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万千 诗韵古今” 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与烟台读者共觅诗心

2020-08-01 23: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更为读者们讲诗

陈更参观新华书店莱山书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烟台报道

8月1日下午,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更,在烟台新华书店莱山书城大厅进行了《几生修得到梅花》读者见面会。现场,陈更与读者们面对面交谈,一同走进诗的世界、共觅诗心。

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被喜欢她的读者视为“诗词女神”。长发及腰,长裙及踝,满腹经纶,出口成章,是现场陈更的真实写照。面对读者,陈更以自己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经历现身说法,讲述“中国诗词绝对不是卖弄文字的技巧,它里面是有一个大世界的。”

“古诗词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读诗?”“读诗会让我们获得什么?”陈更从这三个方面,讲述了诗词,激励并激发读者们对诗词的热爱。“诗词中蕴含着各式修辞手法、文学素养,以及对同一事物千变万化的文学表达。诗词不仅可以提高文学表达、语言素养、作文水平等等,更现实一点还能够有助于考上一个好大学、让你在工作中大放异彩。”陈更说,读诗会让人拥有创新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发现自己的性情发生了改变,变得更温和。

读者提问问题

签名现场

文学能够帮助人克服距离感、孤独感,而中国诗人用最温柔的、最慈悲的笔法写了很多美好的故事和对自然、风景、季节、世界细腻温柔的感知。“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应该多向大家学习,从他们的眼中,我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一句话、一首词所包含的深意。”陈更说,杜甫的“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王勃的“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红叶飞等流传下来的古诗词,通过大家的解读,其中蕴含的新意与深意我们才能够有详细地理解。”

中国古典诗词有一个大世界,是一个不同的人会从中领略到不同事情的宝库,也是非常适合孩子读的。该如何引导孩子爱上古诗词?陈更表示,学诗词最重要的是要“有感觉”。对于刚开始接触古诗词的小朋友来说,垒得最高、很具有教育意义的古诗词,反而不适合现在每天都接受父母、老师教育的孩子进行阅读,可以考虑该从他们喜欢的诗歌背起,或者再加上一点背景音乐,让孩子们能够找到读诗的“感觉”。

陈更为读者签名留念

陈更与小读者合影留念

当面对读者“我家孩子今年上一年级,已经能够背上百首古诗词,接下来该怎么学习古诗词”的问题,陈更表示,学会一首诗不能仅仅会背,还要多思考、用心感受诗词,从自己喜欢的诗词出发,通过摘抄古诗的白话文,去了解它的起源、创作背景故事。一旦保持求知和兴趣,所有诗词都会变得有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