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山学院工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党建引领 科创育人

2022-04-22 10: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战永祎 董云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战永祎 董云云 烟台报道

  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时效,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企业集团办学、校企融合的独特优势,烟台南山学院工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党支部真抓实干,突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党建+科研、党建+育人”的协同模式,实现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党建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创建了“党建引领、科创育人”新模式。

  加强组织引领,校企共育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

  坚持教研产一体,深度校企融合,实现校企生共赢。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组织协调,构建产业需求定方案、工程案例进课堂、工程环节融实践、工程问题做毕设、工程课题联竞赛、毕业跟踪多途径的“六维一体”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党建、科研协同创新,张扬学生个性与兴趣。实行工程基础、认知、训练、创新实践的递进强化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

  企业现场教学

  落实育人任务,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在推进“党建引领、科创育人”过程中,践行OBE教育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引导学生注重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永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形成良好的工程意识。

  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聚拢各方面的智慧、资源和力量,探索长效机制,让创新文化为学生所吸纳,让创新精神为学生所认同,让创新理念为学生所接受,使科技创新育人得以持续深入发展。

  发挥科研功能,培育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博导引领,教授护航。组建年龄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科研指导团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先后开展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利发现与申请技巧及写作规范”等活动,召开了“党员科技创新座谈会”,面向学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切实发挥党建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的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作用。

  硬件设施齐全,校企共建共享,保障科研育人。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6818平方米,设备值约2737万元。校企共建iOS、电力系统仿真等多个实验室,多家校外实践基地;南山集团制造业及航空板块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基地和就业机会,“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模式,显著提高教学质量,促使毕业生实现高端就业。

  张友安博导授课

  做好融合文章,党建科创双丰收

  党建工作与科研、育人相融合,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支撑育人,育人又反哺党建,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为国家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栋梁。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被评为学校先进党组织。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近5年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纵横向科研经费总额达到1800余万元;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发表SCI/EI收录期刊等核心论文167篇,出版专著12部,译著27部,特色教材6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7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近10项。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科技社团零点工作室,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7项,每年获省级以上奖励近百项,分别于2014年、2017年、2020年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社团称号。

  取得的奖项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