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水文局强化洪水预警机制 提升防汛减灾应急保障能力

2020-07-08 11:5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苑菲菲 烟台报道
  7月8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水文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烟台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衣学军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水文系统在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中的主要作用以及今年水文支撑防汛减灾的新举措。
  据衣学军介绍,1~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10.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60.1%;比历年同期偏多62.4%。各县市区降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85.4%~305.9%;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8.4%~93.4%。7月1日,全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2.21亿方,远低于正常年蓄水量。从目前情况看,降水量整体偏多,对于十年九旱的烟台春季来说,抗旱压力低于往年,地下水水位正在恢复常年水平,但由于之前长期干旱和降雨强度较小,没有产生较大的地表径流,地表蓄水量仍然远远满足不了水资源需求。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较差,胶东半岛地区存在极端强降水事件的可能,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做好今年防洪减灾工作,全市水文系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抢抓水文监测设施工程建设,至6月30日,2019年度水毁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纳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骨干河道、中型水库与水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同时,拓展洪水预报范围,提高洪水预报预警能力,将洪水预报范围从3座大型水库扩展到29座大中型水库,为各级政府提前做好防灾应急准备提供决策依据。并充分发挥基层水文服务体系的基层保障和区域辐射优势,筹集资金建立民间巡测员制度,发动民间力量参与应急水文测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