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新”看烟台 | 烟台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全省考评第一档次

2022-10-01 10: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以“十大创新”引领改革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市直有关部门推进“十大创新”工作情况。会上,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健表示,今年以来,烟台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坚持“企业办事不跑腿、群众办事不求人”目标,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打出系列改革组合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擦亮“烟必行”品牌。在上半年公开的2021年省营商环境考评中,烟台市位列第一档次。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健

  高标定位,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对标全国最优实践,结合省行动计划,突出地方特色,制定了《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围绕19个领域提出225项优化提升措施,作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主线。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销号式”验收的要求,细化形成两批791项营商环境建设任务工单,每月调度督导,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创新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209项,并形成了45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创新亮点。比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全国率先推行“新型产业(M0)+标准地”供管模式,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已累计成交“标准地”16宗,面积1520亩,同比增长475%。在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建立“智慧仲裁、云端维权”服务模式和企业退休“一件事打包办”2.0服务模式,处理调解仲裁申请508件,开展网络庭审133次,受理办结退休业务5146人次,占当期退休业务办理人数的61.2%,在全省走在前列。招标投标领域,建成招标投标“YT智联云端”,研发公共资源“智联e办”APP,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掌上办”,已为企业节约交易成本1160万元。包容普惠创新领域,出台全国首部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科学划定入海排污口限制区。目前,全市5275个入海排污口已完成整治5239个,整治率达99.3%。

  深入革新,“放管服”改革推进取得新成效。深化简政放权。定期开展放权“三查三看”评估,将市级委托的64项零办件权力事项回收,下放了区市迫切需要的8项市级权力事项,切实做到“以需定供”“按需放权”。研究公布112项区市统一划转事项,实现市域范围内划转事项的相对统一。编发《烟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发布行政许可事项474项,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的同要素管理。实施全方位监管。围绕落实国务院监管文件精神,创新提出“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等48条监管措施,全力构建“大监管”格局。创新开展“智慧卫监医废在线监测”“智慧工地监管”等8项“互联网+监管”项目,全面推行“不见面监管”,打造“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监管环境。成功争取食品药品行业领域“互联网+监管”分厅省级试点落户龙口。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成效明显,被国务院督查激励。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要求,印发实施《关于打造“爱山东·烟必行”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烟台市2022年打造“无证明城市”行动方案》,对市级1244个事项办理时限和环节进行压缩,承诺时限总体压缩比在90%以上,审批环节平均压减至2.8个;强化数据共享,市县两级1131个事项的1712项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全力做好“爱山东”政务服务网优化提升全省试点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加强基层政务服务,创新“政银合作”“政邮合作”服务模式,设立便民工作站160余个,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万余笔。

  助企纾困,服务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打造服务企业专员、企业联络员、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机制、“政企通”专线专网四位一体“政企通”惠企服务体系,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精准化”服务企业。针对全市2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300家重点“小升规”培育企业和其他领域部分企业,由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负责,匹配1800多名党员干部作为服务企业专员,由市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月深入2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走访高成长创新型和产值、进出口等指标下降明显的企业,累计解决企业问题2700多个。同时,筛选出2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纳入企业倍增计划,进行重点培育。针对服务企业专员覆盖范围外的30万家企业,由市营转办负责,分为重点服务企业和全量在营企业两个层次,匹配2.6万多名企业联络员,做好常态联系走访工作,联系走访企业22.5万家,解决企业问题1700多个。针对新注册成立的企业,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机制,从企业注册伊始,就确定牵头服务部门全程靠上服务,目前已匹配服务新注册企业2.5万多家,解决企业问题818个。为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开通“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搭建“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精准直办、监督评议、诉求督办“清零”等机制,推出企业援助、“上门受理”“未诉先办”3项专项措施,打造服务企业“总门户”,目前,已解决企业诉求1.3万多件。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