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于永生:加强武术名片建设 打造烟台武术健身城

2019-01-15 17: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政协委员于永生做客烟台大众网“两会会客厅”

于永生带来关于打造烟台武术健身城的提案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摄影记者 史宇) 1月15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拉开帷幕。在做客烟台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时,烟台市政协委员于永生表示,武术健身,利国利民,他建议加快加大武术进校园的步伐,进一步加强烟台市武术名片的建设。

  于永生是烟台市政协委员,也是烟台市武术协会主席。他表示,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具有独特的运动风格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烟台是闻名中外的武术之乡,是全真道教龙门拳、螳螂拳、戚家拳等诸多拳种的发源地,武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人物众多,在海内外武术界影响力深远,有着许多可挖掘的素材与故事,是中国武术源头之一。

  据介绍,近些年,烟台习武人群中年轻一代的数量出现了明显下滑。现在的家长大部分送孩子去学音乐、学舞蹈,很少有送孩子去学武术的。于永生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制度模式的创新,更是中华文化的弘扬、价值体系的重塑。将武术文化的精神融汇于血脉里传承下来,将国粹之一的武术发扬传承下去,这是对民族文化的最好弘扬。所以,进一步加强武术运动在烟台市的发展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首先是加快加大武术进校园的步伐,带动青少年武术运动开展,进一步加强我市武术名片建设。”于永生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武术进校园相关文件的出台,全国各地纷纷将武术纳入了学校课程,把武术作为一种文化教育手段。他建议,各类武馆、俱乐部众多,武术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设立武术课或体育课内设立武术,不仅不挤占文化课时间,也是学校教育创新、特色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达不到条件的学校可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到武术馆、俱乐部习练武术,将其纳入到中小学课后公共服务中来。建议举办学校间或学校内部的校园武术运动会,对表现优秀、突出的学生给予表彰。其中,芝罘区新海阳小学已连续举办三届校园武术运动会,将武术纳入到特色教育中,成效斐然。改进现有教学考评办法,在现有的考试制度中,有美术特长加分、音乐特长加分等,建议将武术特长加分也纳入其中,作为考试制度建设和改革的重要内容。

  “其次是升级加大对烟台国际武术节的投入,择机建立武术博物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将武术特色旅游纳入到我市旅游产业中。”于永生介绍,烟台国际武术节作为“山东省体育产业品牌赛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国内外武术爱好者来烟拜师访友。他建议由市政府主办烟台国际武术节,将其升格,以此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武术组织、爱好者到烟台参加赛事,扩大旅游人员和规模。烟台作为全真道教龙门拳、螳螂拳、戚家拳的发源地,有着众多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烟台武术与中国近现代红色革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择机创建烟台武术博物馆,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融入进烟台旅游特色,使游客在游览观光的同时,加深对烟台人文历史的了解。

  此外,于永生还建议面向社区、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等开展太极拳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烟台武术资源丰富,推荐市民就近到武术馆、俱乐部习练武术,增强身体素质。作为政协委员,于永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继续关注打造烟台武术健身城的问题,“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要把第16届烟台国际武术节打造成系列赛事活动,让武术节成为海峡两岸武术交流暨全民健身的平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烟台人大代表提出221件建议 办复率100%

    又是一年两会时,过去一年代表所提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如何?1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中获悉,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们共提出建议221件。截至目前,221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详细]

    01-15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全市民政系统新闻舆情专题培训班举办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民政系统开展的“能力提升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增强民政干部把握新时代舆情特点、处置规律以及处置方式,1月15日,烟台市民政局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举办全市民政系统新闻舆情专题培训班。[详细]

    01-15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将加快推进智慧电梯应急处置中心项目落地

    加快推进烟台市智慧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和“明厨亮灶”两个民生实事工程落地落实。 在监管上,食品安全监管将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加快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详细]

    01-15 09-01YMG
  • 烟台今日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雪

    今天烟台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北风,白天风力较强,夜间风力有所减弱,气温较昨日有明显下降。 烟台市气象台1月14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阵雪,北风,风力6-7级阵风8级转4到5级,最高气温0℃,最低气温-5℃。[详细]

    01-15 09-01YMG
  • 政协委员刘维正:公立三甲医院应继续设立便民药房

    “为了更加方便老人、特殊人群患者就医看病,进一步缓解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议在公立三甲医院,设立便民药房,方便患者购药,尤其是购置手术后恢复期所需的特殊药品。”14日下午,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报到,政协委员刘维正带来了关于医疗...[详细]

    01-14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 渤海省际客船全线停航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烟台市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滚船已于14日15:00时全线停航,预计15日14:00风力减弱后恢复通航。 [详细]

    01-14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