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烟台工业设计: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2021-10-28 10:37:31 来源:  作者: 孙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链条上,工业设计正在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10月22-24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又一次在烟台举行。这个工业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已经是第三次与烟台携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跨过工业化、信息化,如今我们已走到智能化时代。作为一座因工业而强的滨海城市,烟台近年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以培育工业设计主体为重点,以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全面提升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

  从“工业大市”到“工业强市”再到“工业设计名城”,烟台以设计构建城市品牌、以创新凝聚发展动能,工业设计,正成为烟台全新的城市名片!

  工业设计风潮涌动 成果斐然

  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举行的烟台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橙色云互联网设计协同创新平台”荣获金奖。

  作为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橙色云针对企业研发设计难点,快速组织大规模协同作业,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开创了互联网设计新模式。

  “平台的研发填补了国内工业产品协同研发设计领域的空白,也彰显了‘橙色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引领力、创新力、竞争力。”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尤楠表示。

  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手段,打通工业产业链的各个节点,切入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管理、产线系统的升级和维护,从而实现更大的后续价值,这是该平台研发的初衷,也与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数智时代”的大概念下,工业设计是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必要手段,更是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创造价值的有效途径。

  作为工业强市的烟台,在发展中敏锐捕捉到市场的风向,紧跟国家政策与时代潮流,快人一步地把“工业设计”列入发展的路线图中。

  近年来,烟台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战略,一批工业设计产品攀升中高端,一批工业设计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工业设计风潮涌动,成果斐然。

  ——工业设计成果加快涌现。中集来福士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烟台金正环保的“酸性废水处理系统”、冰轮环境的“高压加氢隔膜压缩机”等一批“智造”产品集中涌现,展示了烟台市工业设计水平与实力。截至目前,烟台市2件产品分获2018年和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4件产品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9件产品获银奖,13件产品获铜奖,数量居全省前列。烟台市被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授予TIA创新城市奖,烟台工业设计正在加快走向世界。

  此外,烟台通过“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招金银楼杯”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等高水平赛事,工业设计成果加快涌现,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优质平台集聚发展要素。烟台坚持工业设计与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相结合,开展设计供需对接活动,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8家,居全省第一梯队。

  本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发布了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落户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国际、国内设计创新机构的带动下,新材料、新工艺、新思想等设计要素源源不断地涌入烟台,截至目前,烟台已集聚起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0多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体系,孵化出一批优秀设计成果。

  ——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2020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7家,总数达到1120家,同比增长36.1%;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2家,同比增长83.7%;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居山东省第3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9%,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4.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97家,33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位居山东省第一。以工业设计为内核之一、发展迅猛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推动这座城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工业设计版图中新的增长极。

  如果说雄厚的工业基础,为烟台发展工业设计夯实了发展基石,那么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代表的业内高端会议和大赛的举办,则让烟台在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中,对工业设计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并结合自身发展与其不断融合,让工业设计成为增强城市实力的“助推器”。

  “工业设计+”模式发力 合作共赢

  时代的风口,跟不上就会落后,抓不住就会被淘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建设的权重占比日益提升。从新形态发现新生机,用新技术激发新活力,“工业设计+”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此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驭光者”智能巡检机器人甫一亮相,便受到国内外参会嘉宾的关注。

  这些智能巡检机器人,外表看起来很“萌”,内核却很强大。以自主导航、智能精准测温、智能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核心,可智能测温、高精度定位、全自动巡检,可用于化工园区、车站、仓库、机房等多个场景。“‘驭光者’智能巡检机器人可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的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放人力。”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臧凯介绍道。

  潜心钻研非制冷红外技术领域多年,艾睿光电如今已经成为国内非制冷红外产业领军者,连续三年产能和出货量居国内第一。将红外芯片从35微米提升至8微米,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使中国成为全世界继美、法、以色列之后第4个掌握高端红外芯片核心技术的国家,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高端芯片研发、生产、封装、应用等方面的一系列空白。

  像艾睿光电一样,获益于工业设计,又在发展壮大后持续反哺工业设计的企业,在烟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作为工业大市,烟台近年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突破利器,工业设计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上升至顶层设计层面,烟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批扶持政策,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及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

  开创设计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烟台模式”。 2018年以来,烟台落地建设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并通过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家工业设计奖等一系列路径措施,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新高地和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赢平台,推进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国际设计名城的建设。

  以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为例,该院以“设计+智能”为主要方向,瞄准智能制造前沿创新领域,已形成人才聚合、国际智库、全球高地、创新设计、全省创新、信息数据六大平台和运营管理、创新设计、原型研发、知识产权、基础研究和产业孵化六大能力。

  烟台还适时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加快引进和集中“拔尖”人才。

  2019年,烟台市先后出台了高层次人才交通补贴、人才贷款风险补偿、金融高端人才奖励、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基层名医选拔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烟台创新人才的吸引和扶持力度。

  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烟台更是大刀阔斧推出奖补措施,制定出台了一批奖励扶持政策,优化工业设计领域企业的融资环境,强化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加强人才培养等。

  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鼓励设计机构和个人参与国内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奖项;大力引进和培育工业设计企业,鼓励企业加大软硬件投入,增强设计创新和服务能力,提高工业设计服务的规模和层次;突出智能化改造,支持引导企业利用工业设计提升智能化水平……在奖补机制下,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则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如今,烟台正用实际行动深刻回答面对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机遇、怎样抓住机遇的重大课题,以工业设计的发展为抓手,让数字烟台的美好愿景付诸现实。

  打造工业设计名城 未来可期

  此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一家企业展厅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谁都有需要格调的瞬间。

  这里的格调,就是对生活品质、对产品实用性与适用性的追求。随着工业设计融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也开始逐渐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

  由烟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的移动卫生间,基于无人驾驶、5G、车联网等技术,只要在APP上一点,就可以像“打车”一样,坐等移动卫生间主动来到身边,让“方便”之事真正变得方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研发的“杠杆”亲子跷跷板,改变了传统定点跷跷板的设计,采用杠杆力矩的科学原理,通过支点位置变化,形成左右力矩的平衡,从而实现40斤的儿童可以翘起160斤的父亲的可能。

  “数智时代”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必须和新技术、新材料融合发展,与时代脉搏共同跳动。

  一定意义上,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工业设计承担着“引导者”的角色。

  连接在市场需求和生产制造之间,工业设计一方面将市场需求“翻译”给研发人员,根据市场需求设计研发产品;另一方面将研发的成果推送到制造环节,培育出独特的品牌基因。让产品既有颜值之美,又有实用之美,这就是工业设计的目标定位。

  谷仓新国货研究院院长洪华博士认为,工业设计接下来将进入深入区,设计这件事一定要破圈,不能只是设计的人做设计,要把工业设计的圈跟商业的圈、科技创新的圈三者合一,打通中间环节,实现成果最大化。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前提下,烟台需要培育更多的设计驱动型品牌,向小米、宜家、苹果这些品牌学习,把设计思维融入到产业中,把工业设计当成一个产业发展战略的工具,服务烟台的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洪华表示。

  该如何破圈?历经多年发展和积淀,烟台已经对未来发展做出了清晰而明确的规划。

  今年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定位,明确提出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做大做强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建设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等一系列发展路径,为烟台工业设计发展指明了方向。

  落实到具体环节,烟台列出了详细的发展路线图——按照“园区载体、平台支撑、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原则,围绕五方面着力构建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强化载体支撑,在开发区规划建设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产业园,汇聚平台、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优秀生态企业,重点打造综合性数字产业园区;搭建平台基座,高标准建设烟台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同步搭建包含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联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体系;推进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技改,每年打造100家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或设立子公司,着力培养本土数字经济大型平台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并给予奖励补助;持续举办包括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内的行业高端峰会和专业论坛,不断提高烟台数字经济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们还将加强工业设计宣传,全面搭建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整体架构和格局,打造烟台工业设计的城市新名片。”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表示。

  依托工业设计,烟台不仅驱动传统产品升级,还创造出诸多商业创新成果,成为创新创业高地。如今,发展的路线图已经挂起,在由一连串创新者足迹连接成的前行轨迹上,烟台将以不懈的努力,不断攀登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