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着还能再撑一下”!烟台一社区干部带病坚守晕倒“疫”线

2020-02-11 18: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南沟社区工作人员为抗疫加油,为自己打气(左二为韩爱妮)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1日讯 (记者 王艳) 2月11日中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了20天的韩爱妮,突然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身为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党委副书记,韩爱妮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连轴转,作为守护居民最前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本就心脏不适的她抱着撑一下再撑一下的想法,坚持着,直至最终晕倒……

  20天连轴转 好好吃饭成了奢侈事

  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共有6名社区工作人员,2089户居民。腊月二十九晚紧急召开的会议,拉开了南沟社区抗击疫情的大幕。6名社区工作人员,电话摸排辖区住户、掌握外地返烟人员情况、社区出入口设点位日夜值守、每个楼栋张贴疫情通告、社区租房情况掌握、疫情多发地区返烟人员情况每日确认……工作又多又杂,工作强度超乎想象,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他们一刻不停歇。

韩爱妮在电话摸排辖区住户情况

  “光电话摸排,我们就进行了两次,6个人打了4000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南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峻告诉记者,最近随着开复工的经营场所越来越多,他们又开始了第三次,对辖区新开业的经营场所、出租屋、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小区的再次摸排,工作量一直在叠加。

韩爱妮早上9点吃的早饭——泡面加香肠

  工作起来,好好吃饭也成了奢侈的事情,昨天上午9点,韩爱妮发了条朋友圈,“站岗回来,同事已经把早饭准备好,太饿了!”而配图是一碗泡面加一根香肠。没想到,仅一天后,她就晕倒在日夜忙碌的防控一线。

韩爱妮突然晕倒(视频截图)

  “她早上就说心脏不太舒服,我们劝她回去休息,她不肯。”黄峻回忆当时的场景依旧心有余悸。11日中午11点半,韩爱妮和同事从卡点取完进出口登记表,走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还在讨论着社区租房的太多,是不是应该挨个上门排查一遍。正说着,韩爱妮突然眼前一黑向后倒下,晕了过去。当时在场的黄峻想起她早上说过心脏不舒服,阻止了大家搬动她,让人去找社区医生。一旁老年公寓的老人听闻动静,从窗上扔下了速效救心丸,这时韩爱妮也从昏迷中转醒,大家喂她吃下了救心丸,并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将她送到了社区卫生所。

  身体早有症状 “就想着撑一下再撑一下”

  经医生诊断,韩爱妮是短时的心脑供血不足、缺氧导致的昏厥,是过于疲劳的应激反应。然而,大家都不知道,她的身体其实早有症状。今年42岁的韩爱妮,从年前就一直在高强度地工作,很少休班,年底的时候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大年三十去了医院,经查有心肌缺血症状,医生建议她多休息不能劳累。韩爱妮心想正好马上放年假了,放假了再休息,谁知疫情来势汹汹,社区作为保护居民的主战场更是任务艰巨。她没有一声言语,将自己的身体抛之脑后,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投入战斗。

躺在病床上的韩爱妮依旧很难受

  “3天之前其实就已经很不舒服了,会有一阵一阵的恍惚,别人说点什么,都要反应好半天。”躺在病床上的韩爱妮十分虚弱,“我没想到会这样,就想着撑一撑,再撑一撑。这个时候,大家都累啊,都是在撑着一口气。”韩爱妮有些哽咽。她告诉记者,不止自己在坚持,社区所有人都在坚持,有更年期吃着药坚持的,有肠炎拉肚子好几天也在坚持的,大家都很辛苦,她多干点同事们才能轻快一点。

韩爱妮在检查点值守

  这次晕倒之后,医生建议韩爱妮住院,这让她犯了难,社区还有那么多活,居民的通行证还没开始发放,思来想去她还是想不住院了,休息一下,尽快返回岗位。

  群众的好管家却不是称职的好妈妈

  在社区工作长达20年的韩爱妮将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地为居民服务。这次抗击疫情,她和社区工作者们日夜为居民奔走,筑起疫情最坚实防线,更是被居民称赞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大管家。“居委会黑白加班防疫情确实是出大力了!”“看着太心疼了,愿她早日康复”……得知韩爱妮晕倒的消息,社区居民纷纷送上慰问。

韩爱妮和女儿在一起

  对工作倾注全力的韩爱妮,对于家人却觉得十分亏欠。韩爱妮的老公也是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处在相同岗位的两个人都从腊月二十九就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正在上初二的女儿便无人管照。担心工作接触人多有一定危险性,他们更是决定将女儿送去朋友家,多日未见上一面。

韩爱妮的女儿为爸爸妈妈写下的加油信

  “你们觉得无聊的‘家’却是我们渴望的。”有一天晚上,韩爱妮略带伤感在朋友圈分享道,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但是韩爱妮的女儿却十分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她满含深情地为爸爸妈妈写下了鼓励的文章,其中写道“我的爸爸妈妈只是最平凡的人,他们也知道自己是平凡的人,但是他们付出一切地去努力,去干自己的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但是我们一定会打赢!”

  有了女儿的鼓励,韩爱妮充满了力量,她期待着能尽快恢复,继续回到战场上与战友们并肩,打赢这场战役,然后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就是山东|纸薄情深 烟台剪纸传承人创新作品助力防控疫情

    “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前往前线,但是我可以用手里的剪刀,为前线奋斗的工作者们加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履行自己的责任,文艺工作者也不例外,非遗项目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衣培娟创作了多幅剪纸艺术作品,为防控疫情贡...[详细]

    02-11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你“逆行”的背影,迷了千万人

    2020年春节假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踏上了抗“疫”的道路。在此,烟台山医院血透室仲淑艳,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向“逆行者”们致敬![详细]

    02-11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9旬老党员捐款抗“疫”:这时候不出力,我啥时候出力!

    “我说捐款,你们死活不肯要,这时候不出力,我啥时候出力?”2月8日上午,大柳行镇河东姜家村,90岁的老党员柳淑兰硬把钱塞给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姜丽霞时这样说。那天上午11点,她给姜丽霞打电话,让她方便的时候去一趟。去了之后,老人拿出1000元钱塞到姜丽...[详细]

    02-11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市搭起“连心桥 ” 市民吃上“暖心菜”

    凌晨四点,街灯微亮,阳光未醒,一辆满载着新鲜蔬菜的便民服务车就已经自几十公里外出发,疾驶在通往海阳市朱吴镇的公路上。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朱吴镇实行紧急管控措施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为了让村民们吃上新鲜蔬菜,朱吴镇党委政府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党委政...[详细]

    02-10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自己节省一秒,就是给患者多一秒希望

      王小帅,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烟台第四批医疗队成员,2月10日,来到武汉的第一天,王小帅通过电话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回前方消息。他表示,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他将带着所有人的寄托打赢这场战役。[详细]

    02-10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患者感谢山东医疗队,称是救命恩人

      曲少琴,女,烟台业达医院主管护师,烟台第二批选派医疗队成员。2月3日,曲少琴通过微信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回前方消息。她说,再苦再累也值得,只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详细]

    02-10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