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图书馆举行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

2019-04-23 16: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宋书兰鼓励烟台图书馆人承担起“全民阅读”推广任务

烟台图书馆工作人员宣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3日讯 (记者 邢晨)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积极响应烟台市“同城共读”活动号召,激发广大图书馆员及读者的阅读兴趣,今天上午,烟台图书馆组织部分图书馆工作人员、儿童阅读推广人及读者开展了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活动中,大家共读了烟台市散文协会会长綦国瑞的代表作《家住海边的日子》,綦国瑞本人也受邀来到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

  烟台图书馆作为烟台市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活动开始前,烟台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宋书兰带领工作人员共同宣读了《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图书馆是城市的心灵灯塔,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宋书兰鼓励大家要时刻肩负起图书馆人的职责,努力为烟台市的全民阅读工作贡献力量。

  为了让“同城共读”活动深入人心,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书籍的魅力,烟台图书馆特别邀请了烟台市散文协会会长綦国瑞来到现场与大家共读他的代表作《家住海边的日子》。“朝夕相处,日夜相见,我被你唤起,被你激动……”现场,綦国瑞与大家一同朗读了散文中的经典片段,在优美的文字中,大家对烟台、对文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在共读环节结束后,綦国瑞会长还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綦国瑞表示,《家住海边的日子》是自己早期作品,该作品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关键在于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了一个烟台人对家乡的热爱。

綦国瑞与大家畅谈

图书馆工作人员与綦国瑞进行交流

  作为烟台市的文化名人、著名作家,綦国瑞对全民阅读的意义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一个城市的全民阅读水平展现了市民的素质和追求,也影响着城市的未来。”綦国瑞告诉记者,阅读应该成为全民的自觉追求,引导广大市民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态度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一环。

  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图书馆承办。当天烟台各县市区图书馆、各单位以及相关阅读推广机构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城共读”活动,为了让书香飘得更远,烟台图书馆将“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开到了芝罘区世回尧街道办事处大东夼社区,在活动现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也共读了《家住海边的日子》。

  “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烟台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将以此次‘百日共读’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市民科学、规范地开展阅读活动,养成阅读习惯,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烟台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宋书兰说。

  据了解,2019世界读书日暨百日“同城共读”活动抓住世界读书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六一国际儿童节、端午节、文化遗产日、七一建党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与烟台市已经或即将举办的“全民阅读季”“‘祖国颂’市民朗诵大赛”“‘为爱朗读’百日挑战赛”“与春共读‘21天阅读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相结合,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进一步浓厚了烟台市全民阅读氛围,提高了城市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