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善公交人” 让城市公交承载“文明”穿行城市

2020-09-12 09:4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洪伟 烟台报道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同时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可见可感的“窗口”之一。文明出行,作为“窗口”的城市公交和公交驾驶员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付出,为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而努力着。

  雨中送伞 36路公交驾驶员感动乘客

  一把雨伞,撑起一片晴空,一个暖心的举动,温暖了乘客的心。9月3日下午,烟台城区风雨交加。36路公交驾驶员王德辉驾车从西拓区场站发往烟台南站。行驶至港城东大街界牌北站站点时,王德辉发现站点站着一位没带伞的先生,浑身上下已被雨水淋湿,双手环抱着肩膀瑟瑟发抖。看到此情景,王德辉主动将自己的雨伞送给了他,关切的说道“天冷,别淋感冒了。”

36路驾驶员王德辉师傅

手写感谢信

  9月7日上午,受助者赵先生来到了西拓区公交场站,还回了雨伞并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王德辉师傅将雨伞送给浑身湿透的自己,为他在大雨中撑起一片“晴天”。“萍水相逢,雨中送伞,惊喜之余也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赵先生感动地说道。

  乘客晕倒 42路驾驶员出手相助

42路公交驾驶员杜广超师傅

  9月8日上午,一位六旬老人在公交车上晕倒,42路公交驾驶员杜广超师傅与其他乘客联手及时救助,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

  当天上午9:40左右,杜广超师傅驾车从塔山开往福泰公交场站。监控视频显示,当车辆行驶至南通路时,坐在横排座上的老人突然从座位上滑倒,身体抽搐。周围乘客见此情形,纷纷上前帮忙扶住了老人。杜广超师傅赶紧靠边停车,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人员时,杜师傅安排着急的乘客更换其他车辆,剩余几位热心乘客一直陪伴着晕倒老人。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对老人进行了初步救治后,将老人送往医院。杜广超师傅和乘客小心翼翼地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关键时刻,杜广超师傅及车上乘客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救人于危难之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用一点一滴的凡人善举彰显着城市的文明底色。

  拾金不昧 蓬莱9路驾驶员送回“救命钱”

蓬莱公交9路驾驶员韩人成师傅

  9月4日13时左右,蓬莱公交9路驾驶员韩人成驾车驶回终点站。在清理车厢卫生时,韩师傅发现车座上有一个米色的手提袋,检查发现,该包内装有现金两万三千元及部分证件。韩人成心想乘客丢失这么多现金一定万分着急,于是立即将手提袋上交公司。随后,公司通过包内的信息与失主侯先生取得了联系。

  “这些钱是准备给家人做手术用的,发现钱丢了,我真是急死了。”失主侯先生说。经过清点,手提袋内的物品无一遗失。领回“救命钱”的侯先生多次向驾驶员致谢。

  网友发帖 表扬两位“烟台好司机”

  9月10日,有两位网友在烟台某论坛发帖,赞扬自己遇到的“烟台好司机”。网友@LONGLONGAGO 发帖说,昨晚9点多,他在莱山区政府站点等车,7路车到站后,一位要上车的女士因为没戴口罩而不敢上车。

  司机师傅并没有直接开车走人,而是对这位女士说了句“上车吧”,网友以为司机师傅要违反规定让不戴口罩的乘客上车,但师傅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了一只口罩递给了刚上车的女乘客。乘客表示要给司机师傅钱,师傅却摆摆手,说了句“不用,这是我自己准备的口罩”就发动车子出站了。

  另一位网友@89年老兵 则在317路公交车上碰到了感人的一幕。路边一位老人推着车子赶公交车,行动十分不便。司机师傅看到后主动下车帮老人把东西搬上车。

  网友原本以为这位老人是司机师傅的熟人,但和师傅交谈了一下才知道,他和这位老人素昧平生,只是因为看到他行动不便,又拖着小车,才下车帮忙。

  不同的公交车、不同的司机师傅,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其实从以前很多媒体的报道中,我们能看到很多公交司机做好事的身影。

  8月21日,605路公交车驾驶员扶起雨中摔倒的老人,并帮助他联系家人。

  8月18日,醉酒乘客将钱包落在15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发现后将钱包妥善保管,失主发现后顺利找回钱包。

  8月17日,80路驾驶员捡到乘客遗留手提袋后上交,内有手机和一万多元现金。

  8月11日,44路驾驶员发现有位老人晕倒,他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疏散乘客,直到120离开才继续运营。

  这是一个向上向善的时代,欣赏一座“城”,始于颜值,敬于品质,终于内涵。在烟台的公交车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凡人善举,每天都在拨动我们的心弦,刷新着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城的文明高度。

  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文明风尚,“乐善公交人”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铸就城市交通文明之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大众社区文化惠民节第七场来了!就在今天傍晚

    “荟文化 惠生活”—2020年烟台大众社区文化惠民节第七场来了!9月13日下午五点,高新区中海国际社区海悦府门前将举办“荟文化 惠生活”—2020年烟台大众社区文化惠民节暨海越社区邻里节·中海国际海悦府第一届百家宴,精彩的文艺演出、多样的惠民促销以及有趣的互动游[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烟台“乐善公交人” 让城市公交承载“文明”穿行城市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中流动的风景线,同时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可见可感的“窗口”之一。文明出行,作为“窗口”的城市公交和公交驾驶员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付出,为带动整个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而努力着。[详细]

    09-12 09-09大众网
  • 烟台平均降水量8.8毫米 最大点降水量为莱阳市穴坊站103.5毫米

    9月11日6时至12日6时,烟台全市平均降水量8.8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莱阳市穴坊站103.5毫米,较大点有:莱阳市羊郡站63.0毫米、团旺站55.5毫米,海阳市辛安站49.5毫米。[详细]

    09-12 09-09大众网
  •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烟台青年志愿者来了!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9月9日至9月11日,共青团烟台市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发动烟台市青少年宫、各青年文明号、市直单位团委、青年志愿者等210余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交通、助力创城志愿服务。[详细]

    09-11 17-09大众网
  • 烟台又迎降雨 芝罘区平均降水量最大为26.5毫米

    9月10日15时至11日16时,烟台全市平均降水量5.7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芝罘区只楚站50.0毫米,较大点有:福山区东厅站44.0毫米,芝罘区黄务站40.0毫米,福山区福山站30.5毫米。[详细]

    09-11 16-09大众网
  • 滨州医学院: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9月10日是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当天下午,滨州医学院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召开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庆祝教师节,慰问表彰教师,对立德树人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详细]

    09-11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