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年!烟台市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

2020-11-26 09:3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烟台报道

  记者从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根据国家和省《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方案》,近日,烟台市印发了《全市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2020年1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以下统称“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指出,各区市要全面摸排非法违法“小化工”,组织发动辖区内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庄(社区),采取全面排查、明察暗访、突击夜查、交叉互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等多种方式,逐村、逐户、逐企“过筛子”,建立非法违法“小化工”清单台账。重点做到“六个彻底查清”:彻底查清现有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彻底查清未经许可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的非化工企业;彻底查清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小企业、小作坊、黑窝点;彻底查清以挂靠、租赁、或“厂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个人;彻底查清应关闭未关闭或关闭不到位,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彻底查清名称中含有“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字样企业的经营范围与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是否一致,是否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危险化学品,是否非法建设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

  《方案》要求,各区市要从严从快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根据排查结果,建立健全非法违法“小化工”清单台账,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分类处置、严厉打击。重点做到“三个彻底消除”: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储存的,责令立即停产整顿,限期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非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未经许可或未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事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的,责令立即停产,封闭非法生产装置及所在区域,限期拆除非法生产装置;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非法违法“小化工”,或者以挂靠、租赁或“厂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个人,要立即依法责令停止生产,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方案》强调,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坚持边检查、边整治、边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重点做到“四个从严从重”:对超许可范围生产、未经许可从事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的,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非法违法从事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的,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对违法出租场地、设备的企业或个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并充分发挥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及时依法公开问责结果。

  《方案》要求,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定期研判、打击清理。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支撑作用,应用化工企业和疑似化工企业的市场主体清单、动力电用户或短期内用电量激增的用户清单、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异常轨迹等大数据,进行初步排查;充分发挥网格化的功能作用,借助社会综治网格功能,建立健全应急网格功能,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网格内疑似“小化工”的单位进行精准排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重要推动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受理、核查、奖励等工作制度,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的良好氛围。

  通过专项整治,将全面查清我市当前非法违法“小化工”底数,及时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压实“打非治违”属地、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系统性防止非法违法“小化工”死灰复燃,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海阳7000余户居民享受到了高质量核能供暖

    11月的海阳,碧空如洗,白云如絮,初冬的海风吹得格外冷峭。在离海边仅有一公里的碧海金滩小区,市民孙保芸家里却是暖意融融,孙保芸穿着短袖家居服,屋里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达到了25℃,“供暖后一下子就暖和了,家中的温度很稳定,感觉也很舒适,一点也不躁得慌。”[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
  • 最新通知!烟台市公布2021年普通中小学假期时间安排

    11月21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2020—2021学年度,烟台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三)至2月28日(正月十七),3月1日开学。普通高中学校寒假放假时间为2021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27日(正月十六),2月28日开学。[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
  • 为期一年!烟台市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

    记者从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根据国家和省《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方案》,近日,烟台市印发了《全市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2020年12月起在全市[详细]

    11-26 09-11大众网
  •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科技”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11月25日,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隆重召开,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期间,围绕“智慧、智能、智造”三智融合,组织举办了“科技+设计”产业峰会,全球智能制造行业百余位学术导师、实践专家和精英人士齐[详细]

    11-25 21-11大众网
  •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山东省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

     11月25日下午,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山东省“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6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企业的代表等参加推介会。[详细]

    11-25 19-11大众网
  • 2020第七届中日老龄产业交流会在烟台举办

    11月25日,由山东省贸促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青岛代表处主办,烟台市贸促会、烟台市民政局、烟台市医保局承办的第七届中日老龄产业交流会在烟台成功举办。[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