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图丨烟台医者驰援湖北“满月”日记

2020-02-23 14: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春节,正当万家团圆之际,有一群人放弃假期,离开家乡,选择逆光而行,毅然奔赴千里之外的抗疫“战场”。1月25日至今,烟台先后有四批共46位医疗队员出征湖北,分别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展临床工作。如今,距离第一批勇士抵达“战场”已经30天了。30天,对于废寝忘食的勇士们来说很短暂,但对于牵挂他们的人来说,30天,很长。

烟台第一批医疗队员抵达武汉

  战疫情我必做先锋

  时间:1月25日 地点:山东·烟台

  疫情就是集结号,义无反顾赴前线!为了尽快战胜疫情,烟台组建了第一批选派医疗队支援湖北。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山医院的6位医护人员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逆光而行,奔赴战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烟台医者紧急集合,他们与全国医护人员一起向疫情宣战。

李燕(右)与同事一边学习一边待命

  我们随时准备战斗

  时间:1月26日 地点:湖北·黄冈

  “时间很紧张,但我们精神抖擞,随时准备战斗!”凌晨2点,烟台市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湖北省黄冈市。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和5位“战友”经过短暂休整后,已经进入“战备”状态。“从烟台到济南,从济南到武汉,再从武汉到黄冈,一路上许多人都在为医疗队快速抵达奉献着力量,作为医务工作者,我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不胜利决不收兵。”李燕说。

任福磊练习穿脱防护服

  强化训练,随时奔赴疫情最前线

  时间:1月27日 地点:湖北·黄冈

  山东首批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看到身边的党员身先士卒,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也备受鼓舞。誓言铿锵,每一个字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任福磊说,从下午3点一直到晚上9点,大家一直在反复练习、不断熟练防护操作,在互相监督中,不断完善细节、不断适应这样的全副武装。所有人都专注地投入其中,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施救治,才能赢得这场战役。

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抵达湖北

  我是医生,上战场不需要理由

  时间:1月28日 地点:山东·烟台

  上午,来自烟台山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龙口市人民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蓬莱市人民医院、烟台业达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的7位医护人员组成烟台第二批医疗队,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征途,并于晚上10点左右抵达黄冈。“我是一名医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上‘战场’不需要理由!”烟台山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林生说,“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一定会凯旋的!”

  与此同时,经过前期筹备,有黄冈“小汤山医院”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启用,烟台第一批选派医疗队的6名队员将逐渐入驻“大别山”,开展紧张的临床工作。

即将开始的“战疫”

  相信一天会比一天好

  时间:1月29日 地点:湖北·黄冈

  凌晨,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任福磊开始了他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第一次值夜班。“我所在的组有7名护理人员,每4小时倒一次班。目前医疗设施有限,不过,我们会克服当前困难。不光是我,其他5名‘战友’也已经或即将上岗,我们相信一天会比一天好!”任福磊说。

正式收治患者前,张学刚调试病房内的医疗设备

  闲不下来的一个班次

  时间:1月30日 地点:湖北·黄冈

  “今天0点到4点我值班,这期间我们收治了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此外还要对其他患者进行护理,翻身、吸痰、抽血,闲不下来。”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学刚表示,很多医护人员都备了成人纸尿裤。“工作时间是不能上洗手间的,若要去,需要重新穿脱防护服,耗费时间。再说了,大家也格外珍惜紧缺的防护用品。”

工作几个小时后,李燕的护目镜上布满了水汽

  见证了凌晨1点的黄冈,胜利必将到来

  时间:1月31日 地点:湖北·黄冈

  经过多日的准备与等待,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终于踏上了工作岗位,面对一个个渴望康复的眼神和全力以赴的同事,她感到胜利必将到来。“亲爱的爸爸妈妈、老公、孩子们,当我下班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黄冈市很静很静,在这个寂静的夜里,我特别想念你们,但我的内心却无比的温暖,因为在我身后的医院大楼里,有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正在发生,有太多太多人在为了胜利而前赴后继。请相信我,胜利一定就在前方,凯旋的日子正在向我们招手!”在朋友圈中,李燕如是写道。

林生(左一)与队员们合影

  快要虚脱的一天

  时间:2月1日 地点:湖北·黄冈

  “今天值班的有3名医生,下午和晚上我们新收治了30多名疑似患者,现在已经收治满了。我一个人分管三、四、五、六、七楼,每层楼有10到11名患者。”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烟台山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林生表示,“说实话一个人分管这么多患者工作量还是蛮大的。从三楼到七楼穿着防护服爬楼梯,一天几趟跑下来都快虚脱了,回宿舍量体温,发现才34.9度。”

宋光富和女朋友唐丹阳

  等我回来娶你

  时间:2月2日 地点:山东·烟台

  上午,烟台市第三批7名医疗队员再出发,“我是烟台赴湖北医疗队员里最年轻的一个,但年纪小就是我的优势,一定可以很快适应高强度的工作。”烟台山医院急诊科护士宋光富说,“本来打算过年期间好好商量下和女朋友的婚期,现在看只能延后了,等我回来娶你!”

田仁军(左)和队员一起照顾患者

  很高兴,心理疏导起了作用

  时间:2月3日 地点:湖北·黄冈

  18点30分,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莱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田仁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身体上的疲惫,丝毫压不住心中的喜悦。“今天,有4位患者心理压力比较大,甚至无法正常睡觉,闭上眼没过多久就醒了。经过我们心理疏导后他很快就睡着了,而且睡眠质量很好。我们与下一班在他床头交接班时,他一直对我们表示感谢,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很高兴,也很欣慰,真希望所有患者都能快快好起来。”

“全副武装”的曲少琴

  下班时脸已僵硬

  时间:2月4日 地点:湖北·黄冈

  “我们每次值班是6个小时,但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过去穿防护服并做检查等准备工作,回来的时候也是要脱防护服、收拾东西,差不多也得一个半小时。”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烟台业达医院主管护师曲少琴表示,穿着防护服很闷,湿了出汗的时候很热,但过一会儿又干了,就很冷,过一会儿又湿了。“一天下来数不清楚湿了几次又干了几次。护目镜也是,会有水蒸气在护目镜上,不戴眼镜还好,戴眼镜的队员们根本什么都看不清。”

将头发剪短的蔡洪伟

  我是“男”丁格尔

  时间:2月5日 地点:湖北·武汉

  经过紧张的培训,烟台第三批医疗队也将踏上“战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蔡洪伟表示:“作为一名男护士,苦和累是抗击疫情必须面对的困难。为了更好地工作,我还请队友帮我理了短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和艰巨的岗位上,我将从头再来,全情投入,带着胜利骄傲凯旋!”

一个班次后,郭向林等人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勒痕

  深深勒痕是我们的“战书”

  时间:2月6日 地点:湖北·武汉

  凌晨3点,烟台山医院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副护士长郭向林与徐月斐、孙文超、宋光富三位同事,第一次走进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临床工作。由于物资紧张,且护目镜全部送去消毒尚未送回来,郭向林等四人就带上了S号的泳镜。因为勒得紧,下班的时候,四人的脸上都有深深的勒痕,这其中不光是泳镜还有口罩的勒痕。

张星主动剪去长发

  看到十几岁的患儿,会感到很心疼

  时间:2月7日 地点:湖北·黄冈

  “目前,我们所在的病区已经住满了,除了医疗护理外,我们还要照顾这100多位患者的生活,工作强度还是挺大的。”烟台第二批医疗队成员、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星说,看到山东医疗队治愈的第一位患者已经出院,自己很高兴。“我们这儿收治了几个孩子,他们都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十几岁的年纪,有时候看到他们会很心疼,因为他们可能更需要帮助,希望能早早帮助他们康复。”

王少琳照顾患儿

  带着感谢继续前行

  时间:2月8日 地点:湖北·黄冈

  “病房里,一位岁数稍大点儿的患者,病情相比其他患者重一些,吃饭需要护士喂,大小便不能自理,我要定时去帮她接尿倒尿。当听到她对我说‘谢谢你了,姑娘,阿姨都不好意思了’时,那一刻我的泪水涌上了眼眶。”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王少琳说,每天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这两个字于她而言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她将带着这一声声感谢继续前行。

出发前,吕金鹏与家人告别

  “90后”的担当,共产党员的责任

  时间:2月9日 地点:山东·烟台

  中午,来自烟台市19家医院的26名医护人员组成烟台第四批医疗队奔赴湖北。“作为第一批90后,我已经30岁了,必须要有所担当;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挺身而出。”蓬莱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吕金鹏说。

池瑞芬(左)与队员合影

  为患者病情好转而高兴 

  时间:2月10日 地点:湖北·黄冈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一间病房中,一位因病情好转即将转入普通病房的患者,对山东医疗队员表达了不舍之情。“虽然每天工作紧张而忙碌,但当得知患者情况出现好转的消息,内心里都会感到高兴和欣慰。”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池瑞芬表示,在前线冲锋陷阵是自己的职责,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入舱前,周广福(左)与房慧义(右)主动将头发剪短

  汉阳“方舱医院”,我来了

  时间:2月11日 地点:湖北·武汉

  凌晨3点,烟台第四批医疗队成员、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周广福随队出发,前往汉阳方舱医院。“我们的工作时间由原先计划的4小时改为6小时。这期间要尽量减少进食、进水,保证持续作战。虽然可能会有些辛苦,但我已经做好克服各种困难的准备,一定能坚持下来。”周广福说。

工作中的刁丽娜

  很幸福,出院的患者比入院多

  时间:2月12日 地点:湖北·黄冈

  “我刚从医院回来,今天继续规范细化院感控制工作流程、个人防护流程、消毒隔离措施等工作。”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烟台山医院感染管理科刁丽娜说,当天仅山东医疗队救治的患者又有10余名出院了。“很幸福,出院的患者比入院多!”

孙长安、杨越美、蔡洪伟(从左至右)合影

  瞒着家人来到武汉,怕他们担心

  时间:2月13日 地点:湖北·武汉

  “昨天上的是大夜班,凌晨1点到5点,患者大都在睡觉,但是我们也一直在忙没有停下来。”这是烟台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滨医烟台附院孙长安的又一次夜班,他和同院队员杨越美、蔡洪伟负责分管一个病区共47名患者,担任护理小组组长。也就在前一天,他瞒着家人来武汉这个秘密还是被家人知道了。“一直不知道怎么跟家人开口,怕他们担心。”孙长安说。

曲文杰与李先生合影

  道声珍重,愿永不再见

  时间:2月14日 地点:湖北·黄冈

  “疫情无情,山东有情,感谢山东,黄冈加油!”近日,湖北患者李先生和另外两名患者从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出院。出院时,李先生写下这四句话,送给了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曲文杰。“今天又有三位病友出院,好开心!”在曲文杰的眼里,患者出院是她最开心的事情。临走前患者们握着曲文杰的手说:“特别感谢山东医疗队,谢谢你们,再见!”曲文杰笑着说:“希望你们健健康康,咱们就不说再见啦!”

即将踏上“战场”的翟声平

  进入方舱医院,激发了我的斗志

  时间:2月15日 地点:湖北·武汉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患者较多,医护人员每天都承担了高强度的工作与巨大的心理压力。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翟声平表示,真正进入到那个环境时,切切实实地体会到身上的责任,也更加激发了斗志。自己下定决心,这一仗一定要打得漂亮,一定要赢!

“武汉外甥”李知洪

  “武汉外甥”用排队时间来工作

  时间:2月16日 地点:湖北·武汉

  “我姨夫是武汉黄石的,现在他们一家人也在黄石。”作为一名“武汉外甥”,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烟台业达医院八病区护士长李知洪主动把提前出舱的机会让给其他队员,利用排队时间,自己留在舱内再工作一会,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继续安抚患者的情绪。等李知洪出舱时已经是半夜了,见到她出来的那一刻,大家激动地站起来,冲她拍手欢呼。那一刻,从不轻易落泪的李知洪,再也忍不住了……

做好防护的王小帅

  让病毒感受到我们的强大

  时间:2月17日 地点:湖北·武汉

  因为完全是新的工作模式和环境,各方面都不太熟悉,所有在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以最快的速度去磨合。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小帅说:“工作期间,前3个小时还可以,后3个小时基本什么看不到了,只能透过防护镜上流下的水流痕迹看。回来的大巴车上,队员们互相聊聊天、开开玩笑,用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每一个黎明。”

剪去头发的李浩劼

  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

  时间:2月18日 地点:湖北·武汉

  “大多数患者情绪比较稳定,部分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我们对他们一一进行心理疏导,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他们加油鼓劲,化解他们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共同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莱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浩劼表示,前几天武汉下雪了,还不时伴有雷声,这也是敲响武汉保卫战进攻的鼓声!

童晓辉为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

  穿着防护服量了120多个患者体温

  时间:2月19日 地点:湖北·武汉

  近视眼镜加上防护镜,眼前两层玻璃很快就起雾了,约两个小时后即可看到“满天星光”……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招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童晓辉说:“记得第一次入舱,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单元的组长告诉我们‘咱们都按照规矩来,不急,不会乱’。是的,不急不慌,按照培训时候讲的规矩来,我们可以战胜这场疫情。”

姜廷枢查看患者影像检查结果

  把微信留给患者帮助疏导情绪

  时间:2月20日 地点:湖北·黄冈

  “看到这么多患者出院,我内心很高兴。”烟台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姜廷枢表示,为了能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帮助患者疏导情绪,他特意把自己的微信留给患者,当他看着患者发来的一句句感谢时,内心也更加充满力量,更想要竭尽所能为患者做更多的事。

王利娜为自己和队员们加油打气

  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

  时间:2月21日 地点:湖北·武汉

  “武汉的天总是阴沉沉的,早晨还下起了雨。凌晨的病区很安静,所以有时咳嗽声特别明显。病人开始起床,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为病人分发口罩、药品以及早餐。”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莱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利娜说,舱里的患者情绪比较稳定,表现出互相尊重及高度的依从性,患者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你们来支援武汉”。

即将入舱的孙园园

  来武汉,是我最骄傲的事

  时间:2月22日 地点:湖北·武汉

  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烟台第四批医疗队队员、牟平中医医院五官科病区护士长孙园园会及时归纳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很多一线护理的诸多细节问题在她手中得到了解决。从烟台一线到武汉前线,孙园园“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状态一直让家人放心不下。每次打电话报平安,她都是轻描淡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来武汉,是这一生做过最骄傲的事!

姜红(左)与队员合影

  每天看孩子视频以解相思之苦

  时间:2月23日 地点:湖北·武汉

  “来武汉10多天了,已经正式进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工作,也逐渐适应了这里的气候、环境和工作。”烟台市第四批医疗队队员、海阳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护士姜红表示,这段时间一直没有和家里视频,怕自己看到孩子忍不住或者孩子看到自己哭闹找妈妈,只能让孩子姥姥每天录一段视频发给自己,以解相思之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邢晨 刘慧慧 于飞 刘妍明 李霞 孙国栋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党建促建设 大众网等单位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6月30日,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威党支部、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党支部与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主题活动。[详细]

    07-01 18-07大众网
  • 烟台市35387人报名夏季高考 全市共设24个考点

    2020年,烟台市共有35387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及高中学业水平等级科目考试,比去年增加2254人,高职单招及综合评价、高水平、保送生等已经录取6921人,实际应参加考试人数为28466人,全市共设14个考区、24个考点、954个考场。 [详细]

    06-30 14-06大众网
  • 苹果为媒!中石油暖心助脱贫,为贫困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6月的栖霞,果农们正忙碌地为苹果套袋,期待着新一年的丰收。在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农忙的村民们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因为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与村合作社签订了扶贫合作项目,为他们的苹果搭建了销往全国各地的桥梁,铺设了畅通的销售渠道。 [详细]

    06-30 14-06大众网
  • 长岛生态文明展览馆及老海岛精神陈列馆今日开馆!

    今日上午9点,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及老海岛精神陈列馆开馆仪式在展馆门前举行,长岛县委书记、县长、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参加仪式并为展馆揭牌。参加仪式的还有宋昌林、胡志德、孙传武、田存基、王林祖、王作文等区工委管委领导及各...[详细]

    06-30 10-06大众网
  • 返家途中路遇车祸 烟台一女医生跪地救人诠释医者仁心

      “见义勇为,路遇车祸中受伤的老人,迅速停车跪地施救。”6月26日傍晚,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治医师高兴娟在路边为车祸老人实施心肺复苏的照片传遍了许多人的朋友圈。在用爱心举动诠释医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精神的同时,也感动了众多市民。[详细]

    07-01 09-07大众网
  • 2020年端午小长假烟台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文旅活动亮点频频

    2020年端午节小长假,烟台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文明、高效、有序运行,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假期。[详细]

    06-29 1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