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应急人:情在乡 心在岗

2021-02-11 10:2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烟台报道

  “老爸: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就将迎来自己的生日。时光不语,闷声创作,把我雕刻成大人样,把你和妈妈雕琢成老人家。时光不言,自有解语:每一天都将是往后岁月里最年轻的时刻……送上新手机作为礼物,无需担心操作问题,一切智能产品全是“纸老虎”,极简模式及软件相关已调好,特别温驯易操作。 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开心,诸事顺遂,长命百岁。”

高敏在手机备忘录中为父亲写的信

  上面这封信的作者,便是烟台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站科员高敏,记者节选了部分内容。腊月二十日是高敏父亲的生日又临近年关,因不能回聊城老家陪父母过年,高敏特地为父母各买了一部新手机,并在父亲手机备忘录内写下了这封生日祝福信。

  “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从事应急工作,很多时间都有不确定性,但幸福的是去年父母来到烟台陪我过年,又因为疫情,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待了30多天,我妈妈当时还特别高兴,说这是我上大学以来,跟他们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 ”。高敏告诉记者,眼里满是愧疚与辛酸。

  2019年底,高敏通过遴选来到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因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她平时很少有机会回家,通常只能等父母公休假的时间来烟台看望她,一家人才能团聚几天。

  “来应急局之后,应急备勤工作比较多,平时加班加点也比较多,逢年过节回家的话也放心不下局里的工作,爸爸妈妈也知道我的想法,所以对我也很支持。”高敏告诉记者。

  对于在应急岗位的人来说,只要有生产活动,就会存在发生事故的可能,“老百姓过节,应急人过关”,越是节假日的时间,应急人心中的“安全弦”就绷得越紧。

忙碌中的高敏

  “年底了,工作真的挺忙的,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品尝过年的滋味。”但当过年的氛围弥漫在大街小巷,当耳边响起阵阵鞭炮声时,留在烟台过年的高敏心中还是会泛起涟漪。

  “其实现在想想,对于爸爸妈妈我一直有一种愧疚感,从小到大,都是他们对我无微不至,而我却很少有时间陪在他们身边。”高敏的言语中充满了歉意,心中的遗憾也渐渐清晰起来。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高敏坚持每天都跟父母语音、视频聊天或者打电话、在家庭群里聊上一聊,问一下父母的近况,提醒他们注意身体和天气变化等,对天气的关注是高敏与父母共同的默契。

热闹的家庭群

  “当有大风大雨等特殊天气,爸爸妈妈都会打电话给我,要我小心留意,冬天气温较低的时候,他们也会告诉我,让我多穿点,别冻着。”高敏明白,这些叮咛的背后都藏着父母那颗柔软而又慈爱的心。

  从聊城到烟台,650公里,不算很近,也不是很远,想到去年跟父母一起过年的那个场景,高敏的心中依然倍感温馨。

  “一想到去年身边最重要的人陪自己过年,大家一起喝糖水,一起聊天看春晚,那种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高敏说,“聊城的春节会有大年初一起床后喝一碗糖水的习俗,象征着甜甜蜜蜜,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那天,我还是会起床以后跟爸爸妈妈一起喝一碗甜甜蜜蜜的糖水,来一次云团圆。”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意味着团聚,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赋予了这一节日更多的含义,而对于应急人来说,在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便是对故乡,对家人最美好的祝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