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编钟会独奏!空灵版《我和我的祖国》响彻文博会山东馆

2019-05-20 1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志星向记者介绍编钟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深圳5月18日讯 (记者 姜洋 赵洪栋)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后,在山东展区,时常飘荡着一首由编钟演奏的空灵版《我和我的祖国》。可是走到气派的编钟前,却没找到手持木槌的演奏人员。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组可以独奏的高科技版新编钟,通过芯片的连接,只要敲击键盘,一个人就能实现以往需要四五个人的编钟演奏。

  该组编钟的原型是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和曾侯乙编钟保持了同样的尺寸、花纹和材质

  17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编钟所在的展位时,来自烟台莱山区文化馆的王欢正在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只见她通过敲击面前的键盘,就能敲响编钟上相应的音符。巨大的编钟组响起的空灵乐曲,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王欢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首歌曲,主要在于旋律优美简洁,十分适合编钟的音质;同时,在文博会现场演奏,也具有十分好的寓意。

  红色的钟锤

  这座“新编钟”究竟新在何处?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志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编钟的演奏方式仍停留在2400多年前, 由多名专业演奏人员,持特制的木槌,各自击打钟体,配合完成乐曲演奏。由于演奏人员各自音乐素养不同、熟练程度不同、击打力度不同、每次击打位置不同等,编钟极费人力却难以自如演奏出音高准确、音色优美、音乐情感表达准确的复杂乐章。导致编钟这一“国粹”无法普及到非专业演出团体,无法将编钟产业化并普及推广到国内外更多领域。

  巨大的编钟组叩响的空灵乐曲,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

  豪特公司联合武汉音乐学院及湖北省博物馆研制出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乐器相结合的新编钟,把仿制的每个曾侯乙编钟分别配置相宜的钟锤,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键盘上,通过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一个人就能取代传统编钟需要4—5人使用钟锤敲击演奏。

  目前,新编钟可以运用于旅游景点、博物馆、文化中心、城市广场,以及国外的孔子学院等场景。宋志星说,新编钟解决了传统编钟演奏的音准不准、音色不统一、只能演奏慢节奏音乐的问题。降低了传统编钟只能由多名专业人员演奏的门槛对。同时,对推进文化创新、践行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精细化服务!烟台市区繁华路段公厕夜间开放时间延长

    随着天气转暖,烟台市区将迎来旅游高峰,市民、游客夜间出行较多,为了提供优质服务,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加大公厕精细化管理力度,逐个踩点,因地制宜延长公厕开放时间,努力为市民营造方便的如厕环境。[详细]

    05-20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拯救素不相识患者!烟台一护士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5月19日上午,王丽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欢送仪式在烟台市牟平区财政局一楼会议举行。作为牟平区第4例、烟台市第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丽华将赶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拯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详细]

    05-20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风来袭!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19日下午3时停航

    记者刚刚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大风天气影响,烟台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烟台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滚船将于5月19日下午3时全线停航,待5月20日风力减弱后恢复通航。[详细]

    05-19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校地合作共唱家国梦

    在第20个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5月19日上午,一场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以“激扬爱国志 追梦正青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校地联合文化广场活动在鲁东大学举办,烟台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鲁东大学教职员工和女大学生代表1600余人...[详细]

    05-19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职组戏曲表演赛项开幕

    5月19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开幕式在胶东剧院举行。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作为本届赛事协办校,是首个组织实施此类赛项的地级市职业院校,山东省也是首次承办此类赛项。 [详细]

    05-20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美术博物馆与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

    5月18日,2019“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烟台美术博物馆志愿者开放日暨“美术博物馆之夜”活动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行。活动现场,烟台美术博物馆与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副馆长姜仁庆、刘兴策,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