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子出彩人生!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0-09-03 14:5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冯艳华 孙少杰 烟台报道

  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是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孜孜以求的办学目标。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为学子搭建广阔舞台,助力出彩未来。

  培养目标多元化,让每名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着力推动培养目标多元化,切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培养大量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专业应用型人才。

  著名教育家朱熹曾说过:“圣贤施教,各因其材,小以小成,大以大成,无弃人也。”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办学定位和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特色办学、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人文精神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致力培养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技能型(专科)人才;坚定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中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挖掘自身优势,从而使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

  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实行“模块+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即按照课程性质将必修课程分成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四大模块;将选修课程分成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两大模块。“平台”即按照市场需求和学生毕业去向构建学生继续升学深造、报考公务员、就业创业三大课程平台。“模块+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了不学生生的发展需求,实现了个性化培养。

  多元化的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或考取公务员、或考取研究生或创业等,成为各行各业栋梁。2010级毕业生郝家剑,从网店做起,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创立自己的公司,现已拥有三家控股公司。2008级毕业生张津齐自主创办自己的装饰设计工作室。2011级毕业生李波现在华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9级毕业生张晓杰现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2014级毕业生王世阳考取了国税局。

  多元化的培养目标,推动了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较高的就业率和考研率,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就业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考研率连年攀升。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1489人,其中797人报名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451人达国家线,过线率达56.59%;总共考取360名研究生,录取率为24.18%。其中,有44人被“985、211” 重点大学录取。生物科技系过线率为74.64%,录取率为56.16%。有11个班级的考研录取率超过50%,园艺(专升本)2018级1班录取率高达76.67%。

  育人体系开放化,为学生搭建广阔社会和国际舞台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实施特色教学、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三大办学战略,以包容、开放的态度面对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加快育人体系开放化的发展步伐。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课堂与社会紧密联系,打破与社会脱节的课堂理论学习传统培养方式,提升学生实践运用技能,激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目前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已经建有稳固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0个。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深化产教研融合,加强“新工科”“新农科”专业建设,推动国家“1+X”证书制度改革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协同育人机制。

  2020年8月,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举办第一期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班。职业技能培训班,为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助力。同时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也把职业技能证书培训贯穿于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专业人才培养中,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职业岗位要求相统一。

  为学生步入社会搭建桥梁,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每年定期举办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暨毕业生实习生供需见面会,促进校企交流,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对促进实习生、毕业生就业、推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互利共赢起到积极作用。

  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和国际化办学水平,让学生能够“走出去”。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与德国、西班牙、韩国、泰国等有关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与韩国高校互派交换生项目、专升本项目、本硕博连读项目已全面展开,每年选送优秀专科生赴韩国高校攻读本科、优秀本科生赴韩国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不断拓展合作办学项目,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拓宽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教师互访等方面的合作,多次选派教师赴国外进行考察学习,拓宽教师国际视野。

  因材施教!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特色化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制定更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设置和培养体系构建方面充分对接区域产业布局,精心设计适合具体专业方向的厚基础、精专业的培养方案。

  据悉,为帮助学生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蜕变,提升学生走入社会的能力,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实行“3+1”(本科)、“2+1”(专科)的教学模式和“架构+平台”的培养方案,突出学生的思维训练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3+1”的教学模式指的是学生在前三年在学校完成基础课程以及专业课程的学习,在第四年就业实践,并完成毕业论文;教师在“3+1”的培养过程中,仍然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以及经验的传授。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

  进一步实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努力打磨线下课程,逐步建设一批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构建起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效果更加突出的一流课程体系。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目前第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7门课程立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变革传统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和方法。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实施课程分级制度,开展 A、B类课程评定工作。实行课程分级将打破传统的教学酬金与职称挂钩的制度,建立新的教学酬金与授课效果即课程级别挂钩的制度,变革传统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和方法。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调整专业培养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建立有漆艺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版画工作室等,并积极探索与企业共建工作室进行联合培养的模式;实施“导师负责制”实践教学,让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或企业接触相关专业知识,根据学科特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积极探索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机制,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以科研促教学。2019年,共14个项目获批省、市级科研项目立项,《生鲜乳提质增效关键化学性残留危害因子预警和防控技术研究》获批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性科技攻关)项目立项。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

  注重优化专业结构,积极推进优势专业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

  树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发展育人理念。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大力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繁荣;成功打造“一系一品”精品文化活动;组建有41个学生社团。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化,为学生提供广阔发展平台

  立足“课堂+平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面向全体专业学生开设了创新创业公共必修课,以创新创业知识讲授为基础,以锻炼创新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开展“创业”培训,邀请创业导师走进校园,分享创业成功经验,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依托企业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扶持,使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与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发展平台。

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立足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鼓励学生自我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创新技术应用实践、创业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多项赛事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共举办院级赛事6项,参加省级以上赛事12项,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上报的五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级立项两项,省级立项三项。在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一项;获“金牌指导教师”两项;在2019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省赛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研讨会中获一等奖两项,优秀指导教师奖四项。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

  春风化雨,桃李成蹊。多年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践行着“和、勤、竞、雅”的校园风尚,秉承着“博学、睿思、行健、至善”的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精神,孕育了桃李芬芳满园,取得了骄人的办学成绩。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增强办学实力,以人为本,回归教育本质,助力莘莘学子人生出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3日10时至16时 烟台平均降水量10.1毫米

    9月3日10时至16时,烟台全市平均降水量10.1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招远市齐山镇道头站63.0毫米,较大点有:招远市夏甸站51.0毫米、玲珑站43.5毫米、郭家埠站43.0毫米,蓬莱市徐家集站42.5毫米。[详细]

    09-03 17-09大众网
  • 烟台高新区将新建一批城市道路 涉及纬一路、经一路、经六路等

     9月3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一批关于高新区城市道路用地的核发批前公示。公示涉及杏山路、纬一路、纬六路、经一路、经六路等12条道路。[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烟台市慈善总会举行《慈善法》宣传普及志愿服务培训大会

    9月3日上午,在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和《慈善法》颁布实施五周年来临之际,烟台市民政局、烟台市慈善总会联合烟台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慈善义工工作站,举办了迎接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暨《慈善法》宣传普及、志愿服务培训大会。[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助力学子出彩人生!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这是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孜孜以求的办学目标。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致力让走进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的每一名学生都有出彩的舞台,让走出去[详细]

    09-03 14-09大众网
  • 烟台塔山南路将于年底全线通车

    自今年6月15日实施筑路施工至今,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按照10月底前主路通车要求,“7×24”小时全力抢工期。截至9月初,主路底板浇筑全部完成,即将开展顶板浇筑施工,预计本月中旬主体结构基本成型。为确保施工进度、行车安全、扬尘治理、噪声控制等多项目标同[详细]

    09-03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9月3日起河滨路部分路段施工 7路等8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9月3日(星期四)起,河滨路部分路段(盐场街至振华街)封闭施工,工期约4天,7路、29路、31路、31路区间、33路、35路、38路、游2等8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