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被业内跟风的冰轮环境制冷系统

2019-10-19 22: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银奖颁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苑菲菲 视频 程国闰) 因为设计理念超前,制作成本较传统工艺增加10%,冰轮集团2006年开始研究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时并不被同行所理解。13年过去,这一系统的工艺和设计理念已经受到广泛认可,同行纷纷采用类似设计跟风上线制冷系统。10月18日下午,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获得了银奖

参与系统设计的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张超

  “这次我们‘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参加烟台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于一个制冷系统产品,能够得到工业设计专家的赏识,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张超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获奖作品从设计到应用的艰辛历程。

  “系统的设计和研发,最早是从2006年开始的,当时整个制冷行业都存在环保问题,就是普遍采用R22(氟利昂制冷剂中应用较多的一种)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破坏很大,对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有危害。当时还有氨气传统制冷剂,虽然环保问题解决了,但充注量太大,万吨冷库需要2吨氨气,一旦操作不当就容易造成氨气泄漏,引发安全事故。”张超说,中国当时已经签订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保护臭氧层势在必行。为了解决环保和安全问题,冰轮成立了“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项目组。

一代散装制冷系统

二代室内撬块制冷系统

  据介绍,系统集合了NH3在中温制冷以及CO2在低温制冷的系统循环优势,在-40°C低温制冷领域,系统效率比NH3两级压缩还要高5%以上。将NH3限制在特定制冷机房区域,经过系统到零部件自上至下的精细化设计,将氨的充注量降低到原来的1/20,万吨冷库NH3充注量从2吨降到了140kg以下,并且采用完善的安全防御措施,保证系统的绝对安全。系统还有智能模糊控制程序,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减少误操作风险,更是时刻定位在最佳效率点。

  该套系统首次引入很多工业设计元素,包括零部件的摆放,管路管线的走向等等,是工业品民用化家电化的起点之作。此外,系统采用的制冷剂NH3和CO2都是自然绿色工质,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还因此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为保护臭氧做出宝贵贡献和努力”认可荣誉证书。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刚推出时却不被企业广泛认可。原来,新系统的成本比传统成本高出10%—15%,加上又是新事物,愿意接受的企业很少。3年后,第一套系统才被买走,正式在工业领域被应用。“那套系统现在还在那个企业里,10年了一直用得很好。”张超说,从研发到现在13年过去,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已升级到了第三代,订单也从开始的几个到十几个,再到后来的几十个,如今已承建工程200多套,产值20多亿。

三代室外集装制冷系统

  如今,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已服务于物流、化工、冷饮、制冰、人工环境、肉类水产调理冻干6大行业的15个细分行业,覆盖28个省区。其中赤山海都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产单体冻结项目。由于该产品在制冷剂替代以及引领行业升级等方面所做出的卓越努力,冰轮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奖以及烟台市科技进步奖。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组织机构协办,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张超说,此次冰轮组织相关设计人员参观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希望打破行业壁垒,进行工业、机械的融合发展。“通过参展参会,能学习到别人的先进理念,我们将在实用、美观、便捷领域对产品进行升级,也希望通过本次参会,我们能找到合作机遇,依靠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价值超千万的“ICU重症治疗舱”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ICU重症治疗舱”获得金奖,这是国内首台具备ICU抢救功能的高压氧舱,单台售价超过千万元。[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普通观众也可入场参观!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门票领取指南来了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会,举办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大会上展示了许多最新的设计产品,普通观众只要扫码登记,就可以免费进场参观。[详细]

    10-19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VLOG】打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满满科技感!

     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作品来烟台了!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行业盛会,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参加。展会上有...[详细]

    10-19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申报的“无人智慧档案系统”获得大赛金奖。借助这个设计,电影镜头中,一个小小的机器人在一排排高大的档案柜间穿梭的画面,已成为现实。[详细]

    10-19 1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探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杰瑞页岩气开发“神器”电驱压裂橇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作品“电驱压裂橇”获得大赛银奖。今天,记者为您揭秘杰瑞自主研发的这台“低本高效”页岩气开发“神器”。[详细]

    10-19 1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启幕 点亮“设计·动能之光”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详细]

    10-18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