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大年初九烟台毓璜顶庙会 “更传统”碰撞“更新鲜”

2019-02-13 16: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热闹的庙会

毓璜顶庙会在威风锣鼓的鼓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3日讯 (记者 蔡云飞 杨瑞远 摄影 史宇 苑菲菲 摄像 张波 王宁 王洋 韩旸 见习记者 邵鹏飞) 2月13日正月初九,烟台毓璜顶庙会迎来“最热闹”的一天。一大早,伴随着锣鼓声,大批市民游客涌入毓璜顶公园。逛庙会,品美食,看演出,满眼都是“庙会红”,好一派热闹景象。

喜气洋洋的秧歌队员

大秧歌表演

小朋友骑在家长肩头看表演

  3000名演员齐上阵,“舞”出幸福年

  早上9时,烟台毓璜顶公园太乙剑坛,蓬莱大杆号与威风锣鼓一响,瞬间点燃现场气氛。秧歌队员们身着盛装,喜气洋洋地舞着红绸。60岁的锣鼓演员张怡一边喊着号子,一边热情地与观众打招呼。今年是张怡第8年来毓璜顶庙会演出,打起鼓来轻车熟路,精神十足。“这是咱烟台的民俗,大家爱看,我们演得也带劲。”张怡说。

  据了解,今年节目演出队伍突破往年,近百支队伍3000多人参与表演,并且首次邀请了来自朝鲜族的演员表演朝鲜族舞蹈,爱心聋哑人舞蹈队、幼儿园教师表演队也都在庙会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其中藏族非遗锅庄舞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在庙会上首次亮相。

庙会上的花鸟字表演

糖画匠人

栩栩如生的糖画

  那些传统美食与游戏,又“新鲜”了起来

  庙会上,天南海北的美食都集聚在一起,上演一场美食盛宴。红彤彤的糖葫芦、金灿灿的糖画,还有烟台焖子、大肉串、炸蝎子,走在毓璜顶公园里,各味美食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糖画摊位前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31岁的手艺人小马,舀一勺热糖,几笔就勾画出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猪。小马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糖画又“兴”了起来,不仅小孩喜欢,年轻人也愿意买一个回忆一下“童年味道”。

  有好吃的,自然少不了好玩儿的,从传统的兔爷儿、拼图到最潮的小玩具和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最受欢迎的游戏当属套圈和打气枪了,新鲜的是,游客不仅亲自上阵试玩,旁边还有好友录“抖音”,传统游戏在新鲜平台上又“火”了一把。

市民在“毓福”前合影

  庙会绝佳合影伴侣:吉祥物“毓福”

  今年毓璜顶庙会首次推出吉祥物“毓福”,由工艺美术师、民俗专家进行设计、制作。造型和创意结合喜庆的生肖猪,在设计理念上由烟台剪纸与本土非遗项目面塑完美融合,实现“跨界+融合+创新+再生”,吉祥物的跨界融合是全省乃至全国首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毓福”雕塑由玻璃钢彩绘制成,高约3米,分别在公园三个大门内侧摆放,传递着庙会浓郁的文化精神。不少游客一进大门,就被“毓福”吸引了眼球,纷纷与“毓福”合影留念。

  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王良增介绍,“毓福”的名字是由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组织专家们,在征集的名称中,经过激烈的讨论才确定下来的。“毓”为孕育,“福”与芝罘的“罘”字同音,代表着烟台,寓意为吉祥物出自烟台,有祝福烟台的含义,也有沐浴幸福、感知幸福,感恩时代的含义。

精美的非遗剪纸

花鸟字

霸气的中国式风筝

  “最惊叹”之地,莫属“非遗”

  在今年毓璜顶庙会上,有一个地方还没踏进门就能听到阵阵惊叹声,这就是“内有乾坤”的瑶池园。

  步入园内,纯手工编织的100个福字中国结和100个福字剪纸灯笼首先映入眼帘。这些手工制品的作者均来自烟台市的青少年们。

剪纸作品

  说瑶池园“内有乾坤”,是因为在里面能看到“传统”与“新鲜”碰撞出的火花。园里汇集了30余个平时难得一见的非遗项目:工艺精湛的烟台剪纸、憨态可掬的兔儿爷、分毫毕现的鲁绣、独具特色的烟台绒绣……传承经典文化的“非遗”展品让人大饱眼福。烟台面塑作为本次庙会主打的“非遗”项目之一,也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剪纸作品

精巧的手工艺品

  69岁的烟台市风筝协会会长张洪升,带来了不少他的风筝作品,有栩栩如生的螳螂、老鹰、蜻蜓,还有蜿蜒盘在屋顶的长龙,甚至还有现代造型的飞机风筝。张洪升说,看到游客们喜爱风筝文化自己非常欣慰,这是咱中国传统手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可和热爱。

  此外,庙会还首次设立剪纸橱窗栏,在公园主干道路以烟台本土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的形式进行展现。由梁巧艳设计的《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中国梦》系列剪纸和卫爱君设计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剪纸等精巧剪纸艺术,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人山人海的庙会现场

庙会上喜悦的游客

    “海报”闹庙会  憨态可掬惹人爱

   在庙会现场,一群萌萌的“小海豹”颇受游客们欢迎,面塑小海豹小巧玲珑,小海豹公仔憨态可掬。而且游客们不需要花钱购买,只需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即可免费获得。

“小海豹”颇受小孩子欢迎

   作为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的移动端出入口,“海报新闻”客户端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致力于传递有“速度、深度、温度”的新闻。这里既有最权威、最及时的重大时政报道,又不乏社会民生和热点突发,是网友获取身边新闻资讯、生活服务的重要平台。

可爱的“小海豹”面塑颇受孩子欢迎

游客现场下载“海报新闻”

  据了解,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9日(正月十五),“海报新闻”客户端推出了“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每天送给用户10万个红包大礼,100%中奖,每天还会抽出1个“万元现金红包”大奖。听在场工作人员介绍后,张女士欣然下载并注册了“海报新闻”,第一次就中了1.88元的红包,“看新闻还能得红包,真不错。”张女士说。

  一年又一年,毓璜顶庙会陪伴一代又一代烟台人过大年。逛庙会,也成为烟台人必不可少的民俗传统。明天是毓璜顶庙会最后一天,感兴趣的游客朋友们抓紧时间,前往毓璜顶公园亲身体验一下咱烟台的庙会特色。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