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云集!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8月18日-19日将在烟台举行

2022-08-04 14: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汤淼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屈晨晨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8月4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宝鑫介绍了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将于8月18日-19日举行,会议以“创新 机遇 发展 共赢”为主题,由1个主题大会和11个专业分会组成,聚焦“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探讨新时代变革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

  行业大咖齐聚烟台 共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据了解,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是烟台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成功打造了“创新好药 烟台制造”的金字招牌。

  此次大会嘉宾阵容强大,业内精英云集。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介绍,本次国际会议将邀请国内外医药领域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行业部门、协会领导及负责人,企业、投融资机构高管,省、市领导,驻烟高校、重点医药企业负责人参加。目前,已确定参会嘉宾近300人。会议期间,院士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参加相关活动,行业部门专家现场解读法规政策,中国药学会、中国药促会、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等国家级协会专家共同分享技术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趋势。此外,阿斯利康、赛默飞、诺华、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等6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药企,盈科资本、倚锋资本、中信医疗等4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将应邀参会,30余家医药供应链企业负责人确定到会并参加相关活动,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创新成果、投资机遇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构建产学研融合新生态,助推“资本+产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宝鑫

  医用同位素药物及应用技术为大会重点

  据介绍,在大会安排方面,今年会议重点围绕医用同位素药物及应用技术等前沿领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集聚发展力量。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宝鑫表示,近几年,烟台已在医用同位素这一优势领域上率先布局,产业基础非常坚实。烟台市有我国医用同位素药物领域双寡头之一,形成了丰富的国内主流医用同位素药物产品线,蓝色药谷生命岛建设的国际医用同位素创新应用基地,已经吸引和集聚了一批顶尖医用同位素领域科研机构,一批国内外高水平院士专家团队,一批该领域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研发创新为引领的,包括药物研发、产品中试、创新孵化、落地生产、技术应用为一体的医用同位素全产业链布局。

  同时,本届会议将同步推介山东、烟台医药产业政策和发展环境,蓝色药谷生命岛、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4.0版专业园区载体、一类创新药等重要产业成果,成立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理事会等产业引领机构,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云平台二期,搭建国内外知名供应商参加的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发展平台。专业分会聚焦人才、资本、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重点解读政策法规、产业规划、发展趋势等,开展学术交流、进行洽谈合作,通过此次大会,全面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到2025年,烟台市将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取得丰硕成果。姚宝鑫表示,下一步,烟台市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精准招商引资、加强专业园区载体建设、聚焦优势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全面提升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链确定重点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254.63亿元,均按计划顺利推进,烟台市创新建立了项目信息“一库四清单”动态管理体系,合力推动企业快见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精准招商引资。2022年,烟台市制定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推动各区市至少确定1个特色优势产品产业链,建立细分链条“一图五库”,聚焦500强企业、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头部投资机构开展精准招大引强。

  加强专业园区载体建设。结合全市“1+3+X”产业布局,推进环渤海高研院与烟台蓝色药谷生命岛片区一体化建设,从产业上围绕研发、中试、检验检测、审评审批、生产、销售打造闭环式垂直生态体系,从生活配套上完善人才公寓、子女教育、文化旅游、商业综合等生活服务体系,从生产配套上完善平台、资本、政策组成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力争成为产城融合典范。同时加快荣昌生物、绿叶制药、石药百克三大百亿级园区建设进程,形成整体发展优势。

  聚焦优势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重点以东诚药业为核心,布局医用同位素药物及应用技术产业链,打造核医疗与核医药创新应用聚集区;以荣昌生物为核心,打造ADC、单抗、多抗等靶向生物创新药一体化发展集聚区,已建成世界领先的ADC(抗体-药物偶联物)平台,具备新药项目持续输出能力,4款ADC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力争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聚焦烟台市一类创新药研发上市进程,目前,全市重点在研药械产品49种,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24种,其中一类新药14种,用于抑郁症治疗的I类新药LY03005,已处于上市审评阶段,有望于今年获批上市。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