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台“设计·动能之光”: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

2019-10-19 12: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颁奖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科技感十足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作业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蔡云飞 视频 金鑫) 作为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月18日下午,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申报的“无人智慧档案系统”获得大赛金奖。借助这个设计,电影镜头中,一个小小的机器人在一排排高大的档案柜间穿梭的画面,已成为现实。

  机器人的“手臂”伸到近3米高,能够精准识别抓取所需档案资料,还能实现自动传送、盘点;更神奇的是,“手臂”收回后,仅有800毫米,机器人又恢复“萌态”。这种颇具“科技感”的画面,看起来颇为震撼。5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橙色云工程师,用半年时间,完成了这一突破性创新。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主创设计者周科科接受记者采访

  此次获得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的作品“无人智慧档案系统”,正是由这种智能存取档案机器人,配合WCS调度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实现档案室内实体档案的自动存、取、传送、盘库等功能。通过档案室内无人化智能管理,大大提高了档案存取的安全性、准确性和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智能化。今年6月,橙色云智慧档案管理系统获得“维科杯·OFweek 2019中国机器人行业年度评选最佳应用案例奖”。

  众所周知,实体档案最大的特点是“原始性”,如当事人的亲笔手稿、领导者的亲笔签署材料等。这种“原始性”,使得档案区别于图书、情报、资料等其它信息,而具有法律凭证的作用,尤其在某些重要部门的档案资料管理上,实体档案具有不可替代性。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

  “为了提升实体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同时顺应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潮流,将有越来越多的实体档案管理机构需要智慧档案管理系统的帮助。”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主创设计者、橙色云设计项目部机械工程师周科科告诉记者,“无人智慧档案系统”运用橙色云多项核心技术,如竹节顶升、竹节与机械手臂结合交互技术、AGV光学导航、档案视觉识别、档案管理和车辆调度系统等,可以说是突破了观念壁垒,在行业内带来一次震荡和启发。

  记者了解到,由橙色云自主研发的智能存取机器人,最大速度可达40m/min,停车精度达到±5mm,具备障碍检测、自动停车、报警等功能,保证设备、档案和人员的安全。特创的竹节顶升行程结构,可以将机器手臂、档案顶升至对应高度的档案柜存储,最高可达3米,收回后总高度只有800mm,顶升速度2.4m/min,精度达±1mm,负载能力超过50kg,完成高精度平稳运行,如今已在济南、无锡等多地投入使用。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

  “相信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能在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起到一个引领带头作用。作为设计师来说,希望能在大会上看到更多的新理念和新设计,与更多志同道合的设计师交流经验,一起突破行业固有壁垒,创造更好的行业未来。”周科科说道。

  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9日,注册资金1亿元。以“协同研发设计”为核心服务,打造了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协同平台OrangeCDS。主要面向特种装备、环保装备、工业制造、先进农业、软件与信息化、智能生活装备6大领域,高效优质地完成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公司搭建的工业协同设计OrangeCDS平台发布项目已近300项,完成近40个项目,发布总额将近3.2亿元,成交额超过4000万元。为制造业设计研发能力快速升级打开了上升通道,通过平台实现对制造业的“数聚赋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组织机构协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