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护航15万建筑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03 10:5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住建局副局长宋志方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于飞 烟台报道

  7月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情况。烟台市住建局副局长宋志方就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事关全市15万建筑施工人员和近千家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宋志方介绍,近年来,全市住建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主体责任压实、部门监督管理提升、现场风险管控增效、建筑市场打非治违、追责倒逼机制强化、基础工作长效提质等六个方面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2019年未发生人员死亡事故。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重点做好4方面工作。

  深化施工安全治理

  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未批先建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惩处力度,有效净化建筑市场环境。提升施工安全治理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两承诺、一公示”管理全覆盖,推动企业安全总监制、专职安全员委派制落地见效。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逐步建立市场化事故预防机制,发挥事前预防、事后保障作用。

  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深入排查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严格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查、论证、交底、验收和监测管理,从严做好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下大气力治理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三违”问题。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网格化日常监督执法检查,严格隐患倒查追责、事故即行问责、查处挂牌督办管理,做到问题隐患不放过、责任追究不放过、行政处罚不放过、信用惩戒不放过。

  完善房屋安全保障

  落实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其他单位相关责任,健全完善“两书一牌”等质量终身责任制追溯机制。组织建设单位开展质量诚信创建活动,引导建设单位建立完善全流程质量责任制,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加强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指导,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五个基本”管理,确保农村危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明确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指导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正确使用和维护房屋,严禁擅自改变建筑的使用功能、房屋结构和布局。指导房屋所有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服务单位及时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治理工程质量突出问题

  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推动部门联动查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建筑工程基础材料质量安全。加强质量检测行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强化政府对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模式。

  据介绍,整治行动具体分4个阶段进行,与全市总体安排同步。一是动员部署阶段。目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已下发实施。二是排查整治阶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三是集中攻坚阶段。开展“回头看”检查评估,确保按时整改销号,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四是巩固提升阶段。深入分析共性问题、深层次矛盾,在总结集中攻坚成效的基础上,推广一批经验做法,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化解安全风险的基础性、系统性、制度性治理体系,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