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水文部门全策全力全速做好防汛应急监测工作

2020-07-28 12:5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其天

专家组借助防汛抗旱水文参谋平台组织会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韩康 烟台报道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重要阶段,形势十分严峻,在防汛应急的关键时期,自6月底以来,一个月内习总书记三次对防汛救灾做出指示及部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7月21日,山东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十个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对此,水文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策全力全速做好防汛应急监测工作。

  再部署、再自查、再落实,汛情不止、准备不止

  省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后,烟台市水文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项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强调严峻形势,杜绝麻痹思想,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严格落实《汛期特别工作制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测报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再次派检查组深入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再自查、再整改、再落实,确保“汛情不止、检查不止、准备不止、演练不止”。

  发挥水文技术优势,着力强化预测、预报、预警

  为全力应对“丰水年”带来各种洪涝灾害的可能,烟台市水文局前期做了充足准备工作。运用水文预警监测方面的技术优势,创造性地推出了《抗洪能力预测》简报,报送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等重要防汛成员单位,编制“烟台市中型水库洪水预报参照方案”,将预报范围从大型水库扩展到中型水库,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河道沿河两岸重要区域、人民生命财产集中区域密切监视,加强预报预测能力,未雨绸缪,延长预见期,为防汛应急部门决策提供可靠技术依据。

涉水测流

涉水测流

  现代科技加持,为防汛抗旱提供现代化技术支撑

  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也为水文监测技术带来了巨大提升。如今,以应用为导向的水文信息化建设为防汛抗旱配置了“智慧大脑”。侧扫雷达在线测流系统、缆道自动控制系统、无人机测流系统、ADCP多普勒流速仪、机器人自动测流、“鹰眼”蒸发自动监测、水面蒸发自动监测装置、AR实景技术、水尺自动读取摄像机、浮子式水位计、自动墒情监测仪、蒸发自动监测等现代化设备和技术手段运用在关键河段和重要测站,不断探索“5G+人工智能+水文监测”的现代技术,在5G网络低延迟的加持下,辅之以在线远程控制技术,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预警预报等方面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信息化监测

  擦亮党徽亮身份,守土尽责勇担当

  在主汛期即将来临之际,烟台市水文局在全局范围内深化开展“擦亮党徽亮身份,我为水文添光彩”主题活动,传达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激发基层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水文党员干部“擦亮”胸前的党徽,时刻牢记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守土尽责、冲锋在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