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烟台看发展|烟台项目建设全面提档加速 上半年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2022-08-02 15: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8月1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数说烟台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上,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介绍,全市项目建设全面恢复并提档加速,上半年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艾传勇介绍,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全市共谋划投资额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00多个、总投资近2万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4亿元,有186个项目进入到省级重点项目盘子、居全省第二位,总投资64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7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可以说,今年是近年来项目基础最好的一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空前的工作干劲、空前的推进力度、空前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1-2月份各项目建设单位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推动项目迅速开复工,省市重点项目快速起势;3-4月份受疫情冲击项目建设和投资在困境中推进,一些项目不同程度地受到物流不畅、人工短缺等因素影响;5-6月份随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政策出台、物流保通保畅力度加大,项目建设全面恢复并提档加速,上半年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截至6月底,烟台市共组织开展5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5亿元的499个重点项目接续开工启动。500万元以上项目已开复工2522个,开复工率97%,累计完成投资2674亿元,超预期任务目标442亿元。300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累计开复工277个,开复工率92.3%,累计完成投资1163.8亿元,投资完成率64.5%,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超时间节点。162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已开复工152个,开复工率93.8%;累计完成投资668.4亿元,投资额、贡献率、新开工年度计划10亿元以上项目排名均居全省第一位。上半年,全市共有688个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占年度计划竣工项目的59.6%。

  艾传勇表示,下一步烟台市将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