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日|渡船“啄木鸟”,渤海湾上的“轮机明星”

2020-07-10 16:05: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铁渤海轮渡公司航运部副经理徐学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杨子潇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中铁渤海轮渡公司3艘渡船先后进厂坞修。顶着检修项目多、任务量大、交叉作业频繁、天气不良等压力,3艘渡船都高质量提前出坞。其中,中铁1号渡船更是提前5天出海航行。这其中的功劳薄上,应为全国优秀海员、中铁渤海轮渡公司航运部副经理徐学强记下浓重一笔。在7月11日第16届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带您走进这位高级轮机长的故事。

  专业!渡船的“啄木鸟”,渤海湾上的“轮机明星”

  在中铁渤海轮渡工作14年,徐学强有个昵称“徐老轨”。不但海事部门这样亲切地称呼他,甚至连CCS(中国船级社)北京总部工作人员也知道,在烟台有一个“徐老轨”。这个“徐老轨”,到底是何许人也?这要从亚洲第一海上铁路轮渡——中铁渤海轮渡的3条渡船说起。

工作中的徐学强

  记者了解到,中铁渤海轮渡的3条渡船是世界上第三代,也是国内第一次使用的电力推进船舶。船舶的关键设备全部来自进口,自动化程度可以说在国内的船舶中处于第一梯队。在这样的渡轮上担任高级轮机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徐学强凭着自己不断努力的钻研与实践,从二管轮、大管轮,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到了中铁渤海轮渡最年轻的高级轮机长。机舱所有设备和系统他都铭记在心、刻在了脑子里,如此一来,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地应对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有一次,我们集控室NORISS报警监控电脑突然发出报警,电机员查看是正在运行的2#柴油机燃油低压报警。”中铁渤海2号船员告诉记者,当时,渡船的抗横倾系统已经开启,火车正在港站下船作业。在这种大负荷的条件下,如果造成全船失电事故,使抗横倾失效,会造成船舶严重横倾事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中铁渤海轮渡公司航运部副经理徐学强

  徐学强迅速采用应急措施,在一分钟的时间里,他完成了所有的操作。在供电稳定后,他又去供油单元间查找故障原因,发现是由于流量计的卡阻造成的燃油低压,在打开旁通阀后,燃油压力正常。他立即安排人员拆检了设备,进行了修复,排除险情,保证了下一个航次的顺利开航。

  事实上,“高级轮机长”可不仅仅是为渡船诊疾排病的技术专家,同时也是部门的管理者。每当暑运、春运高峰,运量大增经常加开航班。徐学强更加精于管理,注重细节,将船舶各设备保养得状况良好,坚决杜绝设备带“病”工作。

  到中铁渤海轮渡航运部工作后,徐学强更是处处以身作则,勇于承担,团结协作,细心用心。因此,上述开头那一幕,在渡船坞修中的精彩表现,绝不是偶然,得益于他天天盯在船上,加强渡船技术指导和单位之间协调合作,才提高了坞修质量,大大缩短了坞修时间。

  专注!让渡船时刻保持最好的性能

  船员们一个工作周期,至少要在渡船上连续工作3个月,渡船对船员来说既是生活的家园,又是大家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渡船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又重复。而在这简单而又重复的节奏里,却造就了徐学强优秀和出色的不简单。

工作中的徐学强

  让渡船时刻保持最好的性能,是轮机人员确保航行安全的首要职责。徐学强高超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中铁渤海轮渡的高度认可,他先后参与了公司航运部组织的多项设备技术改造,比如燃油锅炉和废气锅炉加装吹灰装置、中铁渤海1、2号船低温水系冷却水系统加装驱气管路、柴油机高压油泵润滑注油孔改造等。

  其中,燃油锅炉和废气锅炉加装吹灰装置改造后,每条渡船每年可节省燃油180吨,3条渡船一年可节约成本近200万元。中铁渤海1、2号船低温水系冷却水系统加装驱气管路,这项措施可以保证低温水系统中的气体,能够及时回到膨胀水箱,确保了整个低温冷却水不会因为系统有气的存在,而造成事故和险情的发生,保证了渡船的航行安全和作业安全。

工作中的徐学强

  不论工作中出现什么困难和问题,徐学强都能认真思考和推敲,由此及彼推想到任何其它问题发生的可能,然后进行归纳总结、全员培训,全员掌握。在公司年度技术比武大赛上,不仅徐学强本人获得第一名,整个轮机部也获得本专业组第一名。

  温情!道是“无情”却“深情”

  作为航海人,面对无情又严酷的大海,徐学强养成了各方面对自己都严格要求的性格,事业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已经铭刻在他的脑海之中。

  “公司刚建立时船员少,我最长在船上连续漂泊了18个月。工作14年里,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我当时都在海上航行,错过了为二老送终的机会。”徐学强红着眼眶说道,常年在海上漂泊,对家人亏欠很多,最内疚的,就是对自己女儿“抱抱”。

  有这样一件事,徐学强记忆犹新。那是2016年7月的夏天,非常热。因为徐学强工作繁忙,6岁的女儿“抱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了。当孩子母亲说要去给徐学强送点吃的和生活用品,孩子就嚷着要跟着去看爸爸。

徐学强一家

  晚饭后,徐学强妻子带着孩子来到码头,把东西放到徐学强在码头的车里,对“抱抱”说:“东西放好了,咱们回家吧。”妈妈刚说完这句话,孩子突然拉着妈妈的手直晃:“妈妈,我要上船去找爸爸。”

  得知爸爸还在远方的海上没有回来,“抱抱”再也忍不住抱着妈妈的腿嚎啕大哭起来。在回家的路上,“抱抱”的眼睛一直盯着船的方向,希望能看见爸爸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妻子将这件事告诉徐学强时,他的眼刷地就掉了下来。

  徐学强说,女儿很喜欢吃巧克力。有一天,从姥姥家返回大连,姥姥给孩子塞了两块从没见过的巧克力。女儿急忙吃了一块,另一块没有马上吃,偷偷藏了起来。晚上一家人到达了码头,孩子把巧克力牢牢攥在手里,准备送给爸爸当礼物。

  等到徐学强从船上走下来,“抱抱”一下子挣脱妈妈的怀抱,像小旋风一样跑向爸爸。徐学强一把抱起女儿,女儿把握得紧紧的手伸到爸爸眼前,让他猜里面是什么。姥姥在旁边说,“抱抱”心里可想爸爸了,这巧克力都在手里藏了5个多小时,从来就没有松开过手,谁也别想要去。半路上还拿着这巧克力反复看,看样子馋得很,最终也没舍得吃,现在都化了。

  徐学强看着发软变形的巧克力有些发愣,用已经冒出胡茬儿的脸蹭孩子的脸,两个人笑成了一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