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三里沟村:党建催生澎湃动能 古村落成发展“香饽饽”

2019-05-25 17: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集体意识淡化,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纽带断裂的现实问题,烟台市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即日起,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烟台实践”系列报道,走进烟台的乡村,聆听他们的乡村振兴之声。

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处处能感受到发展的干劲、希望的力量。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一个风景秀美的古村落,在发展的号角声里,也鼓足了振兴的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这当中,“机制活”可谓根本保障。机制一活,发展大势气象万千,发展大潮汹涌澎湃。

  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寻求突破,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引领下,三里沟古村展新颜,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之音。

三里沟村现貌

三里沟村现貌

    画好蓝图提纲挈领促发展

  春末夏初的三里沟,美得质朴清新。宽敞平坦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绿树红花相映成趣。与乡村美景形成对比的是,一座座大棚正在兴建,特色民宿、人民公社大食堂等产业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既保留传统风貌,又借力现代企业经营元素,这是三里沟设定的乡村振兴路线。

  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三里沟自然环境优美,也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但长期以来,因缺乏方向引导,“绿水青山”难以变成“金山银山”。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有资源,但一家一户单干无法产生合力。那我们就由党支部来牵头,整合资源,带领大家搞发展。”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晓东表示。

  2014年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制定了从党支部抓起,让村子活起来的战略。

  改革的第一板斧瞄准了村容村貌。

  在新任村两委看来,村容村貌不止是环境问题,也代表这整个村庄的精气神。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村子,如何谈发展!方向一定,变革的步伐雷厉风行。

  硬化道路6000多平方米,对全村污水网管进行统一处理,彻底清理垃圾死角……通过全方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绿化率达到80%以上,亮化率达90%。三里沟,迈出了变革振兴坚实的第一步。

  如今的三里沟,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变化日新月异。“我们现在是花园式新农村,环境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好。”村民姜立社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回顾这些年的发展,他深感方向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当初的整体规划,如果没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三里沟就没有今天的发展。”

  顶层设计先行,做好发展规划,用蓝图纲领来推动发展,是三里沟快速发展起来的关键。改变单一生产方式,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布局,融合一二三产,沿着规划路线,三里沟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村民获得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里沟村的馒头厂

  产业兴村因地制宜求突破

  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产业,以党建作为引领,以产业为引擎厚植农村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产业,补齐发展短板,才能事半功倍,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三里沟的发展道路,也牢牢牵住了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

  三里沟不是一个大村,产业基础也相对薄弱,村两委清醒的认识到,要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走适合自己的路子。三里沟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突破口,从一个馒头打开。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很受关注,我们最初想法比较简单,就是结合村里的资源,做出高品质的食品,既能为村集体增收,也能供应给村民。”郑晓东介绍。

  馒头厂壮大的过程中,处处可见党支部和党员的身影。成立之初,因缺乏渠道和知名度,销路一度不好。郑晓东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跑市场,到小区和超市做宣传,硬是靠着两条腿,打响了“古槐馒头”的品牌。

  今年春节前,馒头厂接到了大量订单,为在完成订单的同时确保质量,郑晓东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到馒头厂干活,不拿一分工钱。村两委带头苦干20天,纯收入7万元,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前景,也看到了村两委的为民之心。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馒头厂发展已经走向正轨,今年预计能收入十几万元,规模还会继续扩大。集体经济增加了,还能解决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村两委成员、馒头厂厂长王艳瑛表示。

  产业振兴的强劲步伐里,有党建力量催生出的澎湃动能。这份动能,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中尤为明显。

  2017年,村里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依托旅游和生态资源来发展经济。村集体投入14.5亩地,投资30万元,加上村民的土地和资金,共计60.8万元,成立起合作社。该村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一亩地算一个股,以失地补偿每亩700元为限,一个周期是10年。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难免有观望情绪。为啥又要走合作社?能不能赚钱?村里11名党员带头入社,并向村民宣传介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78岁的老党员宋维卿不但把自己的一亩半地捐给合作社,还拿出7000元入股参与合作社。“这几年村两委带头实干,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跟着党支部走,准没错。”宋维卿说。

  三里沟的蓬勃发展也印证了宋维卿的话。投资100多万元,开展主食制作和配送业务,带动村中富余劳动力致富创收,建设人民公社大食堂,打造特色旅游餐饮项目,也服务于村民。注册成立古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围绕村中古槐、古桥、古井做好“三古”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增加休闲旅游的文化内涵;整合盘活村里的传统民居资源,准备打造高端民宿,助力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

  该村还着手在休闲农业方面布局,建设三个大棚,培育高效农业项目,为发展家庭农场、生态采摘打好坚实基础。

  目前,三里沟的产业兴村已经颇有成效。党员的带动,实干的成效,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到去年底,村里入社户数已超60户,还有数十户村民提交了入社申请。

 

独具特色的三里沟村

真抓实干凝聚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聚民心

  近日,从蓬莱市举办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班学习回来,郑晓东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作为农村基层工作者,我们应该抢抓机遇、巧借政策,趁势而上,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机遇让自己的家乡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围绕党建抓经济,围绕班子促发展。在立足村庄发展建设的同时,三里沟村两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过硬党支部。该村主要明确了几个抓手:优化村干部队伍,主动发挥党员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在全村积极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学习日、党员联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活动,激发全村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明显增强。

  “党群服务要接地气,才会有人气,才能聚民心。”郑晓东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经验。

  2017年冬天,该村党员在联户走访中得知20多户村民自来水管被冻吃不上水,便组织党员每天送水,一送就是大半个月。有村民家因缺乏劳动力,农忙季节无法收割,村里便组织党员带着机械上门服务。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不但逢年过节发放钱物,平时村干部也经常上门看望。

  “村里谁家有困难,村两委总能很快了解到情况,帮我们解决问题。这样的党支部,村民很信任。”村民姜永健说。

  真心为民,一心为民,已经成为三里沟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切实行动指南。支部力量下沉到最前沿,成为乡村振兴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也推动了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证。

  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后,在群众的威信和凝聚力便立了起来。

  围绕办公服务场所建设,投资170万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方便村民生活服务、业务办理;投资30万元,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内外活动场所设施配备齐全,为老年人打造了一方舒适的安身之所……针对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村党支部凭借一件件实打实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道路上,三里沟村党员担当先锋、作出表率,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形成常态、彰显长效,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视频 屈晨晨 邹金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25爱肤日:山东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周主题宣传活动在烟台举行

    5月25日上午,由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19年全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5·25爱肤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烟台滨海广场隆重举行。省药监局和烟台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代表、检验检测机构代表、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医疗机构、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美容...[详细]

    05-25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绽放夕阳!世界老人聚集烟台共享文化交流盛宴

    5月24日晚,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绽放夕阳》特别展演暨国际老年文艺汇演颁奖晚会在烟台开发区举办。来自六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欣赏展示世界老年大学的艺术风采及教学成果,并为优秀的老年艺术家及老年大学颁奖,共享世界老年文化交...[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老年游学产品展演 国际友人体验“齐鲁风韵”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在山东烟台召开,会场展演区展示了山东16地市的25项老年游学优质产品,涵盖博物馆、非遗、演艺、美食、康养等内容。 [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世界推介烟台!10所国际老年大学被授予烟台文化旅游推广中心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在山东烟台召开,活动现场同时进行了三项世界老年游学项目的签约仪式。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法国、意大利、智利、巴西、澳大利亚、黎巴嫩等10所国际老年大学授予“烟台文化旅游推广...[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因排水施工 烟台48路、51路公交车将临时绕行

    因排水改造施工,2019年5月28日至7月6日,烟台市芝罘区新桥西路通行临时调整,48路临时绕行新桥东路、只楚路。因道路大修施工,5月28日至6月1日,莱山区小滨海路通行临时调整,51路临时绕行观海路、黄海路。[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机场公安分局招聘9名辅警 5月27日—28日报名

    为维护烟台机场稳定的社会政治和治安环境,保障和促进烟台机场平安稳定发展,烟台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自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统称“辅警”)。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05-25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