08-08 17-08大众网
  • 给逆行者的爱!一股温暖在烟台高新区悄然流动!

    随着第一轮、第二轮核酸检测的进行,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坚守和辛苦付出深深打动着居民们。连日来,爱心市民和企业纷纷在行动,送物资、送药品、送清凉……只为能给他们减轻哪怕一点点疲惫。“你们用汗水守护着我们,守护着城市,你们由我们来守护“,一股温暖正在烟[详细]

    08-08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