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烟台看发展 | 累计减税降费67.5亿元 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

2022-08-01 22: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8月1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数说烟台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下步举措。会上,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减税降费67.5亿元。

  张宏介绍,上半年,疫情对烟台市工业企业带来了一定程度影响,对此,烟台市持续加大政策、服务的供给和落实力度,千方百计助企纾困、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深入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

  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3月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方案》,在全市选派1855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3139家重点企业,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小升规”培育企业全覆盖。

  聚焦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市政府领导和3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又各确定每月走访2户企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帮助企业克服成长期的瓶颈制约,实现快速成长壮大。截至目前,仅市级领导和3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已累计走访企业超过400家。

  高效推动问题收集化解

  把企业诉求分为人才用工、财税金融、审批服务等12大类,上线“服务企业专员子平台”,确保企业诉求即收即转。以“事要解决”为根本目标,围绕“调研收集、问题解决、督查督办、办理反馈、总结评价”五个环节,构建了“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十个小组专办”闭环运转机制,真正把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到位。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企业诉求3300多件,化解2200多件。

  全面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加大政策供给力度。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稳经济促发展“38条”、纾困解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18条”、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22条”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涉企政策,编印两册《涉企政策指南》,形成了助力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力度,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累计减税降费67.5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38.5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6.3亿元、其他新增减免税2.7亿元。仅绿叶制药就享受税收优惠3600余万元,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