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3D金属打印口腔义齿专机

2019-10-20 13: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颁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启幕。大会首日,举行了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迪时空)的3D金属打印高端装备口腔义齿专机获得大赛银奖。这款机器打破了传统制作义齿工序多、时间长的劣势,重新定义了义齿领域,使义齿普及成为可能

  “这款机器是专门用来打印义齿的,用激光器扫描口腔后将数据传到电脑上,就可以打印来。”18日下午,在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E馆,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正在展出,获得银奖的三迪时空工作人员正在向来往的参观者介绍获奖作品的用途。

3D金属打印高端装备口腔义齿专机获得大赛银奖

  据介绍,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公司致力于打造领先的3D打印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因为传统制作义齿工序多、时间长,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三迪时空决定研发义齿3D打印机,“我们有这个基础,有山东省首台3D打印设备,所以针对义齿领域开发市场也有优势。比如打印100个牙齿,用打印机只需要五六个小时,但是用传统工艺的话,需要三到四天。”工作人员介绍说,口腔义齿专机是公司2017年底推出的一款产品,目前是第二代。

  记者了解到,金属3D打印在齿科的应用由来已久,产品无污染、无碳化、无杂质、高致密度、无细胞毒性的特点被行业认为是下一代义齿产品核心技术方向。口腔治疗有严格的治疗周期,义齿加工程序多达30道工序。而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提升产能,提高质量,是义齿生产领域一直探索的方向。目前3D打印被行业认为将是下一个方向,核心问题就是产能效率。而义齿3D打印的生产效率已经超越了传统包埋铸造工艺,使大规模投产成为可能。此外,医师还可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牙齿植入物的设计,比传统工艺更方便。

金属3D打印的义齿模型

  随着环评压力的不断增大、义齿制造标准的逐渐完善、人力成本的逐渐提升,传统包埋铸造工艺的退出历史舞台或成必然趋势。3D打印技术的进步、效率的提升,让行业看到了增材制造的潜力,高效化、小型化、专业化成为增材制造的前进方向。随着设备水平的提高,配套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个性化生产的特点,将使增材制造逐渐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近年来,烟台市工业设计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价值链向高端延伸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消费者物质文化需求的客观要求。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组织机构协办,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大国重器中集来福士“蓝鲸2号”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获得金奖,这是目前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详细]

    10-20 1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绿色环保真空镀铝纸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博源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环保真空镀铝纸质包装材料获得铜奖。[详细]

    10-19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被业内跟风的冰轮环境制冷系统

    因为设计理念超前,制作成本较传统工艺增加10%,冰轮集团2006年开始研究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时并不被同行所理解。13年过去,这一系统的工艺和设计理念已经受到广泛认可,同行纷纷采用类似设计跟风上线制冷系统。10月18日下午,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详细]

    10-19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价值超千万的“ICU重症治疗舱”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ICU重症治疗舱”获得金奖,这是国内首台具备ICU抢救功能的高压氧舱,单台售价超过千万元。[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普通观众也可入场参观!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门票领取指南来了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会,举办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大会上展示了许多最新的设计产品,普通观众只要扫码登记,就可以免费进场参观。[详细]

    10-19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VLOG】打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满满科技感!

     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作品来烟台了!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行业盛会,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加。展会上有...[详细]

    10-19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