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新”年中报 | 烟台打出“组合拳” 异地就医省心省事又省力

2022-07-29 15: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董波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医保局四级调研员王爱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摄影 董波 烟台报道

  7月2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以“十大创新”引领改革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重点介绍上半年全市上下以“十大创新”引领改革突破有关情况。会上,烟台市医保局四级调研员王爱宏介绍,今年以来,烟台市取消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限制,省内临时外出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一系列“组合拳”,让异地就医更加省心省事省力。

  “让医保待遇可以随时‘带走’,跟上流动的人,是医保服务的重点,也是改革创新的难点。”王爱宏介绍,今年以来,烟台市医保局围绕异地就医便捷化,调整优化了一系列异地就医政策措施。

  异地长期居住报销更简单

  取消了户籍证明、居住证等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备案“即申即享”,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备案后在居住地就医,享受与参保地就医相同的医保报销政策;同时,取消了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限制,异地就医直接备案到就医地,不再备案至具体医疗机构,参保人可在备案就医地所有联网的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和住院定点医疗机构中自主选择就医,并实现联网结算。

  临时外出就医报销更方便

  取消转诊转院证明和异地急诊急救证明等证明材料;省内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也就是说烟台市的参保人员到省内其他地市临时看病就医的话,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就可以在外地医院直接报销。同时,将临时外出就医首先自付比例由40%降低到10%。

  省外看病就医备案更多样

  异地就医备案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目前,备案的渠道很多,也很方便。参保人可以通过烟台市医保局官网(http://ybj.yantai.gov.cn)或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鲁医保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网上备案,也可在各区市医保经办大厅现场备案;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通过烟台市医保经办机构公布的服务电话和基层医保服务站备案。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