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庙会亮点抢先看!剪纸艺术背后有深刻内涵

2019-02-09 11: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毓璜顶庙会首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毓璜顶庙会首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烟台剪纸橱窗展栏格外吸引眼球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9日讯 (通讯员 闫宏玮 记者 杨瑞远)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由烟台市城管局主办、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承办的2019年毓璜顶庙会如约而至。庙会第一天,最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眼球的是沿公园三条主路布置的烟台剪纸橱窗展栏。

  “这些剪纸剪得真好,作者真的很用心,看了这些内容真的增强了我们年轻人的责任担当和爱国主义情怀。”市民李先生激动地说,今天自己带着父母和孩子逛庙会,老人看了这些剪纸很有感触,国家改革开放40年了,祖国也越来越强大,但是走向强大的过程中有很多值得铭记的内容,就应该用这种形式来展现出来,其他几个专题对于孩子树立远大理想,继承优良传统特别有帮助,这些主题剪纸真的很有意义。

  到底是怎样的剪纸内容给市民游客带来如此的体验与感触?原来这是今年毓璜顶庙会亮点之一,由梁巧艳设计的《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中国梦》系列剪纸和卫爱君设计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剪纸。

  据悉,作为本次庙会的主办单位烟台市城管局以及承办单位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秉承文化庙会的宗旨,经过多方面研究,确定以剪纸的形式体现改革开放、中国梦以及传承家风等具有时代意义的主题。

烟台剪纸

烟台剪纸

烟台剪纸吸引眼球

  作为非遗传承人,《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和《中国梦》系列剪纸的作者梁巧艳历时一年,创作了多幅内涵丰富的主题作品。中华民族的历史孕育出无数优秀传统美德,“家风”是这些美德的一种载体。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善良礼让、以和为贵等都是通过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继承与发扬才形成了人的价值观、人生观。而拥有梦想,才能指引我们努力奋斗、积极向上。强军梦、爱国梦、善作魂、国是家等中国梦主题剪纸正是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剪纸,则呈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事件。早在去年3月,作者卫爱君便开始进行创意和素材的收集。从征求意见到最终确定每一年的主题,一直到后来的选材、设计、剪刻、装裱。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卫爱君将传统剪纸艺术与史实完美结合,运用多种手法技巧,充分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随着庙会的推进,更精彩的内容也将向市民游客一一呈现。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将继续做好余下五天民俗文化活动,为烟台市民呈现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大餐,欢迎市民游客齐聚庙会现场,共享文化盛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程护航!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伴您逛庙会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作为烟台市民春节娱乐的重头戏——一年一度的毓璜顶庙会正式拉开了序幕。一年又一年,毓璜顶庙会陪着无数烟台人度过了喜气洋洋的春节,繁华热闹的庙会也吸引了很多商户在庙会期间在公园周边经营民俗、小吃等。为维护好庙会期间的市容秩序,芝罘...[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海事春节多点值守 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烟台海事局辖区属于交通运输部划定的“六区一线”重点水域,水域面积约2.25万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各类港口10个,分布有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登州水道,老铁山水道等“四纵三横”重要干线航路,水上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春节假期烟台市政养护中心200余人坚守岗位

    农历大年初四上午,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五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进行沙滩杂物的清理保洁工作。 [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老庙会传统也时尚!2019年毓璜顶庙会亮点抢先看

    2月9日,为期六天的2019年毓璜顶庙会即将启幕。本次庙会由烟台市城市管理局主办,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承办,时间从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详细]

    02-08 17-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庙会惠民大优惠 购票可享受优惠逛公园

    2019年毓璜顶庙会将于2月9日至14日举办,本届庙会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毓璜顶公园联合南山公园、东炮台公园联合推出大型惠民活动,让市民欢乐度春节,开心过大年。[详细]

    02-08 17-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庙会陪您过大年!民俗文化大餐正月初五盛大启幕

    多彩非遗,文化烟台,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烟台悠久的民俗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2019年春节,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继续组织毓璜顶庙会,精心为港城市民奉上一场喜庆、祥和、热闹的民俗文化大餐。在全景体验烟台城管人为市民敬献的“一带五片”景观亮化和跨年灯光秀...[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