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再晚,家里都有一盏亮着的灯

2020-02-10 21: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又是一个凌晨回家的路上,空旷的马路也在用寂静这种方式缓解着白日的疲劳。听着车里的音乐,这也是一天之中比较轻松的时刻。

  远远地就看见家里楼道亮着的那盏橘红色的灯,心中马上升起一股暖意,一种有归属感的幸福,瞬间就抹掉了一天的劳累和烦躁,因为那是家人对自己的关怀和企盼的符号。

那条回家的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本该喜庆、祥和的春节,身边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都在忙着防控。已经记不清多少天凌晨到家了,到了门口,习惯性地用酒精喷雾喷遍了全身,恨不得脸上也喷满,恨不得把衣服挂在楼道里面。轻轻地开了家门,家人已经入睡,远远地看着熟睡的儿子和女儿,想去亲亲他们,又停下了脚步。好多天了,只能在视频里问问儿子的学习和生活,和咿咿呀呀的女儿说几句只有我们俩能听懂的话,儿子总会问我:“爸爸,你在忙什么呀?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呀?”我告诉他:“现在有一种病毒很厉害,传染性特别强,你要好好在家领着妹妹跟爷爷奶奶在一起,不能出门,妈妈也和爸爸一样的在忙,全国好多的叔叔阿姨都在忙,都回不了家。你现在是家里的男子汉,你要保护好我们的家。”儿子尽管似懂非懂,总是愉快的答应。

  每天只有早晨的十几分钟能和两个孩子说说话,又不敢离他们太近,出门时儿子总是会说,爸爸少抽烟、多喝水、早点回家,我爱你,女儿也会重复着哥哥的话大声的喊出来。特别想抱抱他俩,却不敢,只能远远地招招手。尽管自己不是一线的防控人员,但是每天接触很多人,不确定自己身上是否带着不健康的病菌,这也是自己唯一能够做到保护家人的一种方式吧。父母一直很劳累,照顾着孙子和孙女,总是对我和爱人说:“家里不用你们,好好工作就行。”父亲是个老党员,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从眼神里能够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父爱,母亲和爱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达,只有我到家了,她们才会睡得踏实。这么多年也没和父母和爱人说句“谢谢”,总觉得是自己家人不用那么肉麻。

那扇等你回家的窗

  疫情防控以来,各级领导和同事们都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都在承受着各种压力,累不累?都累。想不想回家?都想。能歇会吗?能回家吗?不能,这就是责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地方、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们不能和一线的医务人员比,最近看了很多关于“逆行者”的宣传报道,发自肺腑的尊重和感动。不能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但也不能做个逃兵,尽心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岗位不同,责任相同。现在只盼望着能守住我们这片土地和群众,盼望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尽快战胜疫情,盼望着所有不能回家的人都能早点回家,说一句:我回来了!

  向所有忙碌疫情防控的人们致敬!!

  向深夜里家里留着的那盏灯致敬!!

  谨以此文献给烟台高新区

  所有为疫情防控忙碌的人们! 刘晓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救世救人,医病医心”是每个从医者的梦想

    2月9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建锋圆满结束了莱州疫情防控支援任务,整整十天,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知识技能挥洒在那片战场上,也将所有的温暖和关爱传递给那里的患者。[详细]

    02-10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疫情防控期间竟聚众打麻将!烟台市莱山区这8人被处理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府部门、公安机关全面巡查宣传,要求群众自觉做到不赶场、不串门、不聚集,但有些人却一点不当回事。2月9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莱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某村有群众聚众打麻将。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详细]

    02-10 1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一封特殊的“家书”——《入党申请书》!

      孙长安,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杨越美,女,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蔡洪伟,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他们都是烟台第三批选派医疗队成员。2月10日,他们通过微信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回前...[详细]

    02-10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从1分到2000万 烟台市慈善总会公示8292笔爱心捐款背后的故事

     2月7日傍晚,烟台市慈善总会向社会公开了此次疫情前期的捐赠接收和使用情况,从1分、1元、10元到10万、100万、2000万,将8292笔每一份烟台人民的爱心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而这8292笔捐赠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慈善人”的爱心奉献和辛苦付出。[详细]

    02-10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阳夫妻原创歌曲《中国力量》为抗“疫”加油

    “风吹过,阴霾笼罩晴天;雨飘过,乌云遮住双眼。迎着风雨,我们重任在肩;迎接挑战,中国力量勇敢向前……”这段由海阳市吴清泉、曲秀红夫妻俩共同创作的歌曲《中国力量》铿锵有力,这是他们为抗“疫”加油所作的歌曲。[详细]

    02-09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探访烟台开发区集中医学观察所

    为了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需要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那么,这些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状况是怎样的,医护人员又是怎样对他们进行观察的?2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访了烟台开发区集中医学观察所。[详细]

    02-09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