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暨第十届CIO烟台峰会顺利召开

2021-10-14 14: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于飞 汤淼 烟台报道

  数聚烟台,共赢未来。10月12日,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暨第十届CIO烟台峰会在烟台盛大启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承办。

大会开幕式

  盛大开幕!专家云集共商数字经济

  本次大会汇聚了数字经济方面的专家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精英。针对烟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开幕式上表示,烟台正在着力打造系统完备的“数字基建”,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设统筹高效的“数字政府”,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与规模组网,推动5G规模商用,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数字产业垂直生态体系。

  开幕式上,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顾问曲维枝,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史惠康,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川畑胜也分别致辞。

  大会设置了重磅环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发布2021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行业增加值增长7.7%,收入规模达到12万亿元。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3家;超过2000亿元的有4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百强企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明显。

为企业授牌

  此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数字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2个优质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进行了签约。合作协议项目涵盖了行业大数据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领域等,这些项目的签约将有力推动烟台数字经济新一轮蓬勃发展。

  共赢未来!畅谈烟台数字赋能经济前景

  12日上午,大会设置了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主持。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牟树青,中国工程院特聘专家、工信部规划司原司长肖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孙伟杰齐聚一堂,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畅谈烟台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前景。

高端对话

  随后,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陈新姿主持举行了主旨演讲,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分别作主旨报告。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以实施“数字基建提升、数字产业培育、数字赋能发展、社会治理数字化、数据要素价值化”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烟台市将靠前服务、高效服务,与各位企业家一道共建数字经济良好生态,联手打造更加智能、更方便使用的高质量产品,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数字赋能!开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期间还同步举办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中日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发展论坛。

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以“数改新动力 赋能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探讨数据赋能、数据治理、数据管理等热点问题,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开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贯彻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大数据行业的主管机构,高度重视大数据行业发展,并委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负责全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评估工作体系的建立(DCMM)。为进一步提升DCMM贯标的社会影响力,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整理汇编了部分贯标单位数据管理的优秀案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首次发布了数据管理优秀案例集,帮助相关企业持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数字化转型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必然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日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发展论坛

  中日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发展论坛上,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陈新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烟台市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推动“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智能制造产业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物,代表了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烟台与日本在智能制造和数字技术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合作潜力巨大。中日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发展论坛的举行,将为双方点燃智能制造新动能,为烟台擘画制造业强市发展新蓝图。

“数字之夜”

  10月12日晚,一场特别的“数字之夜”的技术成果展不仅深深吸引了与会嘉宾,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成果展上,借助自主研发的伏锂码云平台和J3D三维交互引擎工具,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了数字技术的魅力。体验数字孪生产线搭建,观看巨幅纱幕裸眼3D动画……与会嘉宾在畅游数字孪生世界的同时,也对“数字赋能”的内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创造价值、驱动未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这是这场大会要传递的信息,也是业界孜孜以求的目标。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