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非遗文化!烟台奇山小学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2019-09-02 20: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奇山小学“开学第一课 非遗我传承”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见习记者 崔荔媛 汤淼) 9月2日下午,烟台市芝罘区奇山小学开展了以“开学第一课 非遗我传承”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课。课程共开设了三个项目同时进行,分别为“剪纸、面塑、中国结”,由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烟台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永广、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绳结艺术委员会主任肖坤,分别为学生讲解剪纸、泥塑、中国结技艺,让孩子们从小感受独具魅力的传统非遗文化。

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现场教学生们剪纸

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绳结艺术委员会主任肖坤教学生们打中国结

烟台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永广现场教学生们捏面塑

  活动现场,老师将奇山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是剪纸组、面塑组和中国结组。活动一开始,每个小组的传承人老师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每个项目的历史和特点,然后详细讲解了制作过程,学生们听完后都兴趣十足,立刻动手做了起来。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中国结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剪纸

学生们在认真捏面塑

  大约半个小时后,学生们制作完成的剪纸、面塑、中国结手链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中国结组的学生们从最初的频繁出错、记不住编中国结的步骤,到最后熟练地编出一副精美的手链;剪纸组的学生们用手中的剪刀,一步一步剪出了精致的图案,有小花篮、苹果福字、大象、小花……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极具耐心,十分认真;面塑组的学生们也用自己手中五彩的面团,捏出了漂亮的小花朵。

孩子们和他们的作品

  奇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郁小华告诉记者:“把精彩生动的非遗体验课作为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能让孩子们以愉快的心情走进新学期,还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让传统文化根植于校园、根植于孩子心间,让孩子们了解非遗、接触非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生们和他们的作品

  在非遗课堂上,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多好玩有意思的非遗项目,通过学习增长了不少知识,很喜欢这节生动的非遗体验课。

学生们认真学习非遗技艺 

  “在开学第一课,开展非遗文化体验课,意义非常重大。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下去,在孩子们上学时去播种下非遗的种子,让它在孩子的心目中去生根发芽。毕竟从热爱到传承,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这也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自信、自强。”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表示。

非遗课堂孩子们的合影

  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现场感受到了浓浓的非遗氛围,也让他们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激起了大家“懂非遗、学民俗、爱传统”的热情,在丰富学生们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为他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学第一课:大众网用“书香”传递爱国情怀

    “用书香传递爱国情怀,让阅读放飞梦想希望”。9月2日,烟台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特别策划“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开学第一课活动正式启动。烟台图书馆携手烟台大众网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一起,走进芝罘区、莱山区、开发...[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大学校长开学送“见面礼” 寄语新生“立志好学”

    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9月2日上午,烟台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体育场举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以《执好学之楫 扬梦想风帆》一文寄语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7000余名新生迎来为期12天的军训。 [详细]

    09-02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一大爷喜中“百万大奖”?奖金没见着被骗11万

    蓬莱市村里集镇的一位古稀老人坐在家中却中了大奖,奖金整整一百万,这让老人兴奋不已。可是最后老人不仅没有得到100万大奖,反而被骗11万元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09-02 2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9月2日上午,鲁东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校长王庆深情寄语新生。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校旗仪式,全体师生共同合唱《歌唱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详细]

    09-02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宋延鼎的故事:一场迟到了七十年的入党宣誓仪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举起紧握的拳头,喊出铿锵的誓词,2019年7月3日,长岛县北隍城乡宋延鼎老人家的院子里,在烟台市水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会杰的带领下,以及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工委党群工作部朱少...[详细]

    09-02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嗨,小萌新!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喜迎近4600名新生

    又到一年迎新时。经过两个月的等待,2019级新生终于与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相遇了。8月31日至9月1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迎来了新生报到日,近4600名新生相聚文经,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新生与家长们在学院大门、孔子像及四喜湖畔等学院特色风景处合影留念,记录“文经...[详细]

    09-02 21-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