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启用 开创烟台市首例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模式

2019-11-29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28日讯 (记者 史宇 通讯员 潘丹丹 林冠利 常鲁滨) 11月28日上午,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暨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揭牌仪式,在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福山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特困人员集中区级供养,率先推行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也意味着分散在4个乡镇敬老院的99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全部入住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福山区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花园式、高品质养老。

  

  揭牌仪式

  28日上午,烟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福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金涛,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九如城集团淮海区域总经理王威及全体员工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开业典礼

  

  签约仪式

  仪式上,福山区民政局、福山区卫生健康局、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高新区福山园分别与九如城集团签署了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委托运营协议、医养结合示范合作协议、文化艺术培训协议、天府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委托运营4项合作协议。随后,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为“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揭牌。

  据了解,福山区共有特困人员247人,其中集中供养特困人员99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48人。今后所有的集中供养特困老人都将在生活、医疗、娱乐等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生活。

  

  老人丰富的业余生活

  近年来,福山区积极发展养老事业,把敬老、爱老做为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来抓,投入资金1.6亿元,建设集生活、医疗、娱乐等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中心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建成1栋综合服务楼和4栋养老公寓楼,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设有床位900余张。

  为有效盘活养老资源,充分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活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福山区成功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由专业养老机构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运营,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以灵活经营促进管理人性化,既保障政府托底功能,又撬动社会资源,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多赢,推动全区养老服务水平整体跃升。

  据了解,九如城集团是目前国内集医、康、研、养、教、旅为一体最全的养老综合服务企业,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运营养老、医疗及日间照料中心100余家,总床位3万余张,服务老人100余万人。

  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正式运营后,将把集团成熟的养老运营理念和特色服务项目,充分运用到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管理中,带动福山区乃至烟台市养老产业的发展。

  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设立颐养中心、养护中心、安养中心和医疗中心,满足高龄长者、失能半失能长者、失智长者等全方位的养老需求。中心配有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康复医疗中心,拥有专业的膳食服务,配备营养师保证老人三餐营养均衡;采用医用护理功能床,专业的医疗电梯提供应急救助的便利。整个院区全部采用无障碍安全防护设计,外加人性化的设施配套。

  

  各类配套器械

  

  各类配套器械

  花园式的布局令人心旷神怡,绿化园林、艺术景观、林间休闲道、休闲广场等绿化覆盖率达到60%。一年四季享受鸟语花香,让长者在最舒适的环境里生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11月24日至27日,99名来自回里敬老院、东厅敬老院、门楼敬老院、张格庄敬老院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欢欢喜喜地搬进了他们的新家——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本次全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搬家工作由福山区民政局牵头,各镇街民政部门、养老院、卫生院和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全力配合,各慈善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搬家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为了让老人感受到新家的温暖,在搬家之前,工作人员走遍了各个乡镇养老院,将老人的情况进行摸底,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房间分配。还为每位老人配备了崭新的生活用品,定做新衣,在衣服上绣上自己的名字。

  

  舒适的生活环境

  “很热闹,比过年还开心……”一位老人笑着说。

  记者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的每张床都有紧急呼叫系统,每层都有护士站,每栋楼都有医疗中心,福利中心为老人们准备了充足的医疗保障。

  康养中心拥有专业的膳食服务,配备营养师保证老人三餐营养均衡,采用医用护理功能床,专业的医疗电梯提供应急救助的便利。整个院区全部采用无障碍安全防护设计,外加人性化的设施配套。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七类人员可享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费用政府买单

    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于创业不同阶段的劳动者所选择的创业培训内容应该是不同的。在审核方面,经办人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和证明材料,依托“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对申请人进行审核。[详细]

    11-29 09-11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扶持163人成功创业!烟台高新区创新组建孵化器联合工会新模式

    天天见面却不相识,一处办公却难共享资源。针对辖区小微企业分布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烟台高新区积极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通过组建孵化器联合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讲座、论坛等活动,将曾经“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抱团发展的队友”,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免费发放3000多部手机 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但烟台高新区各村居却是暖意融融。近日,烟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发放手机3000余部,建设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让全区符合条件的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详细]

    11-28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组织领办业委会!烟台宁海街道打造社区治理“红色引擎”

      城市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便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关注的焦点,面对城市发展快、住宅小区日益增多、物业公司层出不穷等各种问题,如何利用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成为了基层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在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各级党...[详细]

    11-2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空中巡航!烟台海事做好大型油轮海洋石油外输作业保障

    保障海上安全形势良好稳定,服务海洋经济发展,11月26日,烟台海事局组织对辖区海上钻井平台周边水域通航安全与船舶防污染情况开展空中巡航,并对原油外输作业船舶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2019年烟台海事局共高效审批、有效保障辖区两座海上油田开展大型油轮提...[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未检干警张莹:用爱挽救每一个孩子

    对蓬莱市检察院女检察官张莹来说,一个涉未成年人的案件审结了,她的工作可能才刚刚开始:要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青少年犯罪原因之后;对涉案未成年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心理创伤;进校园普法,搭建起未成年人和社会之间的桥梁。[详细]

    11-27 08-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