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3190余名“萌新”报到!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2020-09-29 10:0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冯艳华 吴珊珊 李明洁 王鑫益 烟台报道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在这个秋高气爽的秋分时节里,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2020级新同学。今年学院共招收新生3190人。

  学校领导现场欢迎新同学

  9月26日一大早,水杉道旁人头攒动,各部门、各院系张灯结彩,为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忙得不亦乐乎。拱门气派宏伟,横幅琳琅满目,五色彩旗迎风招展,中央喷泉飞舞律动,共同营造出热情温馨的画面。

  上午,海都学院领导刘家尧、张广伟、杨洲、邹吉文等来到迎新现场,指导各部门、各院(系)迎新工作,询问同学们的报到情况,与家长和学生亲切交谈,向学生家长们对学校迎新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5G+VR直播”用网络将家长带进校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家长无法进入学校,学院为家长们在南门口设置了家长休息区,全天免费提供休息凳和热水。为了方便家长了解校内报到情况,学院利用5G+VR全景直播设备,通过手机就可以给家长和未报到的同学们带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还可以实时互动聊天,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了解报到流程,观看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迎新现场的盛大场面。

  来自人文系广编电视编导专业的2020级新生赵家惠说:“虽然爸爸不能陪我进校园,但是通过5G直播,爸爸可以身临其境的观看校内开学情况,也能在镜头里找到我,特别新颖。”人文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新生郭强说:“感觉特别新颖,顺应时代潮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看到校内动态。”经管系新生吕裴妍开心地说:“感觉特别新奇,能够实时观看学校的开学现场,第一次体验5G+VR全景实时直播,好想在摄影机前拍照留念。”

  学院师生齐上阵,贴心温暖迎新生

  学院为新生报到实行“一条龙服务”模式,安排了大量的行李小推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从南门口就有迎接新生的志愿者等候,从家长手中将新生的行李物品接过来,引导新生依次进行入校防疫检测、资格审查、验印、到所在院(系)签到、交费或领取缴费收据、宿舍安排、饭卡领取等,再将新生送到宿舍,帮助新生收拾床铺等。

  “党员示范岗”在迎新期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师生发挥了自身的责任感,一马当先做表率,为新生搬运行李,做好服务工作。党员教师王曙光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新同学服务,展现党员风采,发挥好带头作用,弘扬榜样的力量。”

  学院还设立绿色通道,在新生报到的显要位置设立展板介绍学生资助工作办理流程,宣传资助政策,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让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位新入学的同学感受到学院的关爱和温暖。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充分准备下把工作开展的井然有序。保卫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校门管理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积极维持校内外秩序,为迎新工作树立了安全的防线。

  学院还设立了医疗服务站,为迎新工作做好了各种药品储备及应对突发情况的紧急预案,提供卫生防疫工作和新生的体检安排,随时应对突发事件,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宿舍管理工作人员提前帮新生打扫卫生宿舍,为新生发放体温计,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人员登记工作,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萌新来了!将从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扬帆起航

  大数据学院的新生张美凤出生于2005年,是今年最小新生。优良的家庭氛围让张美凤在小学跳级学习,张美凤说:“我年纪虽小,但也丝毫不惧学习压力,进入大学生活后,我希望自己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尽快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再继续考研深造。”工程系的新生王泽东家住遥远的内蒙古,王泽东说:“距离丝毫没有消减我对海都学院的期待,我中途转了三次车,从火车到高铁,从敖汉到赤峰,从北京到莱阳,历时二十四的车程让我感觉疲惫不堪,但一走进海都学院的大门,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水杉、热情的志愿者和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的温馨第一时间安抚了我的疲惫,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融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大家庭,对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即将要度过的四年时光充满了期待。”

  部门院(系)各展神通,助力迎新各尽其能

  各院系都为迎新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各尽其能的为新生送去温暖,给新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新生能拥有满满的仪式感。

  大数据学院发挥出计算机、大数据的优势,推出了王牌特色——人脸识别系统。新生报到时可通过系统进行人脸识别,系统会自动检索新生专业、班级和宿舍等信息,非常方便快捷。系统还提供了人脸识别报到留念照片打印功能,为新生留住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第一天的报到时刻。管理员还可以通过后台统计新生的报到数量,实时掌握新生的报到动态情况,大大地提高了新生报到的工作效率。为制造热情温馨的迎新氛围,大数据学院的师生载歌载舞共同为新生表演《相亲相爱》,一方面展示出对于迎新生的热情与关爱,另一方面也饱含了对大数据学院的师生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能够做到相亲相爱的期许,以及接过行囊,便是一家人的美好祝愿。演唱高潮部分师生共同合唱,报到现场洋溢着喜悦、热闹的气息。

  人文系环境设计2019级3班曲军超,在手臂受伤的情况下,仍然为新生搬运行李,无私付出;更有环境艺术设计2020级6班新生王硕放下自己的行囊,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中,引导新生入住宿舍,用奉献为自己的大学在生活掀开第一页。人文系线上线下、工作娱乐相结合,精彩纷呈。线上,人文系微信平台推出新生指南及防诈骗知识,增强新生对报到流程的了解,提高防诈意识。线下,人文系手绘场记板供新生合影寓意新同学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洞洞乐抽奖活动,随机抽取老生手写给新生的寄语,给新生们带来温暖和归属感;精心准备的现场rap《华夏》霸气演唱,现场激情高涨,工作人员手持啦啦队花球,为演唱助力,现场活力四射,热闹非凡,将迎新氛围推上新的高潮。

  经管系开展了新生入学仪式主题活动,为颁发新生入场券,入场券正面以经济与管理系主楼(六号教学楼)为背景,融入系特色活动照片;背面附经济与管理系各办公室信息、系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新生QQ群二维码,进一步拉近新生的距离、畅通师生的联系渠道,让新生尽快熟悉了解系文化。新生还可以从秘密信箱中抽取一张神秘信条,可能是来自学长学姐的糖果、一次免操的机会、一个学长学姐带领游玩的机会。该活动旨在加强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全体新生感受到来自学长学姐的欢迎,体会到家的感觉。

  工程系为2020级本专科新生定制了专属书签,书签上印有系徽及“勤学精技 匠心筑梦”的标语,希望同学们在全新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勤奋学习、精于技术,用能工巧匠的心思筑就梦想,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食品系为新生准备了校徽胸章和彩色手环,用实际行动展示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的校风校训。生科系延续高效流程服务,以沉稳为核心,细致快捷的展开服务,系辅导员、任课教师积极动员,全体学生踊跃响应,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到了历年最高,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向新生简单地介绍了学校的建筑分布以及讲解有关宿舍的注意事项,帮助新生更快熟悉了学校的环境。

  大学学习第一站,图书馆是学子们不二的选择,为使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并第一时间认识和了解图书馆资源和服务项目,图书馆精心策划,为新生送上一份“开学见面礼”。 一是在读书成才的过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彩色宣传展板、学院微信微博、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进行推荐了《大学是什么》等十部图书。二是分析图书馆近三年流通数据,为新生精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大类图书,选中借阅率高的50部图书,制作成“最受欢迎的馆藏书单”推送给新生,让新生入馆选书有目标,读书学习有榜样。三是为方便新生使用图书馆,制作新生入馆教育微视频,以使新生快速了解图书馆开馆时间和馆藏布局以及其他资源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