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家庭背景特殊没户口 海阳公安特批申报补录

2019-05-20 2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0日讯 (通讯员 张元鹏 记者 杨瑞远) 近日,一位老人面带愁容的来到海阳市公安局郭城派出所户籍室,称要给自己10岁的孙子车某辉落户。10岁的孩子还没落户?经户籍员询问得知,这个孩子的家庭背景确实特殊。

  原来,车某辉出生时他的父母双方未登记结婚,无法办理小孩落户所必要的手续——出生医学证明,而且孩子父亲于几年前去世无法做DNA亲子鉴定,因此也无法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所以孩子的户口一直未落。车某辉的母亲是精神病患者,也一直没有户籍信息,几年前就离家出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车某辉从小跟着生活条件并不富裕的爷爷奶奶居住,但没有户口孩子无法上学,所以现在爷爷奶奶申请为其落户。了解情况后,海阳市公安局郭城派出所户籍员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经上级领导特批,允许为小孩落户。

  民警立即采取行动展开调查。首先,民警来到桃村中心医院住院部查阅当年孩子母亲当时分娩的相关记录,核实了车某辉与父母关系的相关信息。随后,民警又来到孩子的现居住地西古现村,向村干部及孩子的姑姑及其他亲属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及成长状况,而后为他们分别写了询问笔录。最后,民警携带已有资料来到海阳市妇幼保健院,让相关部门根据之前调查的情况出具了不予签发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说明。

  第二天,户籍民警根据前一天的调查情况为车某辉写了详细的综合情况调查说明后,立即前往海阳市公安局户政科递交了相关材料,户政科当天就对材料进行了核查审批,并顺利落上了孩子的户口。

  事后,孩子的亲属特意来到派出所,向户籍及参与调查的相关民警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