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深化水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四位一体”的现代水文

2020-07-08 11:5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衣学军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苑菲菲 烟台报道

  7月8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水文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烟台市不断深化水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测报水文向应急水文、资源水文、生态水文、社会水文“四位一体”的现代水文延伸发展。

  发布会上,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衣学军在记者提问环节,对水文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作内容以及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情况做了回答。据介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更加广泛和更加精细的水文服务将成为工农业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规划、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要依据。水文服务也从主要服务水利领域,延伸为服务多个领域,不断深化水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测报水文向“四位一体”的现代水文延伸发展。

  强化应急水文服务意识。水文工作是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参谋,水情情报预报是防汛减灾决策最重要的依据。做好应急水文服务改革,重点在于强化水文预测预报能力,从传统数据服务向指导性、参考性、结论性、方案性较强的成果性服务转变。一是从超标准洪水预报向抗洪能力预测转变。改现在发生超标准暴雨后进行预报为雨前预报,改超标准暴雨预报为对不同强度和量级的降雨过程均作出预报,延长洪水预见期,为应急减灾决策争取更充裕时间。二是扩展洪水预报覆盖区域。改现在只对大型水库和部分河段进行洪水预报为覆盖所有重要工程和重要区域进行预报。三是是做好城市水文工作。因地制宜,围绕城市内涝、感潮防洪等做好水文预测预警。

  强化资源水文服务功能。水文对于水资源量质并重的监测具有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在水文水资源监测及调查评价方面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是制定水资源综合规划、水安全保障措施等的重要依据。一是牵头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发送范围扩展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部门。二是建立水文水资源年报制度,将各类监测成果、特征值、动态评价等按照统计公报口径予以发布,增加雨洪资源量与利用量的成果,突出水文部门在水文水资源监测与评价的权威地位。三是开展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作为区域水资源评价的补充。四是对区域用水总量监测与统计方式方法进行优化。发挥基层水文服务体系优势,建立区域用水总量监测制度,完善用水量统计与汇交制度,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生态水文服务意识。一是开辟与拓展生态水文服务领域。从广义上讲,水文要素所反映的均是水生态因子,水生态保护的成效如何必然会在水文监测成果上有所体现,为水生态建设绩效评估提供支撑是新时代水文服务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局重点围绕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等提供水文服务,“绿水青山巡河有我”志愿者活动去年作为全国水利系统基层单位文明创建优秀案例受到水利部文明委通报表扬。二是参照区域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支撑水资源保护规划的模式,开展水文水生态调查评价工作,为水生态保护规划提供支撑。将水资源质量监测评价工作与生态环保管理进行融合,发挥好水文监测量质并重在水资源承载力和生态承载力上的技术优势。三是发挥水文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优势,为生态建设与保护提供支撑。

  强化社会水文服务意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水文数据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水文部门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累的水文监测成果是水利工程规划设计、防洪工程控制运用、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跨河安全运行、机场与电力设施以及重大工业项目等勘察选址、建设项目水源论证、大体量城市建设项目基础降水、海绵城市建设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据。一是推动水文服务从数据服务到成果服务。加强工程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地下水赋存分析等领域的技术服务的参与度。二是展现水文公益形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围绕水生态教育、水文知识科普、河长制湖长制、乡村振兴战略等,发挥水文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上的优势,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和社会活动,面向社会,主动展现水文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