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七类人员可享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费用政府买单

2019-11-29 09:24: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眼下,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在内的烟台市七类人员,可享受由政府买单的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选择有哪些?

  目前,烟台市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学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刑期不足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七类人员,开展了由政府买单的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于创业不同阶段的劳动者所选择的创业培训内容应该是不同的。

  SYB创业培训,主要是针对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且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可以选择参加SYB创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选择指导和创业培训+实训。

  网创培训,即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经济成为主流趋势,网络创业也成为创业的重要形式,如果您想开办网店,那么网络创业培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参加培训只学习职业技能吗?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强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所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可以学到职业技能,还可以提高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

  根据规定,职业资格类专业、专项能力专业须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技能鉴定机构组织的鉴定考试。考试合格后发放《职业资格证书》。

  结业考试。结业考试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考试合格后发放《烟台市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烟台市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主要用于创业类培训专业、短期培训专业和目录外专业培训合格后发放使用。

  考核评价。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由应急管理部门按规定组织实施,合格后发放《特种作业操作证》;评价类专业,由具备资质的评价机构按规定标准组织评价发证后,认定为培训合格。

  困难群体培训生活费补贴咋申领?

  针对困难群体培训生活费补贴,我市采取申报制度。即由本人填写《职业培训生活费补贴申报表》,由培训机构汇总提交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并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培训花名册、考勤记录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认定表等证明材料。

  在审核方面,经办人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和证明材料,依托“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对申请人进行审核。

  补贴核定。根据申请人的类别(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依据补贴标准和实际参加培训出勤天数,确定补贴金额。(生活费补贴=规定的补贴标准/30天×实际参加培训天数)

  对经认定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在市、县人社局网站等媒介进行公示。对经公示无异议的,将补贴金额直接拨付到本人相关账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持163人成功创业!烟台高新区创新组建孵化器联合工会新模式

    天天见面却不相识,一处办公却难共享资源。针对辖区小微企业分布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烟台高新区积极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通过组建孵化器联合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讲座、论坛等活动,将曾经“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抱团发展的队友”,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免费发放3000多部手机 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但烟台高新区各村居却是暖意融融。近日,烟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发放手机3000余部,建设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让全区符合条件的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详细]

    11-28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组织领办业委会!烟台宁海街道打造社区治理“红色引擎”

      城市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便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关注的焦点,面对城市发展快、住宅小区日益增多、物业公司层出不穷等各种问题,如何利用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成为了基层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在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各级党...[详细]

    11-28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空中巡航!烟台海事做好大型油轮海洋石油外输作业保障

    保障海上安全形势良好稳定,服务海洋经济发展,11月26日,烟台海事局组织对辖区海上钻井平台周边水域通航安全与船舶防污染情况开展空中巡航,并对原油外输作业船舶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2019年烟台海事局共高效审批、有效保障辖区两座海上油田开展大型油轮提...[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未检干警张莹:用爱挽救每一个孩子

    对蓬莱市检察院女检察官张莹来说,一个涉未成年人的案件审结了,她的工作可能才刚刚开始:要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青少年犯罪原因之后;对涉案未成年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心理创伤;进校园普法,搭建起未成年人和社会之间的桥梁。[详细]

    11-27 0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一股冷空气来袭气温回落 注意保暖防寒

    “小雪”节气过后,冷空气越来越活跃了。上一场强冷空气刚刚撤离,今天新的一股冷空气又将造访我市,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全市气温再度明显回落。这段时间气温总体较低,中老年朋友仍应注意保暖防寒。 [详细]

    11-27 08-11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