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年不回家,她们守护新生不曾悔

2019-02-08 10: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过年不回家,她们守护新生不曾悔

  时间:2月7日

  地点: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母婴健康促进部

  记者:栾雨文 实习生:汪函羽

滨医母婴健康促进部春节值班合照

  大年初三,按照牟平本地的传统习俗是回娘家的日子,在外奔波一年的女儿们正大包小包匆匆往娘家赶,为的是回家看看年迈的爸妈,与家人团聚一起吃顿团圆饭。而曲平平、董慧颖、刘春红、王彩丽等人的大年初三,则是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母婴促进部度过。 

护士长曲平平早上查房,仔细询问新手妈妈情况

  2月7日上午8时30分钟,记者来到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正巧遇到了母婴促进部的医生、护士们查房。一进屋,宝宝的奶奶便迎了上来,“董大夫、曲护士长你们过年好呀,新年快乐。”“今天感觉怎么样?孩子的黄疸退的如何了?孩子今天喝了多少奶呀……”虽是新春佳节,但这里并没有放假的轻松惬意,医生、护士们一如往常,事无巨细的询问新手妈妈和新生儿的情况。“过年本来就是个开心的事儿,喜得贵子更是件开心的事儿,对于这些新生儿家庭,今年这个年可是双喜临门。虽然我没办法回家,但在这里看到每一个宝宝健康,看到每一个新手妈妈抱着孩子的幸福笑脸时,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护士长曲平平说。

  记者跟随医生查房时,还看到一位位穿着干净利索,言谈举止温和细腻的人,有的正在哄着哭闹的宝宝,有的正在给宝宝洗澡,有的正在给新手妈妈传授产后恢复的小妙招,整个画面看起来融洽的就像是一家人。据介绍,这些人就是母婴促进部的月嫂们,每位新手妈妈都会有一名专户的月嫂,照顾新手妈妈和宝宝的日常。趁着小宝宝睡熟的间隙,记者同月嫂刘春红聊了起来。攀谈中刘春红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月嫂生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说不想家都是假的,本来我们这个职业就不能经常回家,过年看着别人都回家了,我也着急,可是宝儿妈选择了我,我就得对她和孩子负责到底。”

刘春红给新生儿洗澡

  与记者聊天的同时,刘春红手中的活一刻没停。给孩子洗奶瓶、为新手妈妈做保健……“很多人都以为月嫂这个职业很简单,就是给孩子喂喂奶、换换尿布,其实我们干的可不止这些呢,给宝宝喂奶、哄睡、拍嗝、做抚触还要给新手妈妈做产后恢复、催奶等等。我们做这些可都是经过科学训练的,每个细节都影响着宝宝和新手妈妈的健康。”

王彩丽给新生儿进行抚触按摩

  采访到一半,就到了每天给宝宝洗澡的时间,刘春红推着婴儿车,将宝宝裹得严严实实带到了母婴促进部的游泳馆,在这里记者遇到了另一位带宝宝来洗澡游泳的月嫂王彩丽,她正给宝宝放着音乐做抚触按摩。看到刘春红推着婴儿车来了,王彩丽炫耀地说:“你看我们家宝宝是不是又长大一点了,我们宝宝胳膊多长,长的多好看呐。”二人你一言我一语,言语中谈的内容都是自己带的宝宝今天喝了多少奶、长得如何、宝儿妈恢复的如何。

  在游泳馆的采访过程中,王彩丽照顾的宝宝的奶奶一个劲向记者夸王彩丽:“她真的太好了,让我感受到了特别大的温暖,有她在我就特别踏实,和一家人一样,我相信这是缘份,我儿媳和孙女有她的照顾真的太幸运了!”

  像护士长曲平平、医生董慧颖,月嫂刘春红、王彩丽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在母婴促进部还有很多,医生、护士、月嫂合在一起才成就了和谐融洽的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母婴促进部,无论节假日还是平常,她们都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选择了坚守,选择了责任和担当,为了每一个新生儿家庭的团圆默默奉献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藏旭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清爽春节,背后是他们的辛劳

    我们的欢乐春节,背后有他们在“站台”。我们的清爽春节,幕后是他们的辛劳……春节期间,龙口市环卫工人奔波忙碌在街头保洁第一线,保障节日期间城市卫生。 [详细]

    02-07 2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好热闹!龙口南山景区春节两天接待游客两万余人

    龙口南山景区迎春祈福过大年主题活动从除夕夜拉开序幕,同时也开启了龙口市民南山祈福过大年,热热闹闹逛庙会的新年祈福之旅。游客们来到龙口南山游玩观光,焚一支香,燃一盏灯,许一个心愿,祈求阖家安康,幸福吉祥。截止到大年初二,龙口南山景区共接待游客数量两...[详细]

    02-07 12-02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龙口共迎来28名猪年宝宝

    2月5日,大年初一,龙口市共迎来28名猪年宝宝。 [详细]

    02-08 10-02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欢天喜地贺新年 胶东民俗表演年味浓

    秧歌锣鼓颂盛世,欢天喜地贺新年。新春佳节,除了贴春联、赶大集,年味最浓的一定是民俗表演。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威海市临港区苘山镇南刘章村村民在欢声笑语中载歌载舞,扭秧歌、划旱船,共祝大家新年快乐,为全村居民送上一道文化大餐![详细]

    02-06 2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名交通事故民警的年三十

    大年三十,烟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这一天应该是全家团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但对于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马永铭来说,此时的他正坐在值班室里,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不是他不想回家,而是...[详细]

    02-07 2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成山头上的幸福“年味”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9点钟,威海荣成市成山头风景区的上山道路上人头攒动,入口处的车辆一直停到了半山腰。因为初一这天成山头景区免费开放,不少外地人也趁机会来此一饱眼福。[详细]

    02-06 2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