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主动出击,拥抱“双碳”时代——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前瞻

2021-10-18 21:5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一年前的9月,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示,这是我国应对地球变暖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烟台主动出击,探索“双碳”路径,拥抱低碳时代。一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高峰论坛即将在烟台揭幕——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于10月19日—21日举行。

  论坛以“绿色发展,低碳未来”为主题,以“三会两展一演”形式开展,即同步举办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2021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2021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2021中国(烟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装备博览会、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晚会等活动。此外,论坛还将推出全国首个地级市“双碳”科普馆——碳中和碳达峰烟台科普馆,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这是一次扩大绿色发展合作、共享低碳发展机遇的智力密集峰会,这是一次烟台迎接“双碳”时代展示城市形象、城市格局、城市雄心的良好契机。大会有哪些主要议程?大会为什么选择烟台?大会将为烟台带来什么?请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探营。

  “双碳探索,烟台先行

  抢占“双碳”制高点,烟台有足够的发言权。

  这里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为烟台换道超车,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禀赋。

  这里的雄厚制造业,为烟台“双碳”探索,提供了充分的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

  烟台市委在构建“1+233工作体系”决议中提出,规划建设“双碳”创新区,成立“双碳”基金,争办“双碳”国际论坛。争创“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通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下降20.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5.4%,圆满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已有青岛、济南、烟台、潍坊四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热利用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论坛缘何选址烟台召开?

  ——烟台城市底子好。烟台市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城市最大的生产力、竞争力,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2020年,烟台GDP达到7816.4亿元,人均GDP超过1.5万美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在前25位,是中国品牌城市、全国投资环境四十优城市、中国十佳优秀会展城市。市区PM2.5平均浓度比全国平均低10%。长岛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烟台低碳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烟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产业快速成长,有效推动了能源结构乃至经济结构调整。截至2020年底,烟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850.8万千瓦,占全市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45.5%,占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1/5左右,尤其是山东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都是在烟台发出;烟台所属的海阳市核能清洁供热工程在国内首开先河,今年将具备450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覆盖海阳全境,海阳也将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总体看,烟台在“双碳”领域已经进行了较多探索、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论坛具有无可比拟的基础和优势。

  为深化“双碳”领域交流与合作,对外展示“推进能源革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山东担当,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决定共同举办本次论坛。

  同类论坛,全国首个

  这次论坛,是国内由政府层面召开的以“双碳”命名的会议。邀请国家能源行业相关主管部门,能源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产业链相关的国内外企业和国际机构等共计2000多人参加。

  在1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将发布“双碳”领域一系列重要事项、重大合作和重点项目。烟台市政府领导将全面介绍烟台开展“双碳”工作的基础优势、行动设想和“双碳”驱动中的烟台机会。

  近三天时间里,论坛议程满满、干货多多,将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山东省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以及烟台市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市的建设建言献策、助力发展。

  论坛呈现以下亮点:

  ——站位高。紧扣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围绕能源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展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方向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专业性强。向世界展示低碳转型领域的重大成就,传递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发出中国扩大国际合作的权威声音。论坛期间,就当前能源领域热点举办主题分论坛,与能源领域权威专家共话碳中和未来。

  ——规格高。论坛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际组织代表、省际领导、权威院士专家以及大型央企国企代表等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是一场国际性、专业性的论坛,进一步扩大烟台在“双碳”领域的影响力。

  ——品牌性强。为进一步推广山东、烟台碳达峰碳中和品牌力量,下一步主办方将力争把烟台作为论坛永久会址,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双碳成果展示平台、政策发布高地、国际合作舞台。

  并列展会,密集举办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激活一池产业春水。树起主论坛“主干”,引来产业盛会“葡萄串”。

  ——论坛同步,举办全国首个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的能源行业专业展览——2021年中国(烟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装备博览会。

  博览会将永久落户烟台。旨在为国内外企业搭建展览展示和洽谈合作的平台,全面助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和降碳目标实现。展览将每年在烟台举办,规模不断扩大,并逐步形成“论坛+展会+区域中心”的常态化运作模式。国内和国际展区的国内外能源、装备企业及机构将集中展示、交流在清洁低碳、绿色转型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场景,促进低碳能源领域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展会还专设洽谈发布区,并推出氢能源车服务展会。

  ——论坛同步,举办2021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

  展览会将核电产业与能源产业发展有机联动,全面呈现当前国内核电产业和技术装备的先进水平。大批与能源、技术装备等领域相关的领导、专家和企业的参与将有效打通行业壁垒,创造一个能源全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

  ——论坛同步,举办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多位核科技领域的院士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华龙一号、国和一号、中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三位总设计师等专家将围绕中国核电创新发展、核能的高温热利用、三代核电技术发展展望、高放废物处置、核能综合利用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届年会,中国核学会47个专业分会及23个省级核学会参会,共收集论文1200余篇,论文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年会分为大会和31个分会场,围绕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医学等内容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交流。还将举办以“核医学让生活更健康”为主题的核医学科普讲座,以“积极迎接新时期核科技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以“百年泽芳华 核俪再出发”为主题的妇女论坛。

  中国核学会高温堆分会将在年会期间正式挂牌成立,中国核学会还将发布《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及《托起明天的太阳》核聚变科普图书。

  ——论坛同步,举办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

  这是烟台市自主打造的核电领域论坛品牌,是目前全国核电界唯一的全产业链高端对话平台。自2016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今年有来自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等国家部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以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20多位院士、500多家企业参会,将通过广泛的交流探讨,提升核电领域安全新高度,推动核电产业新发展。

  …………

  双碳时代来了,烟台快人一步。盛会大幕开启,烟台闪亮登场!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