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元公交”彰显为民情怀

2019-10-07 17:3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昨日上午,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的东里公交场站,迎来了建站以来最尊贵的客人。

  10时许,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利用假期,专程来到东里公交场站,走进调度室、职工食堂和休息室,向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详细了解“一元公交”推进实施情况。

  得知烟台是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一元公交”主城区全覆盖的城市时,张术平非常高兴,他指出,就是要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群众呼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多办这样的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 

 

  “一元公交”背后的数亿元政府补贴

  公共交通看似事小,却关系百姓每天的出行需求,关乎百姓幸福感和城市美誉度,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过去市区公交线路实行分段计费的阶梯制票价,不仅票制繁琐,而且影响乘客上车通行速度和出行体验。

  “‘一元公交’政策自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城区170条常规公交线路实行‘一元一票制’改革,市区公交全面进入‘一元时代’。”烟台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丕隆向张术平书记汇报,“一元钱,公交‘坐到底’,改变着市民的出行方式,引发公交热潮,今年1-9月市区2.34亿人次乘坐公交出行,较去年同期增长852万人次,增幅达4%。”

  听到这里,张术平书记满意地点头称赞。他表示,我们大力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民生优先。“一元公交”的实施,不仅有效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提高了公交分担率,而且提升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 

  “一元公交”的背后,百姓心里有笔“实惠帐”——

  “61路公交车从原来的票价3元钱降到1元钱,我每天上下班能省4元钱,一年下来能省个一千多元钱,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每天乘坐61路公交车往返芝罘区和牟平区的李姹潝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民心。”

  像李姹潝这样每年节省上千元出行费用的市民数不胜数。对市民来说,这是暖心的上千元,但对政府来说,却不是个“小账单”,政府每年要多拿出数亿元资金用于保障“一元公交”政策的顺利实施。尽管如此,政府把这项惠民举措好事做好的决心是坚定的。

  “实践证明,公交必须姓‘公’。”张术平书记说,要充分认识实施“一元公交”对于方便百姓出行的民生意义,对于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减排压力的重大作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配套措施为“一元公交”保驾护航

  “一元公交”的实施,改变的是市民的出行习惯,更是公交集团工作流程的一场“革新”。

  对于驾驶员来说,是回归更专心、更专业服务乘客“本职”。61路公交驾驶员王钰猛说:“实行一元公交前,61路实行分段收费,乘客上车时司机需要询问乘客的目的地,一天光问‘您好,请问去哪儿?’就得近千遍,额外增加工作强度不说,还容易引起一些乘客反感,造成司机与乘客的矛盾。现在我只需要安心开车,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即可。”

  随着“一元公交”的全面落实,驾驶员考核机制调整变化,对票款收入的考核力度降低,对服务和安全的考核力度加大,驾驶员更专注于安全行车和规范服务,车辆互相赶超、彼此抢客的问题有效杜绝,开车心情更为平和,对乘客的态度更为亲善,因票款而引起的服务投诉大为减少,各类拾金不昧、帮弱助残等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乐善公交人”群体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10月,已有100余位“乐善公交人”被媒体宣传报道,其中2路驾驶员曲敬祥、603路驾驶员杨玉才“暖心一背”的善行善举,得到百姓的拍手称赞。

  对主管部门来说,是更加“用心”改善市民乘车体验。烟台公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进文表示,实施“一元公交”带来了公交热,我市公交车也正在进行升级换代。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公布的100项重点民生工程中,更新10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入选,如今已经有70台投入运行。到10月底,将更新完毕。目前,更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已达1345台,占运营车辆总数的55%。明年,公交集团还将结合我市“公交都市”建设,加大对新能源纯电动空调车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公交车辆档次,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切实将市委市政府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统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公交系统一直都是一个城市的核心,事关民生的重中之重。“一元公交”惠民政策实施后,统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时代命题摆在眼前。

  在东里公交场站调研时,张术平书记多次提到要扩大“一元公交”、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覆盖面,为更多百姓出行创造便捷、绿色的公交体系。他进而指出,公交基础设施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公交场站建设、公交站点设置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建设,同步推进。

  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中,我市谋划着织好公交“一张网”———

  杜丕隆介绍说,首先是织密一张覆盖网,高水平编制市区公交线网整体优化方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分析客流走廊,用规划引领织好一张覆盖网。其次要构建一张便民网,大力完善公交场站布局,改善公交站亭设施,不断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还要畅通一张运行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施划公交专用道,并辅以信号优先,保障公交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营速度和效率。最后要打造一张智慧网,运用“互联网+公交”,提升公交智能调度、信息发布、快捷支付、应急管理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黑山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千年海岛焕发勃勃生机

    近年来,大黑山岛积极转型,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岛上每个村庄都成立了合作社,依托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轻奢游,使这个千年海岛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不休班!烟台市政养护中心为民生提供有力保障

    国庆节期间,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所属道路及路灯养护部门、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第一海水浴场管理所、广场所等窗口单位及工程公司等施工单位不休,共同做好节日期间市政设施维修养护及工程建设工作,努力为市民创造祥和、舒适的节日环境。[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烟台南山公园国庆长假人气爆棚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推出的“举国欢腾 普天同庆”游园活动,受到游客广泛欢迎。据统计,十一假期南山公园共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7天近200万台次!国庆假期烟台高速车流量同比增长13.8%

    国庆节期间,烟台境内车流量超过198万余台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8%;烟台高速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警车1000余辆次。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博物馆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记者从鲁东大学获悉,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发《关于认定第十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通知》,鲁东大学博物馆榜上有名,成为学校第一个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全员在岗 烟台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国庆期间,烟台市共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警车3500余台次,接有效报警、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均环比下降1.7%、23.3%、1.3%,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道路交通、涉危涉爆等重大安全事故,烟台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