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加班3天等于多拿7天工资 发"红包"不能抵加班费

2019-09-15 22:01:00 来源: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中秋小长假,有不少劳动者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工资怎么算,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市区如果中秋小长假3天都加班,最低可得614.6元的加班费。

  加班3天等于多拿7天工资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9月13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9月13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9月14日、15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按国家和我市规定,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目前,我市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开发区、高新区、莱州市、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910元;莱阳市、栖霞市、海阳市、长岛县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730元。

  以目前芝罘区最低工资标准1910元每月计算,每天最低工资87.8元。如果今年9月13日加班,且不安排补休,则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不低于263.4(87.8×300%)元,9月14日和9月15日加班,用人单位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加班工资分别不低于351.2(87.8×200%×2)元。也就是说如果市民这三天都不能休息,单位也不给安排补休的话,其应该多拿7天的工资614.6元。

  发放“红包”不能抵加班费

  那么,员工在加班后却拿不到加班费该如何维权?长期从事劳动纠纷案件的山东滨海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承强表示,职工可拨打劳动和社会保障热线12333进行举报,或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员工需保存好加班的证据,比如加班通知、考勤、证人证言、视听资料等。”王承强律师建议,如果担心因此而被“炒鱿鱼”或“刁难”,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或要求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

  人社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加班工资计发基数,应当按照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上一月份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按照向前顺推至其提供正常劳动月份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

  “节假日期间,单位发放的红包或福利等能否抵加班费?”人社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红包”是对员工的奖励,是一种福利,加班费是对劳动者放弃法定假日休息的一种补偿,“红包”和福利等不能抵加班费。加班工资支付应当在下一个工资发放日前发放给劳动者,如果企业拒不支付的,企业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不可强迫员工长时间加班

  那么,用人单位可以强迫员工长时间加班吗?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强迫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应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按每名劳动者每延长工作时间一小时罚款一百元以下的标准处罚。此外,用人单位安排怀孕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延长工作时间和从事夜班劳动等行为也是不允许的。

  需要说明的是,职工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拒绝加班。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此外,为保障职工利益的需要,劳动法规定单位在某些特殊情况,如必须利用法定节假日或公休假日的停产期间检修、保养设备等情况,延长工作时间可不受相关限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大幅度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

    烟台市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研究决定,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新标准从2019年9月开始执行。[详细]

    09-17 06-09胶东在线
  •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烟台市活动正式启动

    9月16日上午,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烟台市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市青少年宫广场举行。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网信委副主任于永信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中级人民法院原干部傅光波接受审查调查 主动投案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干部傅光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9-16 09-09芝罘纪检监察
  • 烟台:老人黑夜坐马路中间寻短见 俩老师车流中救助

    13日晚7时许,莱山区永铭中学老师杨龙泉和妻子、初家中学老师郝慧若,经过永铭中学港城东大街路口,看到马路中间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男子。当时,该路段漆黑一片,好几次都听到车辆刺耳的避险刹车声。[详细]

    09-16 09-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莱山区规划建4所学校 2个房地产项目公示

    记者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获悉,近期,烟台公示一批规划项目,包括莱山四所学校及两个房地产项目。[详细]

    09-16 08-09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中秋加班3天等于多拿7天工资 发"红包"不能抵加班费

    中秋小长假,有不少劳动者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工资怎么算,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市区如果中秋小长假3天都加班,最低可得614.6元的加班费。[详细]

    09-15 22-09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