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用更好的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最强磁场”

2023-03-28 10: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文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为进一步宣扬典型、查找短板、补齐弱项,持续助力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亮优揭短”系列报道,宣传亮点工作,做好舆论监督,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文 烟台报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龙口市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来抓,持续擦亮叫响“龙e办”营商环境品牌。

  2022年,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荣获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龙口市成功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国县级市现代化指数榜单中,龙口市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9位、山东省第1位。

  当下,正是龙口锚定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先锋、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目标的腾飞之时,需要以更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系列创新举措“争春竞秀”,高质量发展“蓄势生长”,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一站办齐”模式助力企业“一次办好”

  要想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走进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几个文字格外暖心:好人之城·办好事。服务中心以企业群众高效办好“一件事”为导向,科学合理设置大厅功能分区和窗口布局。

  好人之城·好办事

  “真的太方便了,所有手续一次就办完了,我要点赞。”税务服务区内,刚办完退税手续的李先生兴奋地表示。聚焦纳税人退税需求,龙口市税务局推出简化退税流程、精简填报表单、智能化改造退税审核流程等一系列退税服务举措,最大程度破除“缴费易、退税难”的梗阻,改善纳税人办税体验。在市场服务专区,依托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将新开办企业的名称申报、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合并为一次申报,实现了1个环节、零成本、最快2小时办结。

  税务办理区

  为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配合市企业服务专员推出审批服务员,建立项目管家+企业联系人+相关部门联系人的(1+1+N)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服务清单,提供“一对一”批前辅导、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的全链条服务。“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发优势,着力打造‘信用+审批’高效政务服务模式,助力‘拿地即开工’再升级,进一步扩大拿地即开工适用范围,全面优化‘批前辅导’‘模拟审批’‘并联推进’的审批模式,推动‘拿地即开工’‘四证连发’常态化、长效化。”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李常洲介绍,新模式的运用仅用半天时间便可完成传统模式需要3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

  投资建设窗口

  受益于“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龙族永顺房地产开发公司一次性拿到了建设项目开工所需的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公司副总经理孙永进表示,从前期“拿地即开工”到最终的“四证齐发”,极大缩短了施工周期,企业实实在在受益,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政务服务进园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位于龙口高新区的幸福连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集“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是幸福连城深耕龙口产业运营的匠心巨作。负责园区运营管理的龙口市牧良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群介绍,得益于龙口高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在招引阶段对相关政策、申报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依托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有力地加速了园区项目推进。

  园区事园区办

  建好园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健全粘合式服务体系。“围绕各功能园区、产业链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设置政务服务驿站16处,全力推进一次办、帮代办,让市场主体享受到全覆盖、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张忠涛表示,推行政务服务进园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服务,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大小专员”助企纾困 跑出“加速度”

  龙口市创新推出“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着力锻造专业化服务企业专员队伍,赋予其了解企业、政策宣讲、帮困解难、助力发展等职责,靠上帮扶100户重点纳税企业和657户中小企业。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堵点和痛点,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解难。

  中际旭创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感受最深。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扎根龙口的资深企业,成立三十多年来,以行业开创者的角色一路走来,秉承“科技立业,创新图强”的发展理念,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颇具实力的电机定子绕组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年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吕正滨担任中际的服务专员,期间积极帮助企业引才育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中际执行董事王晓东介绍,在服务专员的指导下,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引才育才,引才成功率显著加强,人才“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在服务专员推荐下,企业申报各类创新平台载体,新增烟台市以上创新平台2处,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1项、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项目1项。疫情期间帮助协调解决产品运输问题,生产经营得到有效保障。

  “聚才兴龙” 打造人才引育新高地

  龙口市持续推进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聚才兴龙”工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在青年人才“政策激励、引育路径、平台服务”上创新招、准施策,加速打造具有区域首位度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文泉,自2007年毕业后便选择留在龙口,多年来,陈文泉始终扎根科研一线,致力于TPV、TPE材料的研发、生产与售后服务。用他的话讲,“留住我的不仅是龙口市政府对人才的政策激励,还有更多非物质层面的精神鼓舞。”2021年,在烟台市政府公布的《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员名单》中,陈文泉名列其中。

  道恩集团

  在龙口市“聚才兴龙”政策的春风之下,道恩集团抢抓机遇,人才引进与培养迈上了更高的台阶。集团公司坚持把引进、培养实用型人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这里,任何人都能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获得赏识和尊重。”在重点针对性培养下,山东道恩模塑有限公司彭立波、曲思禹两位技术骨干成为了素质过硬的道恩工匠代表,先后多次获“龙口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龙口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道恩工匠

  “未来,道恩集团将始终坚持‘选准人、育好人、用对人、留住人、成就人’的人才理念,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道恩集团副总裁刘丽丽表示。

  岭深常得蛟龙在,梧高自有凤凰栖。当下的龙口正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各类企业提供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市场环境,用更好的营商环境激活龙口市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