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边检移民警察接力支教:“我走进大山,助你走出大山”

2021-05-03 18:00:05 来源:  作者: 张相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于昕柠 烟台报道

  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孟龙村,两个相距2500多公里、隔着千山万水的地方,近年来,因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山东出入境边检总站教育帮扶事业开展,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挂牌督战孟龙村帮扶工作,并通过教育助学,让越来越多大山里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教育贫困,为人生理想插上梦想的翅膀。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2021年3月2日,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警察毛东升、高宇晗作为站里第二批支教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从海边烟台一头扎进孟龙深山,由一名移民警察变身成小学老师,他们和孩子们的故事也就此拉开序幕……

  用心呵护 做播撒希望的传递者

  “日子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两个月,生活、教学也早已进入正轨,初来孟龙时的兴奋与激动也早已褪去,虽然这里阴雨潮湿的气候和停水停电的生活条件曾一度让我打起了退堂鼓,但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的面孔,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我突然发现了我来到这里的真正意义所在……”回想起初来孟龙小学的这段时光,毛东升在日记本上记录下了这样一段心路历程。

  孟龙小学师资力量匮乏,在校140名学生,加上毛东升和高宇晗共有9名老师。刚来到学校,他们每人负责2个年级的英语、同时还需要“客串”3个年级的体育老师。在报名到孟龙小学当一名支教老师前,毛东升和高宇晗做足了准备工作,询问了前一批同事关于孟龙小学的情况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怀着满满地信心,本以为能顺利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的他们,来之后却发现事情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上了几节课后才发现,现实和他们想象的差距太大,第一次单元测试的成绩,更是把毛东升打了个措手不及,孩子们的基础太薄弱,一场单元测试孩子们的分数皆不如意。“看到他们试卷上一个个红叉,我真的是又急又气,急的是他们成绩太差,将来怎么考上重点学校,气的是明明他们成绩不好但还是贪玩。”毛东升说道,一次临近下课的时候,毛东升在给孩子们划需要复习的重要知识点,但班里的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贪玩的性子,上课纪律也随之变差,为了管理纪律,他随口说了句“你们在不好好听讲我就不教你们了!”本是随口说的话,令毛东升没想到教室瞬间安静了,好多孩子下课追着他道歉,甚至在第二节上课前全体同学起立向他说对不起。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他们求学的希望,也真正理解了‘教书育人’的意义,我们的无心之举却有可能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伤口。作为老师,分数至关重要,但对孩子们的呵护和关爱也是他们更需要的。”毛东升说。

  着力提高 当走出大山的引领着

  走上讲台,拿起粉笔……相比毛东升教三年级、四年级孩子们的英语,高宇晗教五年级和六年级毕业班孩子们的压力更是不小,但两个月的时间他们也逐渐摸索出了适合孩子们的教学之道。通过和其他老师聊天、找村里了解情况等方式,经过深入了解后,毛东升和高宇晗发现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家里只有老人,孩子成长过程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逐渐变得孤僻蛮横,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他们也开启了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教学之路。

  一次英语课,高宇晗给孩子们讲起了大山外边的世界,城市中的课堂,现代化教学设备、多元化教学体系、轻松的课堂氛围,对于大山外边的世界,他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英语能说得这么好?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这5分钟,孩子们的注意力无比集中,高宇晗发现,偶尔的“跑题”居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他用上了“课内外知识穿插教学”的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从简单的单词入手,进而延伸到词组和句子。将单词拆分成几个简单的部分,通过联想组合,方便学生去记忆,让孩子们对课程的兴趣在课内课外学习中不断增长。

  “单词作为英语的入门技能,至关重要。”为了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毛东升和高宇晗在课堂上用心教导学生,课后还一对一辅导,给基础差的学生“开小灶”。六年级的小雨虹是毕业班的孩子,也是班级中学习最努力的孩子,对她而言好好学习、走出大山便是她的梦想。对此,高宇晗则采取“抓大放小”的方法,梳理重要知识点,反复巩固,保证考试大方向知识点不丢分。在4月30日的期中考试中,孩子们的成绩也有显著提高。

  “孩子们的变化显而易见,一开始,大部分孩子都比较内向,通过毛老师和高老师帮助下他们明显变得更活泼、勇敢了,对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也坚定了。”孟龙小学校长说,平日里,除了备课、上课、老师们还会积极策划开展一些丰富的文体活动,给全校增添了特别多的教学动力。

  教育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爱也是双向传递的,毛东升和高宇晗用心呵护、真诚付出和热情淳朴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这两个老师,从一开始叫他们“警察叔叔”,到后来一口一个“老师”“大哥哥”,他们知道这是孩子们对他们这个老师认可的变化。

  孟龙村与烟台相距2500多公里,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警察毛东升和高宇晗,他们愿意走进大山,为大山教育注入新鲜血液。“用一年的时间,接力奋斗,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让孩子们看见更大的世界,特别有意义。”他们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边检移民警察接力支教:“我走进大山,助你走出大山”

    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孟龙村,两个相距2500多公里、隔着千山万水的地方,近年来,因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山东出入境边检总站教育帮扶事业开展,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挂牌督战孟龙村帮扶工作,并通过教育助学,让越来越多大山里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逐[详细]

    05-03 18-05
  • “五四”青年节 见证烟台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青春的模样,青春是打磨,也是锻造,奋斗让青春闪光,愿每个青年在青春岁月里斗志昂扬,实现心中梦想,不负好时光。[详细]

    05-03 18-05
  • 烟台市特检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升华境界,近日,烟台市特检院莱阳工作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莱阳市胶东革命教育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详细]

    05-02 08-05
  • 烟台消防五四特辑:热血燃爆大比武 逐梦青春火焰蓝

    从天光破晓到万籁俱寂,他们日复一日,与水火为伴,与风雨同行,用逆行的背影,守护城市的安宁,他们就是火焰蓝。4月28日上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岗位练兵比武考核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6各地市支队和训保支队1169名指战员同台竞技,其中,烟台支队获得团体第二名[详细]

    05-02 08-05
  • 构筑工匠培育高地 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近日,烟台市“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召开,大会命名了10名“烟台大工匠”、20名“烟台工匠”,这是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又一硕果。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工匠培育步伐,通过技能竞赛、师徒帮带、工匠基地、岗位练兵“四轮驱动”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又一[详细]

    05-01 20-05大众网
  •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五一来临谨防意外伤害

    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4月29日9时-30日9时,全市共接120呼救电话1924个,调派救护车405车次,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375人,其中居首位的是各类外伤患者,共救治142人。[详细]

    05-01 20-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