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价值超千万的“ICU重症治疗舱”

2019-10-19 21: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颁奖

ICU重症治疗舱


ICU重症治疗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于飞 视频 屈晨晨)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ICU重症治疗舱”获得金奖,这是国内首台具备ICU抢救功能的高压氧舱,单台售价超过千万元。

  “我们建造的‘ICU重症治疗舱’已经在北京天坛医院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现在每天开舱已经达到了三个舱次以上,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孙茂旭自豪地说道。

  据悉,高压氧治疗作为急性缺血缺氧性脑病和脑外伤等昏迷患者的重要脑复苏手段,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认可,尤其以病程早期实施高压氧治疗疗效更好,但此类患者病程早期病情危重,均收住ICU,因常规氧舱内抢救条件有限和医疗风险不能有效控制等原因,通常是等ICU患者病情平稳后再谨慎试行高压氧治疗,此法虽然可保证患者治疗安全,但也失去了病程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ICU重症治疗舱”就能很好得解决这一难题,患者可以直接送入氧舱接受治疗。

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孙茂旭

  据孙茂旭介绍,“ICU重症治疗舱”采用了11项专利技术,并学习和借鉴了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是国内首台具备ICU抢救功能的高压氧舱。孙茂旭告诉记者,在设计的过程中,他们主要是对氧舱的外观进行了设计,把普通的像锅炉一样的氧舱变成了一种医疗器械,“它是一种载人的压力容器,病人到了氧舱里接受治疗时,为了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因此我们在工业设计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外观设计,使其达到了一个医疗器械的水平。”孙茂旭告诉记者,在外观设计上,该产品呈直列式排列,采用新型平板封头,平底结构,此结构是唯一能够满足医院已建房屋便于安装的结构形式,氧舱舱体安装就位后,可使大厅地面和舱内地面及氧舱门框下沿三者完全相平,以方便ICU病床、担架和轮椅自由进出舱室。在舱外的装修方面,他们采用了先进的材料和工艺,使氧舱与医院的土建可以完美结合,这也是国内首台售价超过千万元的高端氧舱,其中为北京天坛医院设计制造的“ICU重症治疗舱”单台售价已经达到了2800万元。

ICU重症治疗舱


ICU重症治疗舱

  “当前国际上的医疗器械,尤其是医养结合产业非常火爆,我们也瞄准了国际市场,希望看看世界级工业设计作品的设计程度,我们也可以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去,这对我们的产品提升很有帮助。”孙茂旭表示。

  同时,孙茂旭认为,烟台的基础工业还是以轻工业为主,尤其是外观设计,它的模具化是相对滞后的,他希望烟台能借助于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烟台的基础设计工业提升起来,特别是在外观设计,系统设计以及可靠性设计方面有质的飞跃,希望烟台能率先走出去,达到世界级水平。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组织机构协办,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海潮评:以工业设计活力催生经济发展动力 烟台大有可为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召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行业组织(机构)共聚于此,研讨全球化设计创新合作发展。这个目前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亮相烟台,既是对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培建行动的充分肯定,也必将进一步提升烟...[详细]

    10-21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聚合新动能 工业设计为“烟台智造”赋能

    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带动产品升级、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署。向海而兴、因工而强的烟台,在多年发展的过程中,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如今,烟台要如何突破,来回应发展抛出的新命题呢?[详细]

    10-21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设计”长画卷:“动能之光”闪耀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120秒|全记录!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精彩时刻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烟台召开。大会备受海内外瞩目,是一届有特色、开创性强、影响深远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是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领域盛会。[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运动与公益相结合 碧桂园助力烟台最美海岸线马拉松

    10月20日上午,“仙境海岸 大美芝罘”——碧桂园杯2019烟台·芝罘滨海迷你马拉松在芝罘岛滨海广场正式开跑。15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者们齐聚一堂,从滨海广场出发向西到夹河大桥东侧折返,奔跑在“最美海岸线”,呼吸着来自大海的新鲜空气,尽情挥洒汗水,用脚步...[详细]

    10-20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圆满成功!创造工业设计领域多项第一

    10月20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波主持,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领导小组副组长、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代令和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乔金仁出席会议。会上公布了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