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四点半”走入社区 家长感叹:再也不用为辅导功课头疼了

2021-04-06 15:2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汤萌 烟台报道

  “放学后作业没人辅导、生活没人陪伴”——这是许多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的真实写照。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有697万农村留守儿童和1426.96万城市随迁子女,为解决困境,2020年共青团中央指导发起了“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与社区长期结对,在下午四点半向孩子们提供公益辅导,为孩子们带来真正七彩的“四点半”。烟台大学彩云支南协会是该项目全国示范实施团队之一。

  探访“七彩四点半” 趣味教学进课堂

  自去年开始,烟台大学彩云支南协会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3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烟台大学彩云支南协会来到结对社区闻涛山庄,探访“七彩四点半”的开展情况。

志愿者们折纸

  两间规模不大但明亮整齐的临时教室里摆满了书桌,烟台大学彩云支南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忙着用五颜六色的彩纸教孩子们折玩具。“这是在课前给小朋友们一些趣味教学,让课程不那么枯燥”,志愿者队长马婷说:“今后的趣味教学还会加入一些科学小实验,比如重力实验、摩擦起电等等,希望能让孩子们早点接触科学、对科学产生兴趣。”

  马婷说:“我们的课程通常是从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志愿者事先都经过两个周的培训,学习如何授课,并且会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调节教学”。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防止孩子们认生,协会贴心地一个月才更换一批志愿者,志愿者们会在课少的时候轮流排班,并且他们中的许多人,此前都有过丰富的支教经验。

  公益辅导入社区 家长感叹:我们省心了

  “咱们社区老人较多,现在年轻父母都忙,孩子基本都由老人们带,这些孩子们就面临一个放学后功课无人辅导的难题。由于我们社区对此有较大的需求,因此烟大与我们牵线合作了这个项目。”闻涛山庄居委会主任于丽介绍说:“在社区群里宣传七彩四点半项目以后家长们非常踊跃,纷纷报名把孩子往这边送,都高兴得不得了。”

于丽与孩子互动

  于丽还告诉记者,目前新建的教室还没有装修好,暂时先在这里上课,由于现在规模不大,所以只有14个孩子,不过半年之后搬进新教室后可容纳人数会越来越多。

孩子们正在写作业

  今年70岁的曲永华奶奶就是这个社区的居民,她和10岁的小外孙女贺嘉琪可是这里的“老熟人”了。“天天把小外孙女往这送,志愿者们又热心又细心,我们家长可省心了。现在的辅导班都那么贵,这个辅导是公益免费的,真是太感谢了”,曲永华奶奶说道:“以前她写作业遇到难题真是件头疼事,现在好了,有了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我小外孙女的期末成绩从去年的三十几分提高到了九十多分!”曲永华奶奶高兴地合不拢嘴。

  能力有限但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马婷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就是农村的,小时候功课没有人辅导,学业上的疑惑父母也帮不了自己。自己来做志愿者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越来越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能得到免费的辅导,不要跟自己小时候一样。她表示,虽然自己的能力有限,但她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尽一份心,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好。”马婷说。

  辅导结束后,志愿者跟孩子们道别。走出去远远十几米还转过身来挥手,他们的赤子之心正如身上穿着的志愿者外套一样火红,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奉献精神,把关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与希望描摹七彩的颜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