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莱州市文泉社区两位“孕妈”请缨战“疫”

2020-02-11 2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莱州市文泉社区两位“孕妈”请缨战“疫”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1日讯 (通讯员 吕沅润 记者 孙国栋) 填表登记、张贴通知、详细排查外地返莱人员情况……在山东烟台莱州市文昌路街道文泉社区服务中心里,处处都是戴着口罩的忙碌身影,两位挺着“孕肚”的“准妈妈”在一群工作人员中格外显眼。

  俩人分别是文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俊娟和党总支副书记吕伟庭,她们分别已有9个多月及8个多月的身孕,本该正享受着“熊猫”级的待遇,被全家人悉心呵护,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俊娟和吕伟庭毅然决然的主动请缨“参战”。

文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俊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冲在一线的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刘俊娟接到街道关于防控疫情提前返岗的通知。“你和领导说一下,你情况比较特殊。”“你不为自己想,也要为肚子里的孩子想啊……”当听说自己的女儿要冲到防疫第一线,家人不停劝说刘俊娟,并反对她返岗。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我怎么能坐在家里?”还剩10天就到预产期的刘俊娟,本应该在家安心待产,但在危急时刻,她不仅是一名准妈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她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随即,她收拾好东西立刻开车从老家回到了城里,踏上了返岗之路。

  “我们社区人口比较多,1700多户居民不仅要挨户排查,还要张贴宣传标语,面对人手不足、防疫工作时间紧等情况,我必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样才能给大家吃下‘定心丸’。”刘俊娟表示,坚守岗位是自己的职责,她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虽然现在处于孕晚期,但再不方便也要克服。

  就这样,刘俊娟和同事们一起调查摸底、测量体温,张贴宣传防疫知识。“现在主要守好社区服务岗、守好电话、传达居民需求、上交报表、核实信息以及更新需要隔离观察人员情况。”为了完善社区从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刘俊娟加班加点,甚至忙到忘记了自己就是一名孕妇,有时还得同事们提醒她。“大家都说让我对孩子好点。”刘俊娟笑着说,忙起来的时候确实顾不上,就是有时候走路走的多了肚子就会忽然发硬,不敢动,缓一缓就好了。

  “我们都劝她在办公室‘坐镇’就行了,可她偏要到现场。”刘俊娟的同事姜雪琴说。

  “我就想着自己能干的多干点,让同志们少点后顾之忧,更好地在一线投入战斗。”据了解,刘俊娟今年35岁,孕期一直处于贫血状态,医生曾经在她的产检本上贴了好多次黄标,属于高危产妇,所以大家都比较担心她。“我觉得贫血不是大事,还有10天就到预产期了,我要坚守到孩子出生的那天,同事们也都开玩笑说,孩子小名可以叫‘岗岗’。”刘俊娟笑着说。

文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吕伟庭

  乐观积极、充满正能量,永远笑脸对人,面对琐碎而压力巨大的社区基层工作,从没抱怨过一声苦、一句累。这是同事们对吕伟庭的评价。

  1993年出生的吕伟庭已经快要“升级”做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大宝两岁了,肚子里的二宝也还有2个月就要出生了,这期间的妊娠反应、睡眠不好、行动不便、身体日益笨重……无时不跟随她,但眼见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她主动放弃休假,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都说女子柔弱,但为母则强,正是因为我有了孩子,所以变得更加的勇敢,觉得有责任先保护这个大家,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小家。”问及为何放弃休假,吕伟庭表示,疫情当前,每个人都知道待在家里才是最安全的。特别是大月份和高龄孕妇更是重点保护对象,但她认为,疫情面前,人人平等。应该和其他同事一样,不因身份特殊而减少工作量,不因个人家事而耽误社区防疫。

  “领导和同事们都好意劝阻我,但我希望他们不要担心,我心里有底,会保护好自己的。”不仅如此,她还发动丈夫一起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公示、口头劝导、大音响小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防疫宣传。

  “从事社区工作的价值,不是以累不累,或者收入多少来衡量的,而是要解决好每一位居民的大事、小事、急事。站在抗疫一线,就算是孕妇,也能保卫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结束采访的时候,吕伟庭笑着这样说。

  离的是家,守的是职。不只是刘俊娟和吕伟庭,在文泉社区的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是这样默默坚守岗位。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连怀着身孕的都还冲在一线,我们更是干劲十足。”文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继续扎实的做好基础防疫工作,不退缩,不畏惧,给社区老百姓绝对的安全感,坚信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疫情下的招远消防:一顿团圆饭 七场出警路

    这个元宵节不闹,却注定不凡。新冠肺炎打破了春节的热闹气氛,一直延续至元宵,一线坚守的医护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的基层人员,居家隔离近半个月的人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努力着去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详细]

    02-11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我想着还能再撑一下”!烟台一社区干部带病坚守晕倒“疫”线

    2月11日中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了20天的韩爱妮,突然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身为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党委副书记,韩爱妮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连轴转,作为守护居民最前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本就心脏不适的她抱着撑一下再撑一下的想法,坚持着,直至最...[详细]

    02-11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纸薄情深 烟台剪纸传承人创新作品助力防控疫情

    “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前往前线,但是我可以用手里的剪刀,为前线奋斗的工作者们加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履行自己的责任,文艺工作者也不例外,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衣培娟创作了多幅剪纸艺术作品,为防控疫情贡...[详细]

    02-11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你“逆行”的背影,迷了千万人

    2020年春节假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踏上了抗“疫”的道路。在此,烟台山医院血透室仲淑艳,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向“逆行者”们致敬![详细]

    02-11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你好,招远!》 2020招远疫情防控公益片

    2020年的春节 没有漫天烟花 没有欢声笑语 热闹被突来的病毒 藏了起来 招远 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详细]

    02-11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9旬老党员捐款抗“疫”:这时候不出力,我啥时候出力!

    “我说捐款,你们死活不肯要,这时候不出力,我啥时候出力?”2月8日上午,大柳行镇河东姜家村,90岁的老党员柳淑兰硬把钱塞给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姜丽霞时这样说。那天上午11点,她给姜丽霞打电话,让她方便的时候去一趟。去了之后,老人拿出1000元钱塞到姜丽...[详细]

    02-11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