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抚慰灵魂 她们让每一个逝者的生命美丽谢幕

2021-05-04 07:42:03 来源:  作者: 张相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尹建红 烟台报道

  一个生命的逝去,总是那么令人感伤。

  长久以来,殡葬行业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有的人因为亲朋好友的离去悲痛不已,无暇顾及和了解殡葬程序;有的人受传统思想影响,谈及“死亡”话题时讳莫如深、避之不及。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前往烟台市福山区殡仪馆,走进两位烟台90后女孩刘潇霞、王明星的日常工作中,了解他们对生命的别样见解。

  遗体整容师刘潇霞:拼凑缝补 做好每一个细节

  在烟台市福山区殡仪馆,“90后”遗体整容师刘潇霞,每天用双手助逝者恢复生前的容貌,用真心守护生命最后的尊严。刘潇霞是土生土长的烟台女孩,2019年来到烟台市福山区殡仪馆成为了一名遗体整容师。个头不高、柔柔弱弱的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选择殡葬行业?刘潇霞说,这个问题她曾被无数人问起过。刘潇霞说,高三那年,她了解到了遗体整容师这个职业。当时,她很好奇,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一个职业。但奈何家人对“遗体整容师”这个专业的反对,结果她并没有成功填报而是选择了墓园专业。由于内心的热爱与喜欢,毕业后刘潇霞果断选择了从事这个行业,励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遗体整容师,就这样一干就两年多。

  生命终结的方式千千万万,很多时候人们无从选择,所以对她来说也无可避免地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遗体。让刘潇霞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前段时间的一位逝者,因为一些原因,这名逝者的遗体几处分离,几乎很难辨认各部位,在做好化妆的同时最难的是需要大量的缝合和修复,难度非常大,可想到逝者亲人的悲痛,刘潇霞和同事还是迎难而上。“当时时间很紧张,一秒钟不敢停歇,一点点清洗、拼凑、精细缝合、化妆十几个步骤下来,腰都累的直不起来了。”回想起这段经历,刘潇霞说道,尽最大的努力恢复逝者生前的容貌,给死者尊重、给生者安慰,用自己的力量守护逝者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也是她做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时至今日,曾经初出茅庐的学生如今已成长为一名专业遗体整容师,每天平均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具遗体的化妆,通过实践和平时研究学习外加自己摸索,刘潇霞已经练就了过硬的“本领”——看到逝者便可大约知道是什么病种去世、采用何种化妆方式、光阴面如何处理,色号如何调配、刷子蘸取多少粉量……这些繁琐复杂的流程对刘潇霞来说已经熟练掌握,游刃有余。工作取得收获的同时,刘潇霞也因工作结缘爱情,下个月即将成为美丽的新娘。正如她所说,“工作让他对生命有了别样的理解,更能珍惜美好的生活。”

  礼仪服务司仪王明星:贴心陪同 让家属不留遗憾

  2018年,同样是学墓园专业毕业的王明星误打误撞进入了烟台市福山区殡仪馆工作,成了一名礼仪服务司仪。入行没几个月,王明星就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关。

  一天,早上跟随师父去告别仪式现场,推开棺门的一刹那,一个稚嫩可爱的小朋友躺在棺材中,她当时就崩溃了。“我也有弟弟,那一刻我真的没办法接受这么年轻生命逝去,当时就控制不住情绪,告诉师傅实在没办法主持这场告别。”就这样,王明星的第一课没有想象的容易。提起三年前的这段经历,王明星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甚至也还会忍不住伤心。但也正是这样,她对自己有了反思,对自己工作的角度有了深入的思考——带着感情去工作,饱含敬畏之心送逝者最后一程,安抚家属贴心陪同要让他们不留遗憾。

  慢慢的,王明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礼仪服务司仪,做的也越来越好。

  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司仪要一个厅一个厅的主持投入工作,神情也要高度紧张,“因为要一直压低嗓音,甚至有时会因为说了太多次而破音。”当家属情绪难以自已,场面一度失控,王明星也需要快速进行情绪安慰,积极引导,让仪式继续。事实上,除了平时家属看得到的司仪工作,在福山区殡仪馆,司仪要承担的工作内容还有很多。

  每天上午7时30分,穿戴好工装,就要正式上岗了。首要的第一件事,是马不停蹄地赶到指定的告别厅,对大厅从上至下、从前至后作全方位的细致检查。“检查厅里的灯是不是全亮,音响、话筒等是否正常,告别仪式的花束、挽联、横幅是否缺漏包括家属站位……”王明星介绍说,检查的工作其实在前一天都已经准备妥当,但当天还要再准确复核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就这样平均下来每天至少七八场,周而复始,迎来送往,王明星忙碌在礼仪服务这个岗位上,送逝者最后一程,让生者不留无憾。

  在福山殡仪馆还有许多像刘潇霞、王明星一样的工作人员,他们或比她俩年长亦或年纪相仿,正是因为有他们承担起了人生最后一段旅途守护者的责任,才能让逝者体面安详的离开,让生者好好无憾的生活。亦如她们最大的感受“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新来过。”对刘潇霞、王明星来说她们一致认为从这份工作中领受的最大收获,就是会更加地珍爱生命,关爱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手抚慰灵魂 她们让每一个逝者的生命美丽谢幕

    一个生命的逝去,总是那么令人感伤。长久以来,殡葬行业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有的人因为亲朋好友的离去悲痛不已,无暇顾及和了解殡葬程序;有的人受传统思想影响,谈及“死亡”话题时讳莫如深、避之不及。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前往烟台市福山区殡仪馆,[详细]

    05-04 07-05
  • 烟台边检移民警察接力支教:“我走进大山,助你走出大山”

    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孟龙村,两个相距2500多公里、隔着千山万水的地方,近年来,因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山东出入境边检总站教育帮扶事业开展,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挂牌督战孟龙村帮扶工作,并通过教育助学,让越来越多大山里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详细]

    05-03 18-05
  • “五四”青年节 见证烟台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青春的模样,青春是打磨,也是锻造,奋斗让青春闪光,愿每个青年在青春岁月里斗志昂扬,实现心中梦想,不负好时光。[详细]

    05-03 18-05
  • 烟台市特检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升华境界,近日,烟台市特检院莱阳工作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莱阳市胶东革命教育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详细]

    05-02 08-05
  • 烟台消防五四特辑:热血燃爆大比武 逐梦青春火焰蓝

    从天光破晓到万籁俱寂,他们日复一日,与水火为伴,与风雨同行,用逆行的背影,守护城市的安宁,他们就是火焰蓝。4月28日上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岗位练兵比武考核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6各地市支队和训保支队1169名指战员同台竞技,其中,烟台支队获得团体第二名[详细]

    05-02 08-05
  • 构筑工匠培育高地 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近日,烟台市“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大会命名了10名“烟台大工匠”、20名“烟台工匠”,这是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又一硕果。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工匠培育步伐,通过技能竞赛、师徒帮带、工匠基地、岗位练兵“四轮驱动”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又一[详细]

    05-01 20-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