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烟台市召开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会议

2021-04-09 10:5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孙晓熠 烟台报道

  为扎实做好烟台市2021年河湖管理工作,4月8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全市河湖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永安主持,各区市河长制办公室分管负责人、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海阳市、福山区、龙口市分别就河道清洁管理、积极筹措资金建设美丽示范河湖、河管员管理经验做了交流发言,张永安对今年全市河湖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河湖管理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河湖管理的重点是“三个转变、一个关键”。“三个转变”即监管内容从河湖治乱向建设美丽幸福河湖转变,监管重点从大中型河湖向大中型河湖与小型河湖并重转变,监管方式从行业监管为主向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并重转变;“一个关键”即切实编制好“一河一策”,强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整治。各区市要认真学习全省视频会议精神,深刻认清河湖管理保护中心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省里将把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一河(湖)一策”修编、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河湖划界矢量数据校核、河湖问题有奖举报等年度重点任务纳入2021年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负面清单。烟台市也将参照省里做法,把上述工作纳入市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负面清单。

  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要按照2021年建成10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年将辖区内所有河湖都建成美丽幸福河湖的目标,扎实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重点把握6个时间节点,按时提报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建设任务。

  抓好“一河(湖)一策”修编。要紧紧围绕3年基本建成美丽幸福河湖总要求,规划阶段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要重点建好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要实事求是,符合河湖实际;任务清单要按年度、季度、月度分解,落实到各级河湖长。要按时编制完成“一河(湖)一策”,进度严重缓慢的,市河长办将对相关区市视情约谈。

  抓好河湖划界矢量数据校核。要重点纠正划界过宽和过窄的问题,避免出现划界范围不合理、上下游明显不顺畅、刻意规避河湖问题及工作不精细、主管部门把关不严的现象,同时,要将县级以上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数字化,相关成果要集成到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中。

  抓好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运行。要结合校核修正河湖管理范围矢量数据等工作,进行彻底排查整治。由河长办牵头,持续开展河湖问题排查,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小问题即查即改,大问题及时提报并向有关河长、政府领导汇报,高位协调解决。要督促落实好基层河长、河管员履职,提高督导能力,强化考核问责机制,通过合理的奖惩措施使让基层河长、河管员真正动起来,充分发挥作用。今年市河长办将开展无人机巡查、组织第三方对河湖管护成效开展评估2个项目,将结果作为河湖长制年度考评直接依据。

  抓好河湖问题有奖举报。按照省级要求,市、县全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要抓紧完善之前的有奖举报制度,做好资金争取工作,配合上级的有奖举报办法,推广实施。要认真对待群众呼声,坚持人民为上、对群众负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抓好群众或媒体发现的河湖违法问题整改。市河长办将对问题突出、整治不力的,视情通报、约谈、挂牌。要练好基本功,向先进区市学习,做好河湖管护工作。

  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要推行民间河长、河湖志愿者注册制,探索设立“巡河员、护河员”公益岗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保护。深入开展河湖长制进学校、进机关等系列活动,联合媒体加大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河湖治理保护等宣传力度,注重提炼总结、投稿宣传,增强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可度,营造关爱河湖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好河道采砂管理。不断规范采砂许可,规范涉砂工程,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